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共同为祖国统一而努力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44 光明网

  ——在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四年一月十九日)唐家璇同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九年前,江泽民同志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团结两岸同胞,共同完成
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决心和诚意,是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九年来,两岸关系在曲折中不断向前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今天,我们一起重温这一重要讲话,更深切地感受到它对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九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八项主张,相继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政策和措施,促进了两岸关系发展。如今,两岸同胞往来更加热络,联系更加密切。每年来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达300万人次,数十万台胞在大陆工作、求学、生活,大陆同胞赴台探亲、交流人数也逐年增多。两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频繁,尤其是经贸方面的合作成就斐然。两岸年贸易额已突破500亿美元,大陆不仅早已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而且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台湾是大陆第二大进口市场。台胞到大陆兴业投资持续增长。两岸“三通”也已取得程度不同的进展。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之间往来逐步扩大,联系日益紧密,融合不断深化,出现水乳交融的局面。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促进亚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

  九年来,两岸关系发展顺乎民心,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然而却一再遭到“台独”分裂势力的蓄意阻挠和破坏。特别是近几年来,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九二共识”,抛出“一边一国”等分裂主张,大搞“去中国化”、“台湾正名”等各种“渐进式台独”活动,甚至提出走向“台独”的时间表,使得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受到严重破坏,严重威胁到台海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分裂行径不仅损害了两岸关系,也给台湾社会、经济带来了动荡。两岸同胞都是“台独”分裂活动的受害者。

  台湾当局领导人声称,“为了防止中国武力侵犯台湾,片面改变两岸的现状,要推动三二○和平公投”。这是对大陆和平努力的诋毁,也是对两岸关系的挑衅。当前,对台湾安全的现实威胁不是来自大陆,而是来自台湾当局大肆进行的“台独”分裂活动。“台独”分裂势力才是破坏两岸关系现状、危害台海和平的直接根源。台湾当局把大陆反对“台独”分裂、维护台海稳定歪曲成打压台湾的民主与自由,以此作为发动公投的借口。这是无中生有、颠倒是非,是为其继续推行分裂路线骗取同情和支持。台湾当局领导人声称将要举行的是所谓“防卫性公投”、“和平公投”,但无论如何包装,这种挑衅行为只会挑起两岸间的对立与仇视,加剧两岸关系紧张,把两岸关系一步步推向危险的边缘。这与台湾同胞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完全背道而驰,不是台湾“民主”的深化,而是对台湾民众的误导与操控,也是对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必然受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纵观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统一始终是主流,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随着祖国日益壮大,两岸合作不断加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任何分裂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对海峡两岸终将走上统一的道路满怀信心。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了两岸同胞的切身福祉,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深入贯彻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努力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和平统一,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我们更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事情,我们都将认真去做。我们之所以清楚地表明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与意志,就是要维护台海地区的稳定,维护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维护全民族的根本利益。

  我们主张以平等和包容的精神解决两岸政治分歧,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推进两岸对话与谈判。我们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上具有最大的包容性。我们主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台湾当局所谓“不预设前提的对话与谈判”,实际上是企图毁弃两岸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从根本上否定海峡两岸同属一个国家。这样做的用意正是预设分裂与“台独”的前提,为谈判设置障碍。

  我们一贯主张,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双方的谈判地位是完全平等的,谈判的空间是广阔而开放的,即使是敏感的政治问题也都可以充分讨论。只要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台海紧张局势就能得到缓解,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就能得到保障。这是确保台湾安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

  我们希望尽快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造福两岸同胞。当今世界,科技进步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势头强劲,综合实力竞争日趋激烈。早日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将大大提高两岸经济的竞争力,加快共同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的全面提升和振兴。这是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互利双赢的大好事,不应再受到任何人为的拖延和阻碍。我们对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密切两岸经济关系持积极态度,愿意广泛听取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正如胡锦涛主席阐明的那样,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加以推动。

  我们将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促进和平统一和实现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传统,是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要急台湾同胞之所急,想台湾同胞之所想,尽一切可能帮助台湾同胞排忧解难。我们对居住在台湾的本省籍同胞和外省籍同胞一视同仁,对那些目前对发展两岸关系尚持观望、疑虑甚至消极、抵触情绪的同胞,也不另眼相待,愿意与他们接触、交往,增加了解,培养共识。只要不是坚持“台独”立场的人,我们都会与他们交换意见,深入沟通,加深互信。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甲申年春节。在此,我谨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台湾同胞,向港澳同胞,向一切关心和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华侨华人及各国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恭贺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