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度调查结果:64.8%郑州家庭存在教育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2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郑州人生活状况大披露

  本报记者 孙斌王 鲁峰/文

  披露2003年郑州人钱都花在这上面

  郑州居民2003年消费支出、投资理财、生活质量如何?权威调查机构昨天披露的对全国31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18岁以上常住居民的调查结果显示,郑州城市居民2003年的消费支出呈现多样化特点,除了传统的日常消费支出、网络通讯、教育、医疗、购房等支出外,旅游支出、个人投保支出、各种投资支出、体育健身支出和购买电脑支出的比例都有所增加。从全国的数据来看,我国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已经发生重大质变。

  ●购买“新三大件”

  “新三大件”住房、汽车和通讯网络器材(包括电脑、手机等)分别占郑州居民消费支出的53.3%、6.5%和3.6%。在郑州,有网络通讯支出的人已占总体被访者的86.2%,购车人群也已占2.6%。“老三大件”———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居民消费中已成平常之物。本次调查显示,家电消费在居民消费总支出中只占2.1%。

  ●服务支出“三大事”

  教育、医疗和旅游成为三大服务支出项目。在郑州,有旅游支出项目的城市居民占总体被访者的38.9%(其中37.5%是国内旅游),有医疗支出的城市居民占74.3%,有教育支出的城市居民占76.8%。

  ●贷款消费新“亮点”

  中国城市居民已从“无债一身轻”的传统观念转变为“今天花明天的钱”的现代消费观念。在郑州,贷款购房购车的人分别占总体被访者的15.9%和1%。从全国来看,城市居民家庭仅住房和汽车两项人均消费贷款就占居民消费支出的13.6%。按购房家庭计算,人均购房支出68577元,其中人均贷款额达到20305元。按购车家庭计算,人均购车支出高达43664元,其中人均贷款额达8551元。

  ●恩格尔系数又降低

  反映国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恩格尔系数,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居民家庭饮食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持续降低。2003年我国城市居民家庭人均饮食消费支出按扣除借贷支出的消费支出计算,恩格尔系数降低到19.4%,达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富裕标准。郑州的恩格尔系数在去年35.1%的基础上又降低了两个百分点。

  ●投资形式花样多

  2003年郑州市民拥有储蓄存款的占被访者总体的70.3%,拥有各种投资支出的占14.7%。从全国来看,2003年城市居民投资性支出(包括储蓄存款和其他各种投资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12%。其中,储蓄存款占64.8%,各种投资支出占投资性支出的25.1%。

  比较70.1%的郑州市民认为生活水平比两年前“好”

  调查表明,市民认为当地的经济形势较两年前好,尤其是在市政建设和经济发展速度方面。85.8%的郑州人认为市政建设较两年前“好了很多”和“好一些”,全国被访者中有79.1%的人选择了这两个答案。

  全国被访者中有79.4%的人认为经济发展速度较两年前“好了很多”和“好一些”,而郑州市民选择这两个答案的占81.9%。

  另外,70.1%的郑州市民认为生活水平较两年前“好了很多”和“好一些”;其他如社会福利、稳定物价、安置就业三项经济指标则相对不足,市民选择“好了很多”和“好一些”的比例均低于40%。后者与全国调查数字一致。

  青年人对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感受最明显。郑州81.8%的青年人认为生活水平较两年前有所提高,其他城市持这种感受的为74.4%。郑州和全国其他城市有半数的高收入者认为社会福利较两年前有所改善。其中,南昌、拉萨两市的市民对于当地的经济形势满意度最高。

  数字四成郑州市民“不满”生活质量

  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郑州市民认为家庭生活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而只有四成市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质量表示满意。

  “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区别,通俗点说就是:有钱并不等于生活质量好,但生活质量好一定意味着不缺钱花。前者通过人们的衣、食、住、行以及健康、教育、社交等反映生活条件或环境的客观指标来测量。后者通过人们对工作、生活、婚姻家庭等的态度和满意度等主观指标来评估。

  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郑州市民表示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15%的市民表示生活水平有所下降。青年人最为乐观,有八成人表示生活水平有提高,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中有75%的人认为生活水平有提高,管理人员也就是通常说的公司白领们,83.3%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过得还不赖。普通市民只有44.4%的人表示生活水平有提高。而全国的数据是,五成的市民认为家庭生活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只有一成左右的市民表示其家庭生活水平有所下降。

  有42.7%的郑州市民对目前生活质量表示满意,但还有四成市民对家庭目前生活质量的评价为“一般”。老年人最知足常乐,59.6%的人对目前生活质量表示最为满意。人到中年压力最大也最郁闷,有20.7%的中年人明确表示对目前生活质量不满意。政府官员和高级管理人员有62.5%的人对目前生活质量表示最为满意。从事体力劳动的市民有20%的人不满意自己的生活质量。

  全国的数据和郑州的基本一致:有42.6%的市民对目前生活质量表示满意,有四成市民的评价为“一般”。

  调查还发现,郑州市民和其他城市居民一样,对衣食方面的生活质量满意度最高,对社会福利和医疗方面的满意度都不高。另外,除医疗外,老年人对生活质量各方面的满意度均高于其他年龄层次的市民;而中年人对生活质量各方面的满意度相对比较低。

  在郑州,有20%的市民表示目前家庭生活没有困难,而从全国被调查城市的整体数据来看,家庭生活无困难的市民比例已达23.3%。

  在郑州,“子女教育费用太重”和“住房紧张”是目前市民家庭生活的最大困难,全国亦然。另有1%的郑州市民认为“衣食困难”是目前最大的困难,全国则有1.7%的市民这样认为。

  不同年龄段的郑州市民面对的家庭困难有很大的区别:各有近三成的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认为,他们最大的困难分别为“住房紧张”、“子女教育费用太贵”和“有病看不起”。另外,“住房紧张”是各个层次市民共同的第二大困难。

  相关

  ●调查机构:

  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河南省统计信息咨询中心和河南强视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众多调查机构(均为国家统计局或辖地省级统计局所属的调查公司)

  ●调查城市:

  包括郑州在内的全国31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

  ●调查对象:

  18岁以上城市常住居民。

  ●调查内容:

  消费支出、投资理财、生活质量等。

  ●调查形式:

  街头拦访和电话随机抽样访问,总样本量为1.1万人。

  焦点64.8%的郑州家庭存在教育负担

  之所以把教育负担这事单列出来再说两句,是因为在问及“您的家庭是否有教育费用支出负担”这个问题时,有64.8%的郑州市民均表示存在,该数据高出全国3.6个百分点。

  对于存在教育负担的郑州市民家庭来说,学费是其最主要负担,提及率为34.5%,这一点全国为50.9%。教育负担还表现在择校费方面,此提及率为33.3%。另外,兴趣培养费用、学龄前儿童教育费、自费上大学支出、课外读物费用也是目前家庭比较主要的教育负担,这四项提及率均在郑州的被访者中占20%~30%,与全国大致相当。

  从不同年龄人群的家庭来看,郑州市和其他城市的中老年市民对教育负担反映最为突出,提及率均超过50%。郑州市30~49岁的市民表示,择校费和兴趣培养费用是两大教育负担,而全国各城市的情况是:子女课外读物费用和兴趣培养费用是两大教育负担。

  从事体力劳动的市民表示高昂的学费是家庭最主要的教育负担,提及率最高,郑州为66.7%,全国为69.3%;政府官员或高级管理人员的家庭,把最主要的教育负担锁定在“子女升学择校费用支出”上,提及率占40%,而其他城市则把“自费上大学支出”列为最大包袱,提及率为30.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