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二人转”也曾创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20日电(记者崔峰、郭威)“二人转”艺术是土生土长、土色土香的民间艺术。在东北,有“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之说,可见“二人转”是何等受欢迎。

  “二人转”是东北大秧歌和“莲花落”的合并,兴起于清嘉庆年间,当时称为“双调”。1953年,“二人转”进京汇演,被正式定名。后来,演变出了“单出头”“拉场戏”等
形式。《王二姐思夫》《马前泼水》《冯奎卖妻》等一大批优秀剧目被群众广为传唱。

  上世纪60年代,参加全国首届曲艺调演的“二人转”演员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70年代,涌现出了《柳春桃》《拌萝卜》《老两口夸富》等剧目。其中《老两口夸富》获得了文化部曲艺调研创作二等奖;80年代,黑龙江省演员演出的“二人转”《半夜叫门》获得了东三省“单打冠军”;90年代初,“二人转”《猪八戒拱地》唱响了上海万人体育场,而后又应邀到西北省份演出。

  在首届中国艺术节上,“二人转”《高老庄》获得“金杯奖”;《调包》等则荣登首届中国曲艺节舞台。近年来,《火焰山》《傻子相亲》等剧目也深受群众喜爱。

  近年来,东北三省部分地区举办了以发现和培养“二人转”人才的各种比赛,一大批具有潜能的表演人才脱颖而出。

  2003年,电视连续剧《刘老根》风靡全国。一批“二人转”新人为全国观众所熟悉。他们在剧中的精彩表演,再次唤起了人们对健康、积极、富有浓厚地方特色的“绿色”“二人转”的渴求。

  如今,当越来越多的观众抱怨“低俗”侵蚀了“二人转”时,一些演员和词曲作者正勤勉躬耕,准备打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续写绿色“二人转”的辉煌。(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