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春节不回家的人”③帐篷里面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00 大众网

  雪花天里冒热气

  1月16日上午10时许,天空稀稀疏疏飘起了雪花。记者在济南经十路工地青年东路路口段打听农民工胡经富,一位农民工指着不远处的一台搅拌机说:“身上冒热气的那个就是。”

  胡经富今年29岁,老家是泗水县农村。刚才在他们的宿舍,我请这个施工队的财务预算员给记者介绍一位不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这位“头儿”首先向记者推荐了他。

  胡经富正干得起劲,他用铁锨把细沙一锨锨添到搅拌机里,一台铲土机不停地来来去去,送来沙子,运走沙泥。记者注意到,胡经富从脚上穿的鞋到上衣,甚至他敞着怀露出的毛衣,都是灰白色。但仔细看,那双只有在农村才能见到的棉鞋其实是黑色的。胡经富说:“我的裤子和褂子也不是白色的呀!这上面是一层水泥。”

  一台柴油机在旁边突突地响着,非常刺耳,必须大声喊着说话才能彼此听清。“这个东西太吵得慌了。”记者说。“我们都习惯了。要是让它停下,就发不了电,搅拌机就不转了。”胡经富说。雪花已经不见了,但刮起的北风更冷了,胡经富还是敞着怀在起劲地干着。马路对面一条“建好经十路,为建设新泉城做贡献”的横幅在风中摇曳着。

  加班报酬算得清

  胡经富现在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一点也不累”。他的工作大部分是机器活,体力活就是把沙子和水泥装到搅拌机里。胡经富告诉记者,这个工程今年“五一”就要竣工,他们几乎天天在加班,昨天晚上加班到12点,今天早上8点又接着干,到现在也没觉着累。累的时候是前些天挖管道沟,那么深的沟,一锨锨挖下去,再把土一锨锨扬上来,累得腰酸肩膀疼,鞋也磨破了。每天晚上回去洗洗脚洗洗脸,饭也不吃倒头就睡。

  说起加班,记者问他们的加班报酬,胡经富说加班每个小时两块钱,这个从来都算得很清,如数付给。

  胡经富对记者讲起了他曾干过的最危险的活。那也是在济南一个工地上,他当时做钢筋工。四层楼高的半空中,他踩在只有280毫米宽的H型钢上焊接钢筋架,一干就是半天。在那上边干活就像空中走钢丝,刚开始腿直打哆嗦,不敢往下看,每迈一步都要瞅量好一会儿。

  记者和胡经富说话的时候,他一直没停下手中的活。终于又搅拌出一车水泥,看着车走远了,胡经富直起身,用手擦一把额上的汗说:“现在可以缓口气了。早上刚上班用量大,我们一气搅了20车。”

  看好工地就是过年

  记者问胡经富为什么过年不回家。胡经富说,前两天哥哥姐姐们曾让人捎来信,说母亲身体不好,要他回家过年。但他还是不打算回家。为了赶工程进度,放假回家的工友正月初六就得回来上班,反正在家里也呆不了多少天。再说,他虽然29岁了,但还没有结婚,还是“自由的”,就干脆发扬风格让那些成家的人回去吧,自己留下来看管工地,看好工地就是过年。

  到年底了,工钱是大家最关心的。对于这一点,胡经富说他一点也不担心。他说,他所在的这支施工队是新泰市的,信誉非常好,往年老板经常是派人把工钱送到家里去。现在已经有提前回去的农民工,工钱都给结清了。等腊月二十七八放假时,他的工钱也会结的。至于春节加班的工钱,老板说会很好,但怎么个好法他还不知道。

  不知不觉到了12点,胡经富他们下班了。记者随他一起来到他们宿舍:这是扎在经十路旁边的一顶绿色帐篷,很严实,还有可以透气的小窗,床铺有席地铺着的,也有几张矮矮的小床。胡经富朝记者一笑:“就在这里过年了。”

  本报记者 王学文编辑:(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