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贩票队伍内部形成网络分工化 “黄牛”今日更加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0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1月20日讯(记者王克础 实习生杨斌成)春节临近,火车票成了抢手货,少数不法分子从各种渠道搞到车票后,高价转手倒卖,牟取暴利。记者通过几天暗访发现,票贩现在更具组织性,作案手段更加诡谲多变。

  贩票队伍转移了阵地

  1月18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南宁火车站,只见火车站广场上人流如潮,售票厅门口和车站入口处,都有警察及保安人员把守。在广场一带,几名警察也在来回巡逻。很明显,警方加强了打击贩票子的力度。当你背着大包小包排队买票时,已不再像平时那样不时有人来向你兜售车票了。

  难道票贩子都“改邪归正”了?记者在火车站广场上转了一圈,发现“没有料”。但穿过马路,来到火车站对面的××宾馆门前时,情况就不同了。只见一些票贩子正在向过往的群众询问:“你要去哪,要票吗?”记者见到,一名男子和一票贩子讨价还价后,从口袋里掏出了300元给票贩子,然后跟那名票贩子去拿票去了。

  原来,票贩子转移了阵地。记者正欲掏出照相机拍下这一幕,这时,一个瘦高个迎了上来,悄声问:“要票吗?”“广州多少钱?”记者问。“卧铺310元。”“太贵了吧,你的票是真票吗?”记者故意问。“嗤!会是假的?”那男子显出有点激动地挥着手向记者解释,并用几分不屑一顾的口气说,“要是假的,一赔三!”

  记者刚摆脱瘦高个的纠缠,没走几步,又有一个穿黑皮衣的中年男子追上来问:“你要几张,可以便宜点给你。”

  “要5张去广州的,你把票拿来给我看看。”记者说。“那不行,你得先拿钱来。”中年男子很老练。“怎么要先交钱?你拿了钱不给票,我去找谁啊?”记者故作为难地说。

  “那你可以把钱押在商店里,商店总不会走吧?”中年男子建议说。

  “那要交多少?”“310元,包括手续费。”那男子见记者似乎有意要票,接着说。

  “现在票这么难买,你们为什么那么容易搞到票啊?”

  “我们是有专线的。你要,先把钱押在商店里,我打个电话,马上就可以给你送来。”那男子说这话时,显出几分得意的样子。

  “什么叫专线?”“这可不能乱说的。”中年男子有点神秘地说。

  最后,记者以“票太贵”为由脱身。

  票贩手段诡谲多变

  记者通过几天暗访发现,那些票贩子因怕被警方打击,不再像往年那样拿着车票向路人兜售,而是要你把钱先押在附近的商店处,然后再打电话叫他们的同伙拿票来给“客户”。1月15日,记者亲眼看到,一名男子押了400元给一名票贩子后,约20多分钟,那票贩子就叫人送来了票。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些票贩子多在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旅社门口转悠,看见提着大包小包行色匆匆的路人,就“热情”地凑上去询问。这些票贩子约有10多个,大多数是中年男子。他们有的靠在路边的电线杆旁,有的倚在小卖店边,有的来回不停地转悠……注视着每一位归心似箭的旅客。

  记者发现,票贩子内部分工日益细化,他们倒票的手段更加诡谲多变。票贩中的一些“大老板”为逃避打击,不断改变倒票地点,在出租车、宾馆或远离车站的偏僻地带交易的越来越多。

  据警方介绍,目前贩票队伍已由过去单打独斗发展为群体协作作案,基本形成了购票、倒手、拉客、成交一条龙。票贩内部形成金字塔形网络。塔尖的是“一道贩子”,控制若干二道贩子,每名二道贩子又控制若干三道贩子,直至处于塔底的“票串串”。票贩之间分工严密。票老板雇人在售票窗口排队,然后转手高价倒卖给二道贩子。一张车票倒手少则三五次,多则七八次,才最终落到旅客手中。

  由于中间环节多,为保证利润,票贩们便疯狂抬价。倒票利润的平均化,也分散了大票贩的风险。警方抓获的大多数只是“票串串”,很难挖出票老板来。

  一朝上当终生难忘

  在广场上,记者采访问了一些等候买票的旅客,谈到那些票贩子贩卖车票,他们大都表示:不会买!一是怕假票,事后找不到人,只能自认倒霉;二是价太高,有被坑的感觉。

  一位去北京方向的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春节前几天,他因有急事要马上去北京一趟,当他到车站时,当天的票早已卖完好几天了,没办法,只好找那些票贩。可那些人一见他主动找上门来,便狮子大开口,一定要800元一张。经过讨价还价,对方答应以700元一张给他。可当他进站上车时,却被工作人员“留”了下来。“原来那是张假票!”说到激动处,王先生满脸通红,好像事情就发生在昨天一样。

  在采访中,一位李姓旅客这样对记者说:“票贩子的车票,有些是假的,有些是过期的,也有真票。票贩子往往就抓住旅客急着要票这一弱点,开口就要高价。”

  “四难”难倒铁路公安

  票贩屡打不绝,人们一般认为问题出在铁路内部,要么是管理不善,要么是内外勾结。实际上,铁路在打击贩票活动中,也面临难题。

  一是防范难。受雇排队购票者混迹于普通旅客中,难以识别。此外对旅行社、中介服务公司等团体,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办法防止他们倒票。

  二是打现难。要想对票贩人赃俱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三是取证难。一些小票贩子供出的“票老板”,基本上都销毁了倒票证据,加之购票旅客的高度流动性,办案民警难以取证。

  四是处理难。对于在火车站附近活动的大量小票贩,警方即使人赃俱获,也不可能逾越法律,无端加重处罚。况且票贩还狡猾地大量利用老年妇女、孕妇、哺乳期少妇作为“票托”,并且不让她们直接拿票,加大了打击难度。在“抓了放,放了抓”的怪圈中,票贩受处罚后往往又重操旧业,变本加厉。

  获取车票的四大渠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票贩的车票主要来自四个渠道。

  一是雇人排队购票。票贩子为购得紧俏车票,以10至30元不等的价格雇人在售票窗口排队购票。

  二是通过订票户、售票代理点、旅行社或者有代订车票业务的中介机构购买车票。这些机构中有些自己也倒票,将车票加价出售给票贩子。

  三是异地购票。铁路实行微机联网售票后,甲地可以出售乙地的车票,一些票贩便在异地排队购买车票,再到列车始发站销票。

  四是票贩间互相调剂。没有车票的票贩向有车票的票贩高价购票,以更高的价格倒卖。票贩并非都像他们自己吹嘘的那样,到哪里的车票都有。

  编辑:周培霖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王克础 杨斌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