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中无贪念 骗局远身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47 南方都市报
心中无贪念 骗局远身边
  元旦以来深圳已发生70余起街头诈骗案,市公安局提醒市民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核心提示

  春节期间,在人来人往的车站、摩肩接踵的商场,甚至是虚拟的网络世界,各种骗局不断上演。面对骗子们越来越炉火纯青的骗术,广大市民多么希望能有一双金睛火眼。在各种骗术中,有的是屡见不鲜,但被改头换面后依然奏效;有的是设局精妙,让人匪夷所思;有的则是动用了高科技,几乎让人“叹为观止”。深圳市公安局治安科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所有的骗局都是有破绽的。本报记者经过深入调查,总结出不法分子几种诈骗的方式,并请警务人员列出较好的防骗办法,让你一次看清这些骗术的老底。

  据警方统计,今年1月至今,全市已经发生70余起街头诈骗案件,其中包括利用作废的巴西币、秘鲁币、假金元宝、假金佛像诈骗,利用低劣药材冒充高质药材,用一般电容器冒充电脑高级芯片等,案值达4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个人被骗最多的达45.7万元,最少的也有数千元。

  知道本报在准备“年终总结街头骗术”的专题,深圳市公安局治安科的工作人员特意给记者提供了一些新近发生的经典案例,并帮助记者整理出一些常见的骗局和破解之法。

  深圳市公安局治安科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当受骗的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的文化素质一般都不高,其中大多数经济不宽裕,有一定的贪财心理。

  据分析,心存贪图非分之财的想法,是不少人上当受骗的内在原因,只要遇上“发财好事”,便贪财心切而不顾其它。许多人有盲目从众心理,这也给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骗子通过“托儿”诱导、哄抬等手段诱使一些人上当。

  采访中,该负责人再三表示,希望通过这个专题让市民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不会长黄金,万骗不离其宗,市民只要摈弃贪念,再高明的骗术也近不了身。

  另外,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清楚眼前的是非曲直。是自己的责任,那么责无旁贷。但如果明明不是自己的责任,可千万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该理直气壮的时候就得摆点架势出来。

  最新个案

  巨奖入账是假 骗取税金是真

  1月17日,市民黄小姐接到一个电话,传来甜美之声恭喜她中了50万元巨奖,然后请黄小姐提供存折账号,以便把奖金汇过来。

  黄小姐虽然不太相信,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一个账号给了对方。不久,又有电话过来,通知她去查询是否已经入账。黄小姐到自动柜员机一查,账户里真的多了50万元。第三个电话接踵而来,对方要求黄小姐把20%的税金转账到该公司,账号刚念到一半,黄小姐的手机没电了。

  在回家准备充电的途中,黄小姐用公话将喜讯告诉了大哥,在银行工作的大哥不让她转账,因为那笔奖金可能是“支票存取”而不是“现金”入账。因为根据银行的工作流程,对方可以随便拿一张支票将钱存入黄小姐的账户,虽然查询余额时会显示出这笔金额,但不代表她可以取现,因为银行还要进行票据交换的程序,通常是3个工作日,等银行确定没有被退票,才会将金额真正入账。查询结果显示,那笔奖金的确是支票入账,大哥提醒黄小姐3天后再说。

  19日,黄小姐接到银行的通知,这张50万元的支票退票了。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正常情况下,票据交换都需要三天时间,春节放假期间,银行结算速度相对较慢,谨防骗子利用时间差来骗取不正当收入。

  街头骗术曝光

  贼喊捉贼法

  在手机被偷的名义下骗手机

  典型案例:2003年8月14日,某路公交车到站,司机刚把车门打开,一个男人突然堵住车门说自己手机不见了,不让人下车。人群哗然,这时有人提议打那个男人的手机,看在谁身上响谁就是贼。这个男人就向边上的一个人借了手机要拨自己的号码,靠近门口的一个人突然挤下车就跑,这个男人也没还人家的手机就叫嚣着追了过去,转眼两人都不见了。于是,这次真的有人丢了手机。

  骗局揭秘:骗子利用周围人对于受害者的同情和帮助,将自己伪装成一起盗窃案的受害者,以获得周围人的信任,然后骗取手机伺机逃跑。不管周围发生什么事情,自己身上的东西要保管好,随随便便拿出来与人方便,就有可能落入别人的陷阱。

  手机休克法

  逼你关机诈骗家人救命钱

  典型案例:深圳华为一员工康某在外地出差的时候,收到深圳的一部手机发送的短信息:“请注意:我们将连续六小时内不断地拨打你的电话,请作好心里准备。你可以选择关机,谢谢!”在收到这条短信息后,便有一部深圳的小灵通不断打来电话,康某一接听,对方就说:“我们将在6小时内连续不断地拨打你的电话,你可以选择关机。”康某问对方为什么这样做,对方回答说是测试;问对方是什么单位,对方不回答,然后挂机。此后,康某大约每分钟接到一次由这部小灵通打来的电话,康某每次接听,对方就叫他关机。对方不断地拨打,康某终于不堪忍受,只好关机。

  骗局揭秘:犯罪嫌疑人狂打当事人的电话,当当事人不堪忍受而关机或拔线(固定电话)后,犯罪嫌疑人打电话给当事人的家人,称当事人突发事故正在抢救,请对方立即汇多少钱到某某账号,并声称,如果在多长时间内收不到钱将停止抢救。这时,接到电话的家人会在第一时间内打当事人的电话,而当事人的电话恰恰因前述原因而关机或无法接听,这恰恰“佐证”了当事人出了事故的“事实”,救人心切的家人往往因此而上当。

  抛物分成法

  一包黄金掏3000块就全归你?

