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爸妈,我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20 解放日报

  今日值班记者金柯 张航

  昨天一早,市监狱局负责对外宣传的同志给本报春节新闻热线打来电话:“我们刚刚得到信息,今天女子监狱有四名女服刑人员将被宣布试行‘半监禁’,她们可以回家过年了……”放下电话,记者立即赶往地处松江泗泾的女子监狱。

  一夜寒流,女子监狱的屋顶和草坪悄悄覆上了一层白霜;一夜无眠,胡丽扬辗转反侧,百感交集。

  14年前尘往事,数来犹如一场梦。14年前,情窦初开的她为讨男友欢心,丧失理智贪污公款10万余元,结果被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由于认真悔罪、积极改造,她从死缓被减刑为20年有期徒刑,此后又先后获减刑4次。14年过去了,自由似乎仍然遥不可及。可就在上周四,监狱张政委突然找她谈话,主题只有两个字———回家。

  原来,胡丽扬等4名表现良好的女犯被确定为女子监狱“半监禁”服刑的试点对象。这意味着,在剩余的刑期内,她们将走出大墙,回到家中,正常生活、学习、工作,只需每周六、周日回监狱汇报服刑情况。

  昨天上午9点半,胡丽扬等人身着便服、满脸喜气的来到“半监禁”试点发布会现场。上台发言、与社区干部签订帮教协议、接受管教干部们的祝贺和勉励……上午11时许,当监狱领导宣布会议结束的话音刚落,另外三名女犯顿时和专程前来接她们的亲人拥在了一起,唯独胡丽扬一个人满脸怅然地东张西望:爸妈怎么还没来?

  谁会想到,此时此刻,寒风彻骨的监狱门外,年逾古稀的胡爸爸同样在焦急张望。盼了这么多年,女儿终于要回家,老两口一大早就起床了。胡妈妈身体不好,没法走远路,一个劲催老伴早点去。结果7点刚过,胡爸爸就出门了,从浦东塘桥过江,再搭公交车,舟车劳顿两个多小时,准时抵达女子监狱。也许是当初电话通知时没听清楚的缘故,老人没进门,而是在门口等候,这一等候就是两个多小时。胡爸爸迟迟不到,同样急坏了女子监狱的管教们。电话打到浦东,胡妈妈回答早就出门了。管教队长一拍脑袋,“老人家可别是守在大门口吧”,三步并作两步就往外赶。在送别会餐的宴席上,父女终于喜相逢。喜悦的泪花夺眶而出,一连串的感谢道不尽父女俩心头的激动和喜悦。“走,我们回家!”

  阳光高照,田野里的霜冻已然消融。飞驰的车厢里,胡丽扬和父亲有着说不完的家常话。“你妈一早就买好了小排骨,你从小就爱吃糖醋小排。房间也收拾好了,新床单、新被子,还给你准备了两套新衣服。”“你妹来过电话了,说今天有事过不来,明天一早就赶来。”“你哥今年来上海过春节,西宁的火车明天中午就能到。我和你妈还没跟他说你的事呢,给他一个惊喜……”

  近了,近了,车过浦江,家已遥遥在望。痴痴望着车窗外久违的景物,胡丽扬陷入沉默———近乡情更怯啊!

  车入小区,几个拐弯后,稳稳停在楼前,到了!推开房门,白发老母且惊且喜的面容近在眼前。“妈,我回来了!”语未竟,泪先流。本报记者朱泳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