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毫米火苗难住中国打火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53 每日新报

  “如果按照欧盟的这项打火机新标准,我们温州大部分打火机企业的产品目前都达不到要求,肯定得被拦在欧盟门外。而且一旦我们温州打火机的另两个大市场美国和日本也纷纷效仿,那形势可就更糟了!”一个月前刚刚为突破欧盟打火机童锁技术门槛而松了一口气的温州烟具行业协会的人士将在担忧中迎来猴年新春。

  欧盟上月宣布,从今年春季开始对所有进入欧盟市场的打火机、点火枪等危险品均将
执行ISO9994-2002标准。

  【耐热温度提高10度】

  欧盟这项新标准涉及压力测试、跌落试验、温度试验、燃烧高度、压力试验、循环燃烧试验等十多项指标。与我国现行的行业标准SN/T0761-1997最大的不同是,新标准中“温度试验”检测规定打火机必须在温度为65℃的烘箱里置放四个小时后,看打火机里面的气体有无全部泄漏,这一要求约比我国现行行业标准中需耐受的温度高了10℃。而且新标准中的“燃烧高度”标准也由原来的火焰最高点控制在15毫米变为了12毫米。“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打火机从耐温材料到控制技术都得改进,我们目前在技术研发方面并不怕新标准,但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成本肯定得大幅提高,而我们产品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价格低廉呀!”温州烟具行业协会的人士对此表现出这样的担忧。

  【新标准非技术壁垒】

  其实,中国打火机在欧盟市场遭遇这类技术尴尬已不是第一次。早在1998年欧盟就曾提出对市场普及率较高的打火机必须安装儿童锁安全装置,以保证儿童安全。根据欧盟的童锁标准,需要采用的这些童锁专利基本都在外国企业手中,也就是说中国企业要想符合欧盟的童锁标准继续出口,就必须得先向外国企业买专利,无疑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这对本已微利的中国打火机行业真是雪上加霜。

  经过中国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努力,我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上月17日在温州向打火机企业通报了一个喜讯—————欧盟最终决定对这项本该于去年底实施的童锁标准暂时搁置、不予实施。这成为中国打火机行业继2002年8月成功抵制欧盟反倾销控告后在技术壁垒方面的告捷。然而,中国打火机企业还没轻松多长时间,另一项ISO9994-2002标准就又来了。

  【“安全标准”刚刚搁浅】

  不过一位打火机企业人士也指出,也不能完全把欧盟此次的新标准当做技术壁垒看待,欧盟新标准毕竟是一个常规性的安全标准,这对提升整个打火机产业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她认为,虽然新标准的实施方法和程序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但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按照ISO9994-1995标准生产,在此基础上提高改进生产技术与工艺,逾越ISO9994-2002标准障碍并非难事。记者日前从宁波有关部门也了解到,在这座全国最大的打火机出口城市里,已有两家企业的新款打火机通过了宁波检验检疫局危险品检测中心的耐高温等性能检测。宁波市外经贸局也表示,目前已有数家宁波打火机生产企业基本能生产出符合欧盟新标准的打火机。

  据《北京青年报》

  中国打火机欧盟坎坷路

  1994年,美国全面实行CR法案,几乎把所有来自温州的打火机逐出美国。所谓CR法案是指对销售率高的打火机必须加装安全锁装置,以防儿童玩耍,但安全锁专利基本都在国外企业手中。

  1995年,欧盟对来自中国的一次性打火机加税。

  1998年,欧盟仿照美国提出CR法案,宣称将于2003年底进入实施阶段。

  1999年,欧盟再次对来自中国的一次性打火机加税。

  2002年,欧盟提出对中国出口的打火机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