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现煤气味吓跑千户居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58 华商晨报
现场被警戒
藏在居民楼里的换罐点
就是这个井冒出煤气味
  本报记者蔡敏强摄

  时间1月19日8时许地点沈阳市大东区东辽小区现场实录

  窗户下面一个方形的井口敞开着,煤气味从井口里面不断蹿出来

  探测仪上警示灯不停闪烁———有毒气体已达到一定浓度,存在爆炸危险

  “感觉像身边一直被安着一个定时炸弹,这次是虚惊,下回出事可咋办?”

  晨报讯(记者 冯勇 唐小羊)1月19日,2004年春节的前两天。张先生在家里给刚几个月大的孩子穿好衣服,准备一家三口上街逛逛。然而,接下来,他却不得不没套外裤就匆匆跑到楼外,并穿着毛线裤和妻子、孩子在寒风中瑟瑟地站了整整一个上午。

  一切都缘于突然弥漫在小区内的浓重的煤气味。

  和张先生一样只能隔着警戒线遥望处在危险中的家园的,还有沈阳市大东区东辽小区近千户的居民。

  危险 小区突现煤气味

  张先生住在东辽小区50-4号楼,当天早上8时许,准备和妻子、孩子出门的张先生突然闻到屋子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煤气味。在检查了自家的煤气阀门没有问题后,他发觉煤气味是从门缝外面传进屋子里来的。

  走廊里已经充满了浓重的煤气味。张先生观察了一下终于发现,自家窗户下面一个方形的井口敞开着,里面横七竖八地交叉着许多铁管子,煤气味正从井口里面不断蹿出来,向四周弥漫。

  这时候,已经有不少居民都闻到了这股异样的气味。大家突然想起,二楼有几个租房子换煤气罐的人,于是敲门质问他们,是不是乱倒了液化气残液?里面的人回答:“我们根本没倒过!”

  难道是煤气管道泄漏?居民们心头一紧,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紧急 千户居民被疏散

  9时8分,沈海消防中队接警并立即赶往事发现场。随后大东、南市、特勤一消防中队赶到增援。10辆消防车载着40余名消防队员疾驶向事发现场,“居民小区内怀疑煤气管道发生泄漏。”这样的报警电话让他们丝毫不敢大意。

  据参加排险的一位消防员讲,刚刚进入现场,他们手中有毒气体探测仪上的警示灯就开始不停地闪烁———这意味着有毒气体已经达到一定的浓度,存在爆炸危险。而浓度最大的地方就是张先生家窗台下那个敞开的方形井口!

  消防队员立即在小区内喊话疏散居民,同时上楼挨家挨户敲门。附近10栋居民楼近千户居民被疏散到居民小区外。小区四周立刻被警戒线封锁。赶来维持秩序的大东公安分局二台子派出所和巡警大队的40多名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平稳被疏散居民情绪。

  身穿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的消防员马上进入现场,用水稀释空气中散发着刺鼻气味的易燃、易爆气体,重点稀释对象就是那个散发出可疑气体的井口。这时候,几乎现场所有的人都认为,是煤气管道出了问题。

  虚惊 暖气沟里倒残液

  这个看法随着沈阳市煤气总公司,沈阳燃气管网输配分公司的抢修人员赶到现场被否定。抢修人员发现:在图纸上登记的煤气管道井口位置并不在散发出可疑气体的井口那里,而是在30多米外的地方。

  可这个井口是用来干什么的呢?经过附近小区供暖公司的确认,这里是一处暖气井的井口。尽管这样,煤气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是不敢有丝毫怠慢,在对周围的市街管线和室内管线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测后,最后确定:煤气管线肯定未出现任何问题,而现场的刺鼻气味似乎是液化气残液的气味。

  随后,在确认不存在危险的情况下,中午11时20分左右,警戒解除