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消费市场异常火爆 百姓购物更加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35 东北新闻网

  转眼又到了年根儿,每到一年中的这个时候,各个商场、购物中心就变得异常火爆。因为很多人都在忙着给自己的亲戚朋友、领导同事挑选礼物。

  说到“礼”,那可真是历史悠久。相传“礼”起源于远古时期的祭祀活动。在祭祀时,人们除了用规范的动作、虔诚的态度向神表示崇敬外,还将自己最有价值、最能体现对神敬意的物品奉献于神灵,而这一物品通常就是生命,也许这就是“礼”最初的物质形态。人
们相互馈赠礼物,是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往内容。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选择礼品的观念每年都在发生改变。那么今年老百姓还会送礼吗?礼品会有哪些变化呢?在对青城节前的礼品市场进行调查的时候,记者不经意地发现尽管春节年年过,但礼物却是一年一个样,尤其是今年的礼品市场又有了不少新意。

  高雅年礼:送盆进口花

  在内蒙古园艺花卉展览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人头攒动,前来挑选花卉的顾客络绎不绝。在呼市一家外资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干我们这一行的,一年到头在外跑,好不容易过年可以跟家人团聚,可要好好献献殷勤。至于送什么年礼,我想给岳父大人一件高雅年礼——一盆花。不过不是送几块钱的小仙人掌,可是要花大价钱的。岳父家去年刚刚买了新房子,12月份才搬进去,送上一盆喜气的进口花卉,你说喜庆不喜庆?我打探过了,像什么“转运龙头竹”、“五代同堂”……今年的花,名字好听着呢。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都有,选盆精致大气的,总算拿得出手吧。”

  据内蒙古园艺花卉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已陆续接到订单。今年除了往年流行的银柳、龙竹、蝴蝶兰,还有绿叶绿果的“富贵子”、果实满枝的“五代同堂”、日本和韩国进口的几千元一盆的高档花卉等等。估计按照现在的订单趋势,今年春节期间人们将盆栽鲜花作为年礼的趋势比去年上升20%不成问题。

  数码产品成为新年礼品市场的新宠

  随着高科技产品对人们生活的渗透,特别是数码产品层出不穷,传统礼品市场的天平开始逐渐朝“高端应用、丰富体验、高性价比”的数码礼品方向倾斜。

  日前,记者走访了呼市几大电子类市场,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时尚、小巧的数码产品作为礼物。特别是小巧的闪存盘、MP3播放机和数码相机等为代表的数码产品,成为人们消费、送礼的首选。在呼市禾太数码广场,家住和成小区的乏先生正挑选到了一款Style-Cam随我拍数码相机。他说,我选购礼品时注重的第一要素是礼品的品牌和附带的时尚、流行因素;第二就是要有较高的使用价值。而高科技产品兼备消费者这两方面的需求。所以,以掌上电脑为代表的高科技礼品在市场上的热销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以看出,送礼送数码已经形成了一股新的风潮。事实上,数码礼品默默地杀入礼品市场,本身就是值得惊喜的变化,它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前人们思维的理性和生活情趣的提高。人们送礼不再只是停留在“吃好、穿好”的基本层面上,让收礼者感受到送礼者的情谊和情趣,本身就是对礼品意义的还原。

  “送桂圆红枣”是普通工薪族首选的实惠年礼

  送礼是件好事,既能表达情谊,又能拉动内需。有句老话叫“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礼品的价格倒是其次,送礼送出个性,让对方体会到一种贴心的关爱才是最为重要的。在呼市新世纪广场一楼食品专柜,消费者李女士说,她是1997年从呼市第二棉毛纺织厂下岗的,后来在街道的帮助下,在3户人家做钟点工。像他们这样收入不高的阶层,碰到过年过节送礼也确实有些为难。不过亲朋好友、家里的老人、兄弟姊妹,还是要送些年礼的。一年到头大家都很辛苦,都想过个好年。所以,李女士打算准备1000元左右用在自家买年货和送礼上。家里的老人,还是送红枣、桂圆这些实在些的补品。

  记者调查发现,在呼市各大商场、超市内传统干货、炒货货架这两天门庭热闹。据华联超市办公室人士介绍,最近个人年货购买升温,桂圆、红枣销售上升了10%以上,他预计,到年前,这一比例还将上升至50%甚至翻番。这些商品以价格中低档、包装实惠的最为好卖。

  送份“储蓄存单”或“健康保险”给老年人

  曾几何时,逢年过节,我们都看到过人们拎着点心匣子、好烟好酒登门拜年。而这几年,似乎送食品烟酒的少了,商场里的食品糕点柜台显得有点冷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购买礼物时可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大,人们对于礼品的喜好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离春节只有几天了,在内蒙古民航局售票处工作的齐先生说,今年过年准备带张“礼仪存单”去给年近六旬的恩师拜年。齐先生说,前几年逢年过节都给恩师送保健品,但近年来,保健品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的礼品了。他的恩师年岁已高且经常有疾病困扰,所以今年他想到了银行推出的——“礼仪人民币定期储蓄存单”。

  据了解,银行推出的集储蓄、贺礼和收藏等功能于一身的“礼仪人民币定期储蓄存单”,由“福”、“禄”、“寿”、“禧”四款存单组成,可分别满足拜年、致庆、祝寿、贺喜等需求。此种礼仪存单的起存金额为人民币50元,最高存款额限制在10万元(不含)以内,开户及使用程序与普通定期储蓄相同。齐先生说,这一份礼物送给对自己人生道路起到深刻影响的师长来说是并不为过的。据介绍,新春前夕在呼市各大保险公司,还出现了不少人为亲朋好友送“保险”的热潮。

  稿件来源:新华网--内蒙古日报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