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任何一个公民的人格和尊严都是“值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月9日晚,天下着小雨,在武昌区武珞路,龚先生与女友相拥漫步于亚贸对面的非机动车道上。20时30分,一辆香槟金颜色的富康轿车从宝通寺往空军医院方向,沿非机动车道逆行而来。龚先生眼看就要被撞上,他一把将女友推到公汽站台上。坐在副驾上一个胖男子这时冲他们大吼一声:“你们要跳桥的话,就到二桥上去跳。还不赶快滚开!”龚立即回应:“你们怎么讲话?”接下来发生的事让他后怕不已———富康车非但没有停下,反而加速朝他猛撞过来。他只得趴在该车的引擎盖上。车子顶着他朝机动车道加速开去。他双手死死地
抓住雨刮器,身体在引擎盖上左右摇摆。车子一直开行了近百米。车上两名男子下车后,二话没说对着他就是一顿拳打脚踢,一个劝架的中年妇女也被打了两下。

  打人的人开着车子跑了。但龚先生却记住了其车牌号。或许打人的人以为自己是开小车的,在某些地方,很多人都会把小车看做权力的象征,以为被开小车的打了,等于是白打了。如果真这样想,他们便又错了。他们应该知道,现在的社会,已经比原来进步多了,而这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有更多的人乐于监督他人遵纪守法了。

  现在最乐于监督的,可能要算报社的记者了。果然,记者一知道这事,就写了一篇题为《我被富康顶着开了近百米》的新闻,登在1月11日的《武汉晨报》上。读者看到这一消息,不仅议论纷纷,而且还有不少人给报社打电话,要求严查此事。有关部门也表示要派专人调查此事。报社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到了1月15日,我们也就读到了《肇事者欲5000元“私了”》的报道:“昨天下午,被打者龚先生来电称,有关后期问题他已委托同单位某某先生全权处理。从某某传来的消息称,目前肇事者李某某、邓某两人已被单位严厉批评,其认错态度较好,他们愿意向龚先生、李女士当面道歉,并表示愿意以5000元经济补偿来了结此事。”“龚先生说,如果李某某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此事的严重后果,5000元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们也不会为5000元钱就此了事。”“李某某单位代表来先生称,经调查,李、邓对打人事负全责,公司已决定给予李、邓二人留公司察看三个月的处分,并扣除半年工作奖金。”

  李某某等人打人的时候,绝对是没把被打的人放在眼里的,不然他们也不会、也不敢那么嚣张。他们更没想到被打的龚先生会如此强硬。于是我们就从1月16日的《武汉晨报》上,读到题为《富康车顶人事件尘埃落定,肇事者支付万元补偿费》的消息:“据龚先生称,昨日上午11时,李某某主动与他取得联系。昨晚9时,李某某等人在武昌某酒店,当面向龚先生道歉。双方经协商同意,李某某等人向龚先生支付经济补偿费10000元。龚先生表示,他对二人的认错态度满意。”“李某某的母亲得知儿子出事后,特意从沙市赶到武汉。李母当着龚先生的面教育了自己儿子,让他吸取教训,做人不能太冲动。”

  在此之前,李某某等人绝没想到他们犯的这个错误,会如此“值钱”———不仅为此拿出了10000元的赔偿费,而且还丢掉了半年的工作奖金。李某某的母亲让他吸取教训,那么他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呢?

  我以为,这个教训就是,所有的人都应该真正认识到:在现代法治社会,任何一个公民的人格和权益都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任何人都不能随意侵犯;在现代经济社会,任何一个公民的人格和尊严都是“值钱”的。一个人只有真正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在做人上才不会“太冲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