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钱袋子 开心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5 南方日报

  编者按 农村税费改革、加大扶持力度、搞活产品流通……去年农村经济利好消息频传。在“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指引下,我省农民迎来了增收的一年。从年头忙到年尾,农民的经济收入情况如何?临近年关,他们怎样盘算一年的收入准备过年?近日,本报记者走近几位农民兄弟,听他们侃起“生意经”头头是道,让我们领略到,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民的生活一样红红火火。

  节前甘蔗“白条”变现钞

  本报讯(记者/蔡日锦 通讯员/陈保强)“政府说话算数,春节前终于兑现了我几万元甘蔗款。”昨天下午,在遂溪县城月镇农村信用社门前,该镇实荣村的村民陈南扬起手中的存折高兴地对笔者如是说。在信用社的柜台前正围满了支取兑现蔗款的农民,他们笑逐颜开。

  蔗款“白条”揣在遂溪县许多蔗农怀里已经多年了。早在1997年跨1998年榨季和1998年跨1999年榨季,连续两个榨季,由于体制转换、市场变化和管理问题等,“全国最甜县”的遂溪制糖业一度陷入了困境,全县糖厂欠下蔗农蔗款达4.4亿元不能按时兑现,只好向蔗农打了“白条”。对解决农民蔗款“白条”问题,省、市、县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通过不断深化制糖业体制改革逐年解决这一问题,先是将国有或集体糖厂进行租赁经营,将租赁费的60%偿还农民蔗款。从2003年开始,在省政府相关政策支持下,该县加大糖厂改革力度,先后将全县剩下的4家国有和1家集体糖厂或破产拍卖或承债转让,变现资金兑现,由地方政府承担偿还的60%蔗款。

  去年10月中旬,遂溪县政府领导在城月糖厂现场办公时,向上访的蔗农承诺在2004年春节前兑现该糖厂蔗区的蔗款。属该蔗区的实荣村农民听说1月19日开始正式兑现蔗款拿钱过年时,高高兴兴地赶到城月信用社,拿出收藏多年的“甘蔗款结算卡”。该村种蔗大户陈南介绍,他一家种植甘蔗200亩,年产甘蔗800多吨,两个榨季被拖欠蔗款13万多元,几年来已先后兑现了3万多元,还有10万多元“白条”。按照县政府承担偿还蔗款60%的规定,他除了已兑现的20%蔗款,这天兑现蔗款可以拿到4万多元。他高兴地说,今年小孩读书的学费、发展生产的成本不用愁了,春节过得安心了,真是下了一场“及时雨”。

  欧老汉嫁女送果园

  欧老汉名叫欧会,家住粤西山区郁南县都城镇富窝村委会上案村。笔者一年前到该村采访,听到富窝村支书黄镜泉讲述的一个关于欧老汉的故事,很有意思。

  支书镜叔说,富窝村是郁南县远近闻名的糖桔村,家家靠种桔致富。村里有个老汉叫欧会,现在70多岁了,旧社会靠做长工维生,改革开放后,靠帮人做瓦工和几亩地维持生计,后来他发现附近富窝村,家家户户种糖桔过上了好生活,他也开始种糖桔。2000年,他种的2亩糖桔结果了,果贩上门收购,5.6元1公斤,欧老汉的10000多公斤糖桔全部被收购,得款5万多元。一下子得到这么多钱,欧老汉顿时慌了神,连忙请来支书镜叔帮忙,晚上9点多钟打电话叫来城里的农村信用社派人来点钱,入好存折才放心。

  农历廿三晚,是人们常说的小年夜。按照白天的约定,晚上七点半钟,笔者在富窝村支书镜叔的陪同下,到欧老汉家去采访。

  欧老汉告诉笔者,自从种植糖桔后,他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日子也好起来了。两年前他把自己的大部分积蓄拿出来承包了几块地,全都种上了果,分给三个成了家的儿子每人一块地。女儿出嫁时送块果园作嫁妆,自己和小儿子留一块地,今年糖桔丰收,三个儿子及女儿都收入3万多元。有了收入,儿子们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今年大家商量好一起过年,不分灶吃饭。这样一来,自己和老伴就可以欢欢喜喜和四个儿子、三个儿媳、六个孙子孙女一起过个热热闹闹的新年了。

  欧老汉还说,县里去年拿到了沙糖桔“绿色食品”的招牌,销售将越来越好。欧老汉希望支书帮个忙,在他现在居住的老屋边批一块宅基地,让四个儿子每人建一座新屋,他和老伴继续住老屋,五座房屋连成一片,晚上连咳嗽一声都可以听得见,那多好。

  本报记者 谭仕龙

  通讯员 周小林 张富文

  连山壮胞发“羊”财

  眼看就要过年了,家住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的韦宗彪这几日正忙于采办年货,他今年在当地政府和银行的帮助扶持下,靠养羊年纯收入达4万多元,家庭人均逾万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羊大户。

