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练兵打造铁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49 法制日报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推动新军事变革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本报通讯员 曾宝瑜

  具有辉煌的历史,成立53年来飞过7种机型并一直保持飞行安全记录的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英雄群体,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牢记职责使命,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积极苦
练打赢本领,取得了新的不凡业绩。新年前夕,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他们“科技练兵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他们学习。

  一个飞行大队,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这在和平时期是极少见的。

  苦练精飞打基础

  1996年,二大队所在团整建制改装了第三代新型战机。作为驾驶新装备的他们,很快意识到肩上的分量。尽管当时的8名飞行中都是飞过1000小时以上战机的优秀飞行员,学历都在本科以上,但他们都像小学生一样,从零开始,对新机的知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

  理论改装期间,他们每天要花十七八个小时时间用在学习上,早上5点钟就起床,晚上12点才睡觉。在短短的三个月里,他们学习了包括火控与雷达等全新领域在内的十几门课程,最后,理论考核平均以95分高分获得通过。

  战场无亚军。空中交战,首先得苦练过硬本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他们提出“起飞就是作战,质量就是安全”的口号,从地面准备、技术交流到飞行实施,逐个环节抓质量、抓提高。空中的每一个动作,都做到十分规范;空中的每个练习,都坚持一丝不苟。每飞一个新科目,攻克一个难关,飞行员们都要写心得体会,相互交流。他们还主动增加训练中的难度强度,常年保持低空超低空、实弹轰炸、深海截击、夜间编队、小航线着陆、双机着陆等高难课目。他们自觉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努力练就全天候作战的硬功,逐步降低飞行气象条件。

  云低高从300米降到100米,能见度从W公里降到N公里,大大突破了大纲规定的最低气象条件。低气象突破后,他们又向雨天发起冲击。有人提醒说:雨天飞行危险性太大,这么昂贵的飞机,一旦出了问题损失严重、影响极大。二大队的飞行员们没有简单从求稳妥、保安全的角度去思考,而是从实战出发反思,如果打起仗来雨天飞行不上去,那样造成的后果将是无法估量的。经过反复论证和精心准备,他们从小雨开始试飞,逐步加大难度,直到大雨也能飞行,结束了我军航空兵多年来“靠天气吃饭”的历史。这一重大突破,不仅提高了飞行员驾驶新机的能力,而且对未来航空兵全天候作战具有重要价值。

  勇闯难关趟新路

  新型战机有先进的仪表设备,可是一旦飞行起来飞行员们往往习惯于目测,总认为“眼看”是最保险的。这是顽固的思维习惯在作怪,也是飞行训练总是在低层次徘徊的深层次原因。

  “绝不把先进战机当一般战机练”二大队的飞行员们说。必须贴近实战搞训练,战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为此,他们通过论证,把过去1天准备飞2天,改为准备1天飞5天;占场时间由原来的9个小时增至13个小时。特技飞行,一般要求飞5至6倍压力的载荷,但他们为了发挥新机优越的机动性能,有意飞到8、9个载荷,达到人体承受的最大极限。每飞一次,脸都会被拉得变形,眼睛几乎黑视,手臂因毛细血管破裂淤下块块血斑。特别是超低空大速度飞行,高度只有100米,而速度却要超过1000公里,由于气流极不稳定,操作难度相当大,再加上精神高度集中,体能消耗大。通过这些训练,磨砺了飞行员的顽强作风。

  针对现代空战多在夜间进行的特点,他们打破生理节律,率先在人员最疲劳的下半夜组织飞行和24小时滚动式训练,这一做法现在已在空军普遍推广,为航空兵组训方式的改革趟了新路。

  2002年7月,二大队参加团建制24小时滚动跨区远程机动训练,横跨11个省,行程达5000公里,并在陌生机场进行实弹打靶,首开空军部队大机群远程奔袭机动作战的纪录,大大提高了航空兵全时空远程作战能力。

  2001年9月的一次三军联合演习,一直未停的大雨中断了兄弟部队的起飞执行任务。王少华、卢文庆等飞行员却没有停止,在陌生机场架机冒雨起飞,准时准点到达指定空域,出色完成了对敌的攻击任务。任务完成后,军委首长欣然题词:南疆雄狮,长空利剑。

  创新战法出奇招

  1998年底,上级把打敌某型先进战机的战法研究任务交给了二大队。为此,大队成立以刘树伟、王少华、卢文庆、孟庆东、旷辉等为主的战法攻关小组。

  今天的战法就是明天的战斗,来不得半点虚假。飞行员们说,他们的战法是“吵”出来的,因为每一个方案的通过都要经过不知多少遍的修正。卢文庆、旷辉是他们中最富思考型的飞行员,性格最“倔”,想否认他们的方案也最不容易,拿不出真凭实据就是观点再正确也通不过。上下级归上下级,战友情归战友情,打仗可不是闹着玩的,没什么好商量。所以,学习室里他们常常因为相互否认对方的观点而“动干戈”:你在黑板上画一个图,说明一个观点,他认为说得不对,马上就上来夺你的粉笔,画他的图,阐述他的观点……

  4个多月里,他们通过反反复复的“吵”最后演练出了“示假隐真、主佯结合”等X套战法,在经过模拟战场环境检验后,其中6套100多个态势被空军推广。

  “明年你们就研究打超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吧。”1999年底的一次战法演练结束后,空军领导对二大队的表现非常满意,半开玩笑地向飞行员们提出了一个我空军史上从未有过记载的惊人之举。

  2000年3月,空军明确把这个任务下达给了二大队。

  超低空高速飞行小目标由于速度快,高度低,不易被雷达发现,甚至世界空军也没研究用超音速战斗机来打。飞行员们面对的是资料空白、战例空白、思路也空白……

  他们就请各路专家。讲解理论,增强理性认识,寻找理论依据。然后进行理论论证,图上推演。“大家真是急了,谁的论点都敢顶,都敢争,甚至吵起来,有时连专家都搞得下不了台。”他们靠的就是这股“劲”,很快攻克了新型战机截获低空、超低空小反射面积目标等10几个技术难点,成功摸索了Y套战法。

  改装以来,他们出色完成了30多项重大任务,先后被空军和军区空军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基层建设标兵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0年被四总部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大队有20多人次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涌现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王少华,一等功臣、空军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获得者罗箭宇、卢文庆等一批先进典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