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鹰挑战极限威震南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5 南方日报

  广空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为未来空战隐蔽接敌出奇制胜闯出新路,中央军委授予“科技练兵先锋飞行大队”称号

  战鹰挑战极限威震南疆

  本报记者 曾庆春 通讯员 郭凯 曾宝瑜 实习生 彭飙

  日前,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广空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科技练兵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一个飞行大队,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这在和平时期是极少见的。

  成立53年来飞过7种机型、一直保持飞行安全纪录的飞行二大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群体,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王少华,一等功臣、空军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获得者罗箭宇、卢文庆等一批先进典型。改装以来,他们出色完成了30多项重大任务,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积极苦练打赢本领,取得了辉煌业绩。

  战场无亚军起飞就是作战

  1996年,二大队所在团建制改装了第三代新型战机。尽管当时的8名飞行员都是飞过1000小时以上战机的优秀飞行员,学历都在本科以上,但他们都像小学生一样,从零开始,对新机的知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

  理论改装期间,他们每天要花10多个小时在学习上,早上5点钟就起床,晚上不超过12点钟不睡觉。在短短的3个月里,他们学习了包括火控与雷达等全新领域在内的十几门课程,最后,理论考核平均以95分的高分获得通过。

  战场无亚军。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他们提出“起飞就是作战,质量就是安全”的口号。他们主动增加训练中的难度、强度,常年保持低空超低空、实弹轰炸、深海截击、夜间编队、小航线着陆等训练。

  雨天飞行打破看天训练

  二大队努力练就全天候作战的硬功,特意把好天气当作低气象来训练,逐步降低飞行气象条件。云底高从300米降到100米,能见度从3公里降到1公里,大大突破了大纲规定的最低气象条件。

  低气象突破后,他们又向雨天发起冲击。有人提醒说:雨天飞行危险性太大,这么昂贵的飞机,一旦出了问题损失严重、影响极大。二大队的飞行员们从实战出发反思这一严肃问题,如果打起仗来雨天飞不上去,那样造成的后果将无法估量。他们从小雨开始试飞,逐步加大难度,直到大雨也能飞行,结束了我军航空兵多年来“靠天气吃饭”的历史。

  1999年8月,该大队赴西北进行战法研练,原大队长刘树伟等3名飞行员执行完任务返航途中,突遇沙尘暴袭击,整个机场黄沙弥漫。在空中看不清跑道,地面看不到飞机,指挥员无法实施指挥引导的情况下,他们沉着冷静,凭着低气象仪表飞行的过硬技术小航线反向安全着陆。

  攻克技术难点填7项空白

  在一次双机对抗课目演练中,刘树伟和旷辉双双打开雷达,搜索“敌机”行踪。可是,雷达屏幕的显示让他们大吃一惊:怎么全是“雪花”?

  协同作战雷达出现互扰,这是该型机的通病。这么先进的飞机协同起来成了“瞎子”,今后的仗怎么打?不仅雷达问题,随着训练的深化,其它技术难点也逐步暴露出来,成了作战训练开展的拦路虎。

  没有资料,他们把自己的每一次飞行当作“试验场”,记录下每个飞机状态的各种数据,下来后再和机务攻关人员一起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再对分析研究出来的数据进行试飞检验。如此反复攻关,经过大家几年的积极协同配合,终于攻克了新机20多个技术难点,填补了作战训练使用的7项空白。

  初具全天候作战能力

  “必须贴近实战搞训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二大队官兵通过论证,把过去准备1天飞2天,改为准备1天飞5天;占场时间由原来的9个小时增至13个小时。特技飞行,一般要求飞5至6倍压力的载荷,但他们为了发挥新机优越的机动性能,有意飞到8、9个载荷,达到人体承受的最大极限。每飞一次,脸都会被拉得变形,眼睛几乎黑视,手臂因毛细血管破裂淤下块块血斑。

  针对现代空战多在夜间进行的特点,他们打破生理节律,率先在人员最疲劳的下半夜组织飞行和24小时滚动式训练,这一做法现在已在空军普遍推广。

  2002年7月,二大队参加团建制跨区远程机动训练,横跨11个省,行程5000多公里,并在陌生地域进行实弹打靶,首开空军部队大机群远程奔袭机动作战的记录,大大提高了航空兵全时空远程作战能力。

  2001年9月的一次三军联合演习,一直未停的大雨中断了兄弟部队起飞执行任务。王少华、卢文庆等没有终止,陌生机场驾机冒雨起飞,准时准点到达指定空域,出色完成了任务。军委首长欣然为他们题词:南疆雄狮,长空利剑。

  创新战法全军推广

  1998年底,上级把某型战法研究任务交给了二大队。为此,大队成立以刘树伟、王少华、卢文庆、孟庆东、旷辉等为主的战法攻关小组。

  没有现成的资料,也没有战例可资借鉴,意味着战法中的一招一式全部得自己根据敌我战机的性能特点进行编写。4个多月里,他们通过反反复复地“吵”,最后演练出了“示假隐真、主佯结合”等多套战法,在经过模拟战场环境检验后,其中6套被空军推广。

  在兄?懿慷拥幕浜舷拢蠖踊寡辛烦觥撂谆毂嗾椒ǎ晒饩隽苏交摹敖印蔽侍猓谎辛妨硕嗵妆喽右谓拥泻投嗄勘杲拥械耐幌椒ǎ蠢纯照酱蠡阂谓拥小⒊銎嬷剖ご吵隽诵侣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