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我们如何过好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45 光明网
  特邀嘉宾: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毕淑敏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万建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李清

  北京市青年宫培训部主任 苑建立

  本期记者:张炳升 王燕琦

  本期策划:王保纯 韩秀琪缘起

  现在,人们对许多古老文化习俗淡漠了,唯有春节这一传统佳节,深深烙在国人的脑海里。春节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份浓浓的亲情,还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再过两天,就是中国人的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新年——春节。我们特邀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毕淑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万建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清和北京市青年宫培训部主任苑建立就“今天,我们如何过好年”谈谈自己的看法。回家与出行

  主持人:这两天正是春运高峰,南北川流不息的人群汇成了“过年潮”。各位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毕淑敏: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个亲人团聚的日子。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认同于亲情文化,通过亲人团聚这一方式,人们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沟通和慰藉。每年春节之前,漂泊在异乡的游子们都要回到父母家里。只有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我们才可以看到这一蔚为大观的返乡潮。因而,负载着浓重的民族文化的春节,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昭示着和平、祥瑞、聚合、包容。

  万建中:今年,我也回南方老家过年。在中国人心目中,过年是中国人家庭团圆的日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临近过年的时候,火车和飞机特别拥挤,但人们还是千里迢迢回家过年。只有在“家”里,才能抒发“大团圆”的美好心态和愿望。

  李清:春节是个全家团聚的日子,可是也要看到,近年来守在家里过年的人越来越少。我周围的好几位朋友今年都选择外出过春节。过两天,我就要飞到海南过春节。想想那里的阳光、沙滩,还有湛蓝的大海,远离寒冬,没有雪花,应该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借春节休假之机到外地游览,甚至出国观光。南方人到北方看雪景,体验凛冽的寒冬生活;而北方人则到南方晒晒太阳,闻一闻春天的气息;这些南北旅游、国内外出行的人,也加入到这股“春运”浪潮中。现在,全国每天的客流量高达300多万人,仅北京站每天客流量就超过了25万人。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5947万人次,全国实现旅游收入257.6亿元。

  苑建立:这两年春节,选择出行的人的确越来越多,不仅出游,即使在本地,也选择郊游、健身等与过去不同的过节方式。另外,大多数年轻人组成的三口之家,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大家庭的团聚。到底去哪一家?对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个两难选择,处理不好,可能还会引起“争端”。得,干脆一家三口到外地过年。年俗新内容增多了

  主持人:春节这一古老传统习俗,给各位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万建中:不论我们的生活发生多大变化,春节仍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亮点,而“年夜饭”无疑是春节里最重要的亮点,是家庭欢乐的高潮。吃“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大、最神圣的事情,家庭的幸福、和睦、未来以及尊老爱幼的家风都寄寓其中。这是中国人特有的过年方式。

  毕淑敏: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人们寄托新的美好愿望,祈盼新的一年的收获。漫长的历史岁月使春节这一年俗活动的内容变得丰富多彩。那些敬天祭神的迷信内容,已经逐渐被淘汰了;而那些富有生活情趣的内容,像贴春联、贴年画、贴“福”字、剪窗花、蒸年糕、包饺子、放鞭炮、除夕守夜、拜年以及逛庙会、舞狮子等习俗则沿袭至今,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苑建立:现在,健康是大伙儿最关心的事。在运动场馆、健身房里过年,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春节成为野外长跑、自行车长途骑行、户外冬泳、滑雪等大众运动的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切磋健身技艺、挑战大自然的良机,不少人选择这种以健康为主要内容的过节方式。

  李清:我觉得,春节里让人回味无穷的还有鞭炮。过节放鞭炮,不仅有破旧迎新的深刻寓意,同时还能渲染出一种喜庆的气氛,它和庙会、春联等共同营造出新春佳节的欢乐氛围。燃放烟花爆竹应适度

  主持人:说到放鞭炮,现在不少地方解除了禁放令,各位对此有什么看法?

  苑建立:我觉得,烟花爆竹的禁放有其合理性。每年过节时,都有惨剧发生。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在给人们带来浓浓年味的同时,也给一些家庭带来痛苦,被鞭炮炸伤、炸残的患者成为春节期间各大医院就诊的“主流”。另外,火灾隐患不断,也给人民的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万建中:“爆竹辞岁”是春节的传统内容之一。可是,让人尴尬的是,一边是部分城市继续爆竹禁放,一边却是一些城市对燃放鞭炮实行开禁。燃放鞭炮是中国民族延续千年的传统习俗,古人最早用竹爆声来避邪驱鬼,后来逐渐减弱,并演化为辞旧迎新,表达民众祈福、祥和、喜庆的心理。王安石的《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爆竹辞旧岁,新桃换旧符,正是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文化含义。

  李清:我认为,要把禁燃、禁放改为限放以及允许适度燃放。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某些地方出现了不当燃放烟花、爆竹发生了火灾、伤人事故,就来个“一刀切”,一律禁燃、禁放。

  去年,纽约8年来首次取消春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加州州长宣布中国农历新年日是华人的传统节日。今年,新加坡也解除了34年的鞭炮燃放禁令。前两天,北京市适时作出决定,在全市又增加了十几个烟花爆竹燃放点。所有这些,都是老百姓欢迎的做法。让古老传统焕发生机

  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感叹“年”味日渐淡薄,春节是否已经失去了它特有的魅力?

  李清: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思想观念的多元化,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中国百姓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也正在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过年时挨家挨户的拜年,已被简捷的电子贺卡或手机短信轻易取代。许多年轻人对其他的一些节也开始感兴趣。

  毕淑敏:节日的增多,使古老春节所承担的传统功能有所弱化。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古老的中国将以更快的速度融入世界。世界各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在不断加快,影响将逐渐加强。所有这些,都在一定不同程度上弱化了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意识。

  万建中:春节,作为民族的传统节日不应该也不会被人淡忘和漠视。当然,对传统的春节也应不断融入新的时代内涵。应该用更多既富有时代精神又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包装并吸引年轻人,让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在新的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苑建立:其实,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现代人已为这一古老的传统节日注入了新的内容。春节期间,不少年轻人除了陪自己的父母过年外,还利用假期参与公益事业、充当志愿者。北京现在的庙会上整洁有序的面貌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广大志愿者。他们不仅在庙会上进行“文明逛庙会”的宣传,不少志愿者还到敬老院、“空巢老人”家中,陪伴孤独的老人们过节。这些都极大丰富了春节的内涵,为古老的民俗和民间文化活动增添了活力。
图 1 毕淑敏
图 2 万建中
图 3 李清
图 4 苑建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