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抛出“公投”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58 华商晨报
台军舰艇进行训练
  就在台湾海峡两岸人民准备欢度春节的时候,陈水扁1月16日突然公布了所谓“和平公投”的两个题目,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岛内舆论指出,这是陈水扁为给自己解套使出的非常狡滑的一招。岛内外围绕“公投”议题的斗争由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精心策划“公投”议题

  1月16日晚上6时50分,大多数台北市民正一边准备晚饭,一边看电视节目。突然,电视台开始插播一盘预先录制的录像带。

  一开始,陈水扁逐字重申所谓“四不一没有承诺”,声称他“愿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台海的和平与安定”,而且“不到最后关头,绝对不会放弃这样的努力”。他还假惺惺地说,如果当选连任,“将继续尽全力维护两岸和平的现状”。接着,他就公布了“公投”的两个题目,第一个是“如果中共不撤除瞄准台湾的导弹,不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您是否赞成‘政府’增加购置反导弹装备,以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第二个是“您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共展开协商,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对于陈水扁这次精心策划的讲话,台湾人多少有些猝不及防。因为台“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曾表示将于1月底公布“公投”题目,陈水扁15日又说公布时间提前到“农历年前”。没想到,一天之后,“公投”议题就公布出来了。陈水扁为何提前亮底牌呢?观察家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想甩掉“公投”的包袱,以免“公投”的不确定性在民众中蔓延,而且过年的欢乐气氛也有利于他走出困境。二是因为美国传话说,如果陈水扁硬扛,“2月份可能采取具体惩罚措施”。因而,陈水扁抢在布什1月20日发表国情咨文之前“提前消肿”,希望布什届时能对台湾“公投”问题有正面表态。台当局为了这两个“公投“题目,可谓煞费苦心。“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扮演“灵魂角色”,多次召集“国安会”、“外交部”、“陆委会”等部门负责人开会,从原来的十几个题目中挑出两个,敲定具体文字,并由陈水扁拍板定案。台高层还透露,“公投”题目事前已和美国等相关国家沟通,台湾对美国的反应还做过沙盘推演,制定了好几套应对方案。在公布“公投”题目的前一刻,邱义仁紧急召集“总统府”、“行政院”、民进党高层统一口径,宣扬“和平公投的政策意涵”、“对大陆的善意”,同时把陈的讲话内容以中英文本传真给各国“驻台使馆”及“代表处”,并电告台湾“驻外机构”,要他们加紧向当地政府、国会和新闻界说明立场,争取支持。陈水扁选择事先录制的录像带,而不是通过现场记者会的方式公布题目,则是为了避免记者的追问。

  各方没被陈水扁骗倒

  对于陈水扁抛出的“公投”议题,中国大陆作出了强烈反应。1月1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说,陈水扁不顾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打着和平与民主的幌子,一意孤行地推行挑动两岸民众对立、破坏两岸关系的所谓“公投”。这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挑衅,其实质是要为今后利用“公投”实现“台独”做准备。对他这种执意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走下去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同一天,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中方敦促美方信守承诺,继续明确反对台湾当局利用“公投”搞“台独”的任何行为。陈水扁原以为美国方面会赞许他的“公投”议题,没想到美国的反应非常谨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7日表示,从文字来看,陈水扁“表现得有些灵活”,但“美方要认真研究”。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会为任何特定的“公投”撑腰。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则表示,“美国将仔细研究‘公投’题目内容,以了解这项‘公投’对台湾和台海形势的含义”;“相较于陈过去发表的谈话,他在‘公投’问题的设计似乎展现若干弹性”,但“美国对这个弹性没有到表达‘欢迎’的程度”。陈水扁公布“公投”题目后,国亲两党连夜协商。国民党主席连战认为,陈水扁的“公投”是“多此一举”。国亲联盟“立委”表示,将在“立院”下个会期就“公投”题目进行表决,“请总统撤回公投”。泛蓝县市长认为3月20日举行“公投”是“地点不对、时间不对、议题不对、且适法性不对”,“根本无法配合”。台湾主流舆论也不赞成陈水扁搞“公投”。《中国时报》认为“公投”的两个题目“本来就是政府应该履行的本分”,根本用不着花5亿元台币去“公投”。台湾大学教授张麟征、东吴政治大学教授杨开煌等知名学者则指出,“防卫性公投”的前提已经不存在,陈水扁是在玩文字游戏。

  陈水扁陷入选举窘境

  在“公投”搞得岛内舆论一片混乱之际,选举在台湾也变了味儿,台湾民众越来越承受不了选举副作用所造成的种种伤害,促使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和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3人联名登报发出“沉重表白”,这充分表明台湾选举已陷入窘境。1月15日和16日,王、李、林3人在《中国时报》?汀读媳ā返缺ㄖ酵钒婵龅墓愀嬷兄赋觯杂诮兄械闹疃嘌【倩疃恰澳谛挠幸恢植荒懿凰档某林亍保岢觥懊裰髡问瞧帐兰壑担蝗荽碛谩薄ⅰ巴咨埔蛴市戮眯问疲晕痔ㄍ逵攀啤薄ⅰ敖ü购推轿榷ǖ哪谕夤叵担晕し⒄姑觥币约啊按铀俪耒淹鲅虿估沃胧愿此丈彼南钪髡牛谂纬昂蜓∪肆⒓赐V垢好嫖男懊÷睿毓檎咧髡庞肜硇月壅U夥荼戆谆固乇鹎康鳎撼中?4年的政党恶斗正变本加厉,加剧了台湾当前混乱困顿的局势;若持续下去,不仅理性论政没有空间,而且也是错用民主,是对2300万台湾人民的轻蔑。在“对外关系”方面,他们强烈要求各方以进退有据、讲信修睦作为最高考虑,并尽快建构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以维持台湾生存发展之命脉。

  陈水扁颓势无法扭转

  在2000年选举中,李远哲眼见宋楚瑜的民调领先陈水扁,便以“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身份提出所谓的“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沦”的诉求,明确告诉选民:台湾如果要沉沦就选宋楚瑜,要提升就选陈水扁。这种主张确实打动了一些中间人士,他们在最后关头改变主意转而支持陈水扁。可以说,当时李远哲的确发挥了临门一脚的作用,使陈水扁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4年过去了,台湾选民对此仍记忆犹新,正等着看李远哲今年如何表态,如何解释台湾社会这4年来的沉沦。现在答案出来了,他从当年的正面支持变成目前的消极期盼,无法再昧着良心公开支持让多数人失望的陈水扁。一位长期研究两岸关系的学者说,发表“沉重表白”,隐藏的信息其实就是“阿扁,你太让我失望了”。对于李远哲立场的转变,台湾媒体自然不会放过,但他仍不愿让陈水扁太难堪,而王永庆却点破其中的奥妙:“上次怎样我不知道,但他(李远哲)这次不一样。”王永庆本人又何尝不是如此?2000年选举前夕,他发表万言书公开支持陈水扁,引起岛内工商界一片哗然。这次他一改当年的立场,利用广告提出告诫,用意不言自明。据了解,这笔高达数百万元新台币的广告费就是由王永庆个人支付的。

  距投票日仅剩60天了,现在当然很难说届时还会不会有类似李远哲的人,公开跳出来呼吁支持陈水扁,再玩一次4年前的把戏。但这次就算有知名人士出面帮助陈水扁,也不会扭转他和颓势。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 央视《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