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名校“眼镜”多 专家称和学生密集原因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09:56 东北新闻网

  寒假以来,到哈市各大医院治疗近视眼的学生患者骤增,其中大多数来自人们所说的“名校”。有关专家认为,“名校”学生视力急剧下降与这些学校学生过于密集、教室相对狭小、学生学习时间过长有直接关系。

  在哈医大二院眼科,刚刚配了400度近视眼镜的王某告诉记者,他是哈市69联中四年级学生,他们班级有学生近80名,他的座位和讲台只隔一个窄窄的过道,但他还不是离老师最
近的,在讲台的两侧,还各有一张课桌。他说,每当他的座位被调到讲台两侧的时候,他都备感难受,他对记者说:“本来离黑板就近,还得斜着看,一堂课下来眼睛又胀又痛,特别难受。”校园活动场所小,全校学生多达2500多名,课间出去活动实在困难,眼睛也就很难有机会得到休息。由于是毕业班,王某每天要在学校学习12个小时左右,每天回家后,他还要写作业、做习题,直到深夜才能睡觉。

  记者在医院的眼科见到了来配近视眼镜、在哈市兆麟小学五年级就读的一名学生,她对记者说,她的双眼近视均为200度。据她介绍,由于她们班级的学生太多,教室空间有限,坐在前排的学生与黑板的距离已经不足两米。每周调换座位只是左右横排调换,从不前后调换,致使前排的学生总是近距离看黑板,因此戴眼镜学生的比例也高于后排的学生。

  学生李某在哈市9中念书。据李某介绍,他们班级有60多人,近半数同学的眼睛是高度近视,必须戴眼镜生活,其余同学虽然不戴眼镜也大多数是近视眼。上次学校在视力测试时发现,班级里只有四五个学生的视力能达到正常标准。

  据省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王素云介绍,她从1977年开始搞眼科至今,最大的感触是学生近视的数量与视力正常数量已经开始成倒比:从前戴眼镜的学生寥寥无几,而现在是不近视的学生寥寥无几。目前,省医院眼科中心每年大概能接待就诊的学生患者一万余人次,其中80%以上是近视眼患者,而在这8000多个患有近视眼的孩子中,“名校”的学生占绝大多数。

  针对青少年视力严重下降,近视眼人数日益增多的问题,省医院眼科专家曾经专门到一些“名校”进行实地考察,拥有120多个班级、近8000名学生的哈市69中给医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唐杰认为,“名校”大量出现“近视眼”,与学生们的学习环境有直接关系。一些学校由于学生人数过多,教室里的第一排桌椅都紧贴着讲台,距离黑板不过一米多远,尤其是两边的同学不得不斜视黑板,致使这些学生的眼睛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造成视疲劳最终变成近视。同时,学生在学校长时间学习之后,回家还要应付大量的作业,造成用眼时间过长,也是导致近视眼的重要原因。

  作者:林 琳 刘继斌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