  典型案例:2003年5月9日,张小姐在上步中路工会大厦门前行走,突然发现地上有一包黄金,这时从后面赶上来一人,称他也发现了此物要与张小姐分成。张小姐想想也挺合算,就爽快地答应了,将身上的3000元都给了他。后来张小姐仔细瞧手中的黄金时,发现是假的,遂大呼上当受骗。

  骗局揭秘:地上放着的大笔钱物或首饰、黄金、手表、手机等,大多是骗子设下的局。

  迷信消灾法

  “法符”裹钱一月后钱成废纸

  典型案例:2003年6月4日,刘先生在红荔路遇到一尼姑,称他印堂发黑,家有血光之灾。刘先生忙问有何办法消灾。尼姑让刘先生拿出一笔钱,用纸包住,并贴上一张“法符”,并千叮咛万嘱咐要在一个月后再开启,血光之灾自然会消失。一个月后,刘先生虔诚地开箱取物时,却发现钱财变成了一包废纸。

  骗局揭秘:和尚、道士、尼姑、算命先生单独行动,他们先在某地与你套近乎,在闲聊中了解你的基本情况。你如道出家中的不幸,他们就开始行骗,骗子在用纸包住钱的时候,早就调了包。

  可怜兮兮法

  北大学生深圳找工行李被抢?

  典型案例一:2003年12月25日,深圳大学某学生在人才大市场遇到一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称自己是北大学生,来深圳找工作,行李刚刚被抢,想借手机给家里打个电话。电话刚一给他,“大学生”拔腿就跑。

  典型案例二:在元月9日凌晨,一名男青年在广州火车东站向旅客李先生苦苦哀求,称自己的火车票忘记带了,再等20分钟就要开车了,想借手机打个电话让朋友把车票送过来。李先生看他一副着急的样子,就将手机借给男青年。一转身的工夫,男青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骗局揭秘:利用大学生对同仁的爱心,以讨要和借取的形式骗取钱物。与求助对象谈些大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从中发现破绽;借手机给对方用时一定要盯紧对方,不能让其拿上手上后抽身离去。

  市民外出和在公司上班时,要注意不法分子利用老乡身份、同情心借电话使用。

  冒充身份法

  非凡“大老板”借钱有去无回

  街头偶遇一位气度非凡的“大老板”,要与你做一笔大生意,正谈着,有路人恭敬地与“大老板”打招呼。在你喜滋滋地盘算进账时,“大老板”接到一个电话,说家人突遇天灾人祸,不巧的是,老板身边没有现金只有外币,于是他向你借钱或调换,此后便杳无踪影。

  挖掘宝藏法

  看你人本分找你共掘家中宝?

  突然有一天,一人手中拿着一张已发黄的藏宝图找到你,对你说:“我的爷爷或父亲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在他逃离时候将一批宝物埋在某某处。但因我地形不熟悉,看到你人本分,特找你一同去挖掘宝藏”。当你按图上去找时也真的找到了宝物。在分宝物时,骗子提出:宝物先放在你处,你先借点钱给他,他到外面去联系买主,等宝物卖后再还你。骗子一走了之,你就受骗上当了。

  特别提醒

  网络密码谨防泄露

  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都喜欢上街凑热闹,春节期间,他们宁愿在家里看看电视、上上网。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就能躲过骗子们的眼光。网络的兴起,让他们有了新的行骗方式。

  骗子在江湖聊天室中利用私聊或者传音,自称是江湖管理员,或是管理员的好友,甚至是网站的站长,可以帮忙添加物品或者装备等,让玩家告诉他账号和密码。当行骗成功后,立刻改掉密码。

  防范措施

  a.不要将自己的账号和密码告诉任何人,做好账户自我保护工作,特别是您的密码提示问题和答案还有您的注册邮箱的密码。

  b.管理人员和站长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询问玩家的密码,当有人询问您密码时,您可以联系站长确认其情况的真实性。

  特别提醒

  现在某些玩家账号被盗后,取回密码时,却无法提供自己的注册信息,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请玩家在注册账号时尽量把自己的注册信息填写完整和正确,并保留您填写的注册信息在一个稳妥的地方。

  防骗支招

  名贵药材不会在地摊上卖。

  文物可能是废物。

  “金元宝”“金条”没有那么便宜。

  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不会长黄金。

  马路美金可能是废纸。

  轻信别人,最易失钱物。

  高新产品不会在马路边销售。

  陌生人兜售纠缠,不要“心太软”。

  切记银行工作人员是不可私自在街面上鉴定外币的。

  鉴定外币真假,请到银行去辨别。

  “天上不会掉馅饼,路上不会长黄金”。做个诚实本分的人,不贪横财、不图小利,骗子就难以接近您。

  对那些素不相识,但却千方百计和您套近乎的人?裢庑⌒摹?

  不辨真伪的东西不要盲目购买。不相信任何带迷信色彩的伎俩。不参加传销。投资和托人办事要谨慎。

  对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饮料、食品等要婉言拒绝,以防不法分子投放“麻醉药”加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峡霖图:

  无缘无故的怎么会有巨奖来,这又是骗人的吧!

  漫画/陈新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