  “前几年走南闯北去打工赚不了几个钱,今年靠养羊致了富,一家人终于可以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年了。”他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韦宗彪是连山小三江镇省洞村人,一家4口人,曾南下珠三角务工13年。几年前,他了解到肉羊的市场需求量很大,而自己的家乡刚好有发展养羊业的丰富的山地资源,但因自己不懂养羊技术,迟迟未下定决心回家养羊。2002年8月,韦宗彪得知有养羊专家到连山建设东山羊基地,县里还成立了东山羊发展有限公司,于是便搞起了以养羊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前年,他在小三江镇干部担保贷款9000元的基础上,共投入资金25000元兴建了羊舍,从公司种苗场购进东山羊良种种苗开始试养。经过几个月的适应性养殖,羊群逐步进入稳定期,陆续开始产仔,羊只成活率不断提高,年底已发展到100只。2003年底,他又新建羊舍150平方米,购进羊只120只,成为小三江镇最大的东山羊养殖户。在养羊的同时,他还承包了8亩鱼塘和周边土地,鱼塘养鱼,水面养鸭,塘上搭棚养畜,畜粪养鱼,塘基种草养羊,形成立体链式养殖,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利润。预计今年可产东山羊200只以上,产鱼2500公斤,鸭200多只,兔子500多只,总产值达7万多元,利润可达4万元左右。韦宗彪自信地说,以这样的发展势头,以养羊为主的养殖规模将很快滚动壮大。

  据了解,在连山县,像韦宗彪这样的养羊户还有72户,他们养的东山羊达4000多只。目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东山羊日渐成为连山的一个农业品牌。

  本报记者 梁有华

  通讯员 蒋馨舜 李先觉

  科技养殖年收几十万

  日前,我们在猪场见到了勋叔,他正在指挥工人们捉鱼。当一筐筐的塘鱼捞出水时,勋叔非常兴奋:“你们看,我这鱼多大呀,一亩鱼塘可以产鱼一吨。今年过年许多东莞人会吃上我这里的鱼。”

  勋叔全名赵仲勋,年近六旬,是地地道道的东莞市高叭镇农民。几十年来,勋叔一直没有离开过他的土地和鱼塘,也一直在辛勤劳作着。

  勋叔的外表与一般的农民无异,但他的思想与语言闪动着智慧之光。勋叔说,农民靠什么发展?靠科技,靠管理,靠信息。一个人视野不开阔,没有广泛的信息,不可能做好农民,更不可能做好生意。勋叔说他每日必读两份报纸,一是《南方日报》,为他提供门类齐全的新闻;二是《南方农村报》,有养鱼养猪的各种实用信息。勋叔在科技投入方面非常舍得,单是去年一年,他为了改良母猪的品种,从省畜牧总公司购进的良种猪苗就花了20多万元。他还请来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指导,学会了养猪“人工授精”技术。

  勋叔告诉我们,现在他的猪场有13个工人,养了500多头母猪,每年产猪仔1万多只,每天来买良种猪苗的人络绎不绝,供不应求,每年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勋叔靠勤劳、靠科技富了起来,自己也盖起了小别墅。说起过年,他说,以前过年时买鸡、买鸭、买猪肉,饿了一年就等着过个肥年。现在的物质生活比以前好了许多,村里的农民大多早就发家致富了。所以,许多农民把过年当成感情交流的好时机。勋叔说,有人把同行当冤家,但高叭镇的养猪专业户们感情很好,将生意做得成行成市,过年时,他准备和同行们聚一聚,吃餐饭,大家交流一下信息,希望来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勋叔还说,过年了,还要给工人们买点米面和腊肠,让辛苦了一年的工人们也过个肥年。大年初一嘛,还要给工人们包一个“利是”,这叫“以人为本”。说到这里,勋叔的脸笑开了花。

  本报记者 戎明昌 见习记者 姜岩

  蔬菜里的“商业秘密”

  合水镇毗邻阳春市区,是阳江市的文明镇。带着对农民生活和过去一年收入状况的关切,近日我们来到该镇采访。

  主管农业的镇委副书记陈以霜高兴地告诉笔者,去年合水镇农民人均纯收入4070元,较上年增长6.5%。其中仅是春收蔬菜一项,就为农民人均增加收入400多元。镇委书记李密说,2003年初,他们与广州绿领公司合作建设500亩野菜种植基地,生产的多品种野菜销路好、效益高,堪称该镇发展农业的杰作。

  在该镇平北村,我们见到了村民黎金田。黎金田正和妻子在豌豆田里摘豌豆,脸上不时洋溢出丰收的喜悦。劳动间隙,黎金田向我们透露了自家的“商业秘密”:一家4口人,去年种了4亩多的蔬菜,春、夏、秋主要种丝瓜、苦瓜,冬天种豌豆、大白菜、生菜,全年种菜收入3万多元,其中纯利1.5万元以上。此外还有养蚕、养殖等纯收入2000多元,全年纯收入1.7万多元。全年一家子生活加上子女读书的开支约为八九千元,还有一半的收入存进了银行。令黎金田高兴的是,去年实施农村税费改革,他家原来一年负担800元,去年实实在在地减了一半。“对去年的收入我比较满意,政府又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今年这个春节我会过得很开心!明年,我准备建楼房。”黎金田说,他家的收入在全村属于中等水平,村里家家户户都种几亩菜,由于品质好、量大,收摘的蔬菜都被广州和珠三角等地的客商收购去了。

  而瓦盎村的情况也十分令人振奋。村委会书记、主任崔灿林说,瓦盎村大面积种植马水桔、龙眼、荔枝、三华李等,人均水果面积达到了6亩,去年人均收入6000元,达到比较宽裕的水平。从这里出发还有长达19公里的硬底化公路通到合水镇,村里出现了一些家庭到镇上建楼房居住生活、开车回村里干农活的有趣现象。

  本报记者 张建明

  通讯员 岑元胜 谢彦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