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碑店人吃上文化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0 北京日报
  没有耕地,高碑店村充分挖掘700年古村历史内涵,村中建古典家具一条街,138家古典家具行,海外固定客户100多个,年收入1.2亿元

  京东,有个被城市环绕的村庄———高碑店村。新春伊始,耕地无一分、人口众多的高碑店村传出件新鲜事儿:村里把125个嫁出村的姑娘组建成一支专业绿化队,让她们在娘家找到了好工作。

  高碑店村老百姓说,这两年,高碑店村就业红火,不仅嫁出去的姑娘能在村里找到工作,连开出租车的本村人都放弃了这一职业,在村里找到了活计。

  高碑店村的奥妙在哪里?

  这个村位于CBD与五环路高碑店路段之间,目前已知的历史有710年。710年前,郭守敬在通惠河上开凿平津闸时,史书上就有高碑店村的记载。通惠河临村而行,该村曾是漕运货物的集散地,繁华一时。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多年以来,这个村和京城众多的关厢村一样,村民以种菜为生。随着城市面积扩大,耕地的减少,村民就业越来越难,待岗的村民有500余人。

  恰好,村里古旧家具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古旧家具行业是市场自然形成的,上世纪90年代末,京城仿古家具市场需求增长,古旧家具价格比往年同期上涨了10%,消费群体扩大了30%,越来越多的古典家具商看好高碑店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内涵,纷纷来此落户。

  高碑店村党总支意识到,村中土地寸土寸金,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古典家具民俗文化村,是高碑店村难得的发展好时机。高碑店村组织了100多亩土地,租给商户用来拓宽店面、扩建厂房,光土地租赁一年就给高碑店村带来了1200万元收入,而古典家具街也给村民们带来不少实惠,这条街上一半的房屋都是村民住宅,60户村民把自家院子直接租给外来商户,每年租金最高的有7万元。

  另一个打造古典家具文化村的举措,就是整治环境。高碑店村党支部决定“移城入村”,按照城市管理的办法来整治农村,去年,高碑店村投入400万元,组织500多名待安置的村民,成立了绿化队、垃圾清运队、保洁队、治安队等八大专业队,给古典家具文化村当“物业”。

  良好的环境,引得商户纷纷驻扎,游客纷至沓来,高碑店村古旧家具一条街初具规模,到去年,138家古典家具商齐聚高碑店村,形成了1400米的古典家具一条街,总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这条古典家具街拥有100多个海外固定客户,从散装单件家具,到集装箱装运,流入几十个国家,销售收入1.2亿元。

  高碑店村人吃文化饭的胃口越来越大。即将开业的民俗文化古典家具园,就是他们新的得意之作,它占地80亩,可容纳近400家商户,每一座房屋都是传统北方民居建筑风格,还设有拍卖场,它将是京城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典家具销售市场。

  目前,已经有300家商户进驻民俗文化古典家具园,今年5月将正式开业。以古典家具市场为主导的高碑店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给世人。本报记者张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