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礼,新娘缺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肖萍 通讯员 陈起坤

  虽然离开隔离楼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已经有半个多月了,但对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33位医护人员来说,刚刚过去的十多天的隔离,让他们百感交集,永生难忘。2003年12月20日,32岁的罗某走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发烧、全身酸痛、咳嗽已经折磨他四天了。

  正在出门诊的内科丁医生接诊了他,一测体温,39摄氏度。罗被马上转入急诊,直到24日下午才被转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这期间,包括急诊科、检验科、放射科在内,有33位医护人员在只有一般防护的情况下,接触过罗某。2003年12月25日起,他们开始接受隔离观察。2004年1月5日,罗某被正式确诊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这一天,33位医护人员全部安然度过了十多天隔离观察期。

  缺席婚礼的新娘

  2003年12月31日是护士小雪(化名)早就定好的婚期。

  刚到12月,她就羞涩地告诉急诊科护长黄艺仪:“护长,月底我想回一趟老家。我要结婚了。”喜帖发出去了,酒席预订好了,海外的亲友早就说好了,要回来为这个家中幺女的婚礼道贺。2003年12月20日,小雪正在急诊科当班,罗某转入急诊科后,她参与了医疗护理。2003年12月24日,黄艺仪护长收到一份必须马上隔离的医护人员名单,小雪的名字赫然在上,小雪必须一直隔离到2004年1月3日。

  黄护长真的不忍心将这个消息通知小雪,可是事关大局,护长不得不立即告诉小雪:“你必须马上隔离。”

  黄护长告诉记者,直到今天,她都忘不了小雪得知消息时的神情,又是失望,又是无奈。她请求护长:“护长,你能不能不要报我的名字上去啊?”护长一脸不忍,但还是坚决地摇头:“不行,这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你自己负责,你必须马上隔离。”

  当晚,小雪和其他同事就住进了邱德根楼,那是医院专门空出的两层楼隔离区。

  她打电话告诉最心爱的人:“我被隔离了,还不知道能不能举行婚礼。”未婚夫很理解她,但怎么对亲朋好友交待,两人都一筹莫展。

  小雪流着眼泪打电话给黄艺仪:“护长,我该怎么对妈妈说呢?我现在都没出事,能不能让我提前3天出去?”但话说完她自己又开始担心,就算护长答应2003年12月31日让自己出去,可隔离期还没解除,怎么能出去?那可能会连累亲友和社会的啊。

  经过反复商量,医院通知小雪,可以将消息告诉她的妈妈。让小雪意想不到的是,妈妈非常理解她的处境,还帮她出了个两全其美的主意:婚礼照计划举行,但告诉所有前来祝贺的亲友,新郎新娘外出旅行结婚去了。2003年12月31日,一场新人双双缺席的婚礼热热闹闹地举行了。而在隔离的房间里,小雪独自一人悄悄地换上了一件红毛衣。
图:院领导送来蛋糕,大家欢欣鼓舞。通讯员 陈燕奎/摄
  第一次在隔离中过生日

  2003年12月30日是护士阿凤的生日。生日未到,她就笑着打电话告诉同在隔离中的同事们:“我呀,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在隔离中过生日呢!”

  消息传出后,隔离楼外的同事们有心为即将做新娘的小雪和当寿星的阿凤好好贺一贺,大伙秘密做了许多准备。2003年12月30日,医院院长、书记、护理部主任、急诊科主任、护长统一换上厚厚的隔离衣,拎着结婚、生日礼物来到隔离楼内看望大家。

  据称,关于蛋糕还有一个感人故事:一位隔离中的护士知道小雪要结婚了,就打电话通知在家的丈夫:“帮我们订个结婚蛋糕吧,我们也想为小雪贺一贺。”蛋糕订好了,在两颗紧紧贴在一起的心旁,写满了结婚的祝福语。这时,蛋糕店的老板看到这个特别的蛋糕,随口一问,那位护士的丈夫答道:“送到中山一院的。”敏感的老板想到这几天报纸上的报道,于是慨然道:“这个蛋糕我请了!”马上吩咐店员退了蛋糕钱。这件事情,让一直为不能参加自己婚礼而有些失落的小雪一下子开心起来,她还专门打了个电话给蛋糕店道谢呢。

