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裕农民过年过出新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18 燕赵晚报

  日子富足步步高精神追求不能少

  本报讯生活富裕了,农民过年不再满足于吃好喝好了。他们有了更高的追求,追求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这年会过得一个比一个更精彩,这是记者1月17日在藁城、栾城农村采访时的感受。

  过年,图个乐呵热闹

  还未到栾城南赵村,老远就听着村里鼓声震天,原来是村里的人们在排练文艺节目。一进村,就见村里戏台前大鼓敲得正响,空地上7名妇女穿着戏装,踩着鼓点正在排练《跑驴》,好不热闹。

  “现在人们富了,过年都想热闹热闹。村里也支持,光买服装就花了1500多元。还有这个健身广场,光买这些器材村里就花了两三万哩。”演媒婆的崔菊秀趁排练休息的时间,和记者攀谈起来。她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文艺节目特别多,参演的人也特别多,光参加大鼓队表演的就有30多人,秧歌队也是30来人,还有跳舞的、拉碌碡的,光参加表演的就有100多人。这阵子,各文艺队都在加紧排练,正月里他们不光要在自己村里表演,还准备和别的村一起搞汇演。

  趁年钻一条致富门路

  19时刚过,就见不少人都往栾城县龙化村养猪大户张民生家里聚,原来这些人都是到他家参加“绿色生猪养殖夜校”学习的。

  “忙了一年,到年根底上了怎么还不歇会儿?”见村民张国亮拿着本子走进来,记者问。

  “过年不能光想着吃喝,利用农闲学点儿技术为年后致富打基础才是正事。”他告诉记者。

  “现在再养普通品种的猪不赚钱,就得养‘绿色’猪。凯隆达公司栾城养猪服务中心在俺家开办夜校的消息传开后,一到晚上,本村的、外村的养猪户就聚满了屋子。本来一周一次的夜校如今变成了天天上课。”正张罗人们就座的张民生介绍说。

  20时整,夜校开始上课了,屋里已经聚了20多个人。只见他们个个都拿着小本本,边听边做笔记,比小学生上课都认真。

  过年咱也出去旅游去

  “论吃穿,现在天天都像在过年。趁过年是农闲,还不如出去转一转,开开眼界。这不,俺老两口早早定下了大年初三去海南的机票,趁还能走动,到外边看一看。”元月17日,藁城市系井村郑根顺老汉说起外出旅游过年这当子事高兴得合不拢嘴。

  “现在的日子愁啥?没什么可愁的。过年老两口去趟海南,花个六七千块钱能拿得起。”郑老汉说,“在俺们村,不光是我,比我更富的户有的是。平时出去旅游的也不少,有去秦皇岛、大连的,有去泰山、黄山的,村里不少人都已经去过了。”

  在系井村,有一半的农户都经商务工,有搞建筑装修的、有搞机械安装的、有搞出口铸造的,仅搞粮食购销的就有26户。全村960户,年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户能占到三分之一。“前些年一到过年,除了走亲访友,就是喝酒、打麻将。喝醉了、输了钱,家里就吵包子、打架,过来过去没意思,得找点儿精神趣儿。趁过年,全家人一起到外面旅游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又长知识,又开眼界,心情又舒畅。”老郑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