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民颂歌遍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49 法制日报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拥政爱民工作记事

  本报特约记者 吴旭 本报通讯员 张霖

  黄河之滨,中原腹地,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以自身独特的信息科技优势,与时俱进开展拥政爱民工作,走出一条“教育利民、文化益民、科技助民、爱心惠民”的
新路子,谱写了新时期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日前,学院被授予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称号,并作为全军惟一一所军事院校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双拥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称赞。

  让教育搭建“舞台”

  去年国庆期间,郑州市国防教育基地仪仗队的小学员们,飒爽英姿地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应邀参加了国庆54周年全国少年军校阅兵表演。他们严整的军容,整齐的队列,赢得了观众的一片喝彩。然而在他们的荣誉背后,电子技术学院的官兵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事情还要追溯到3年前,该院为响应团中央“深化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的号召,充分发挥国防教育力量雄厚的优势,继1989年与驻地一所重点小学联合成立了河南省第一所少年军校后,又与驻地东关小学联合组建了河南省第一家“国防章争章基地”。每逢节假日,他们派出由优秀学员组成的辅导员队伍,通过讲座、军训和过军营一日生活等方式,增强学生们的国防观念,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多年来,学员们走了一茬又一茬,但学院与驻地小学开展国防教育的接力棒却一直传递着。他们培养出的小学员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的阅兵仪式,以良好的形象展示了祖国新一代青少年的风采。短短3年中,该院先后为10多所学校选派校外辅导员900余人次,为驻地企事业单位军训员工13000多名,成为一支在中原大地传播国防“火种”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该院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采取委托培养、函授教育、举办高技术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为地方培养大批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有力地促进了驻地的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仅近5年来,他们共为银行、税务、工商、公安等系统及企事业单位培训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5100多名。他们还应河南省教育部门的请援,先后为中小学校培养教师1000多人,许多学员已经成为教学骨干,首批培养的近百名学员有半数人员已经走上了教学领导岗位。

  让文化扬起“旋律”

  社区文化是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一个新特点,为使这一活动在群众中开展得有声有色,近两年来学院先后投资十多万元用于驻地一个社区的文化设施建设,添置健身器材和文化活动器材,组建老年门球队、中老年腰鼓队、中老年模特队、社区舞蹈队等文体队伍,创办社区老干部大学,开设书法、摄影、美术等培训班,成立科学理论研究小组、评报小组和时事评论小组,实施以读百部名家名著、看百部优秀影片、听百首名歌名曲为主要内容的“三百工程”,培养了一大批在驻地很有影响的弘扬先进文化的社区骨干。去年,中老年模特队还获得了当地社区文化活动比赛的一等奖。

  把握正确文化方向,传播先进文化理念,是学院坚持不懈的努力重点。2002年初,该院政治部与河南省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结成共建对子。双方认真探讨先进文化的思想理念,深入研究文化传播的特点规律,积极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学院多次派出专家教授为科教频道采编人员举办军事、科技、文化讲座,邀请他们到学院感受军营文化、体验军校生活、开展军事训练。通过这些活动,对提高科教频道全体员工的思想境界、激发精神状态、改变工作作风、增强纪律观念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节目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收视率跃居前列。前不久,这个电视频道相继被评为国家级“中国文明示范岗”和“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让科技担当“主角”

  去年,驻地公安局在实施“金盾工程”中遇到一个重大技术难题。学院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科研骨干集体攻关,经过3个月的日夜奋战,终于研制出“警务秘书”系统,彻底解决了长期制约工程进展的“瓶颈”。该系统除了具有普通手机的所有功能外,只需将身份证号或驾驶证号输入手机,通过短信方式,3至5秒钟就能查询到所有存档信息,可以完成以往用人工手段至少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不久前,当地公安局把一面镶有“科技架金桥、军民筑长城”10个烫金大字的锦旗送到了学院,公安局的领导兴奋地说:“自从军校的同志帮我们研制了‘警务秘书’,使我市公安局率先在全国启动手机执勤系统,工作效率成倍增长。”

  这些年来,该院从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共建向科技共建、知识共建延伸,先后为国家和驻地在信息安全领域实施重大科研决策撰写了二十多个专题研究报告,参与地方研究的科技攻关课题一百二十多项,解决技术难题两百多个,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他们立足中原,辐射全国,内容涉及交通、防汛、农业、环保、医疗卫生等二十多个领域。去年抗击非典期间,该院急地方政府所急,抽调精兵强将,在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院士的主持下,积极参与SARS预警决策指挥系统的研制。这一系统有效解决了防治措施跟不上等诸多难题,为控制疫情蔓延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