  隔离中的期末考试

  急诊科护士阿燕正在中山大学北校区护理学院读护理本科,她的隔离期从去年的12月25日一直到今年的1月5日,而学院安排的期末考试恰好在这段时间举行。不能考试意味着拿不到这些科目的学分,必须重修。

  ?こぶ腊⒀嗟男氖潞螅砩舷蚧だ聿空耪衤分魅魏透涸鸺绦逃某轮救褐魅畏从沉苏庖磺榭觥<肝恢魅斡牖だ硌г荷塘亢螅だ硌г鹤詈缶龆ǎ评诟衾胧依镒盼⒀嘟幸怀√厥獾钠谀┛际浴?

  考试当天,一份密封的试卷被单独送到中山一院邱德根楼。隔离室就是考场,阿燕在这个特殊的考场里独自完成了答卷,和其他考生在同样的时间开始、结束了考试。经过严格的消毒后,答卷被送出隔离楼。

  截至发稿前,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阿燕在隔离楼中所考的两门功课,成绩都是优秀。

  隔离楼里的“知心大姐”

  谁都知道,急诊科急诊区护长刘向群是个大忙人。接到通知要被隔离的时候,刘护长心里特别矛盾,“一方面心里想,还有那么多工作没有安排完,还有那么多事情没有做,这一隔离就是半个月,怎么放得下心?另一方面又想,非得隔离不可,也好,总算有机会可以歇歇了!”

  可是,刘护长就是闲不下来。才进了隔离楼,她就打电话给黄艺仪护长:“外面的事情我插不上手了,让我来做里面这些同志们的思想工作吧。”

  于是,刘护长就成了隔离楼的“知心大姐”,大伙有事都会给刘护长的房间打电话。哪位医生家里孩子还在拉肚子,哪位护士家的老人没人照顾,包括小雪的婚礼,阿凤的生日,阿燕的考试,每件事情,“知心大姐”都一一记在心上,帮忙解决。除了听大家讲心事,“知心大姐”还变着法子讲笑话,活跃气氛,逗大家开心。
  图:中山一院的医护人员就是在这里隔离了十几天。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隔离日记(节选)

  2003年,非典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但当我们准备告别2003,迈向2004时,非典又给我们开了个玩笑。12月20日,一个发热病人来我院就诊,经多次检查和会诊,最终以“非典疑似病例”转往市第八人民医院治疗。与之接触的急诊科、放射科、检验科等33名医护人员都要进行医学观察。

  乍一听这个消息,大家的心情非常失落。两个星期的观察,意味着只能在电话里和家人相聚,只能在无尽的思念里度过圣诞节和元旦。更重要的是,急诊科向来奇忙无比,这么多人不上班,工作怎么开展?留守的同事能不能撑下去?带着矛盾的心情,我们走进了隔离区。

  接到隔离的通知后,我们收拾了简单的生活必需品,忧心忡忡地来到隔离宿舍。几个月前SARS肆虐的恐惧至今让我们心有余悸。开始隔离的日子里,大家心里都紧张而沉重,与患者“亲密接触”的人更是心理压力很大。

  关在狭窄的空间,自由受限制,与亲朋分离,未知的疫情,寂寞漫长的时间,很多人都滋生出淡淡的抑郁与烦闷,甚至开始怀念工作时忙碌的日子。但大家都明白,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为他人创造一个健康空间,打扫卫生、充分消毒、开窗换气、适当室内运动、尽量放松心情、增强免疫力。

  别以为我们在这里就是吃喝玩乐,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向来都是敢打敢拼、力争向上。两个星期,有的同事一大早就起来背英语单词,有的天天埋头苦读砖头一样厚的专业书……1月3日下午,在测量体温正常后,被隔离的我终于解禁了。快步走出隔离楼,大口呼吸外面的自由空气,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舒畅和清爽。这种感觉,没有身临其境是无法体会到的。这个特殊的日子和这段特殊的经历,也许很快成为历史,但我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感受到危难之时的人间真情,感受到每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心的重要。

  (作者为中山一院急诊科护士李琨、肖萍)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