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该客观看待火车的“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43 沈阳今报

  娄国标近日《信息日报》“火车为什么不‘反超载’”一文以当前汽车反超载力度不断加大来论证火车不“反超载”的不合理性,并质疑春运期间火车为什么不“反超载”。对此,笔者有不同意见。

  不得不承认,目前我国的国情下,火车的“超载”问题的确存在,在春运、暑运以及“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

  但是,火车的“超载”现象,更多时候可以归纳为铁路部门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应该客观正确地分析看待。

  中国人有一家人团团圆圆过大年的习惯,这种习惯势必造成春运尤其是春节期间客流骤增,旅客一股脑儿集中在那几天回家,又一股脑儿集中在那几天出门。而作为一名旅客来说,中长距离的旅途,火车既没有飞机的昂贵,又比汽车的安全系数高得多,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所以,骤增的客流给铁路运输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如何尽量挖掘潜力,加开列车,让这些旅客能够及时平安地回家过年,是铁路部门每年绞尽脑汁思考并致力解决的问题。可以说,铁路部门已经把每年的春运当做一项压倒一切的关乎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任务来对待能够确保旅客安全的前提下,还口口声声地一个劲“反超载”,势必就会造成更多的旅客想走而走不了。春节期间客流大量积压给社会带来的不稳定,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想像得到。

  何况,除了春运期间列车“超载”现象比较严重外,平时何曾看到很突出的“超载”问题?

  一段时期以来,对铁路的批评声不绝于耳,有说铁路在客流高峰期涨价的,有说服务质量下降的,还有说火车为什么不“反超载”的,归根结底就是说铁路目前还是垄断行业,没有竞争使然。其实,客观地看待,铁路运输在国民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

  就拿春运来说,大众休假休闲的时候,也正是铁路运输最为繁忙的时候,“学生流”、“民工流”等等,一波接着一波,不能有丝毫懈怠。

  大众合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候,广大铁路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保障运输畅通的第一线,甚至在一些不知名的小站,除夕之夜孤身一人独自守候着每一趟通过的列车,他们的奉献是让人敬佩的,他们的愿望也很简单,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回家过年。

  这种时候,我们更应该看到铁路部门以及广大铁路职工做出的贡献,而不应该死揪着一些在现有的条件下尚无法解决的问题的“小辫子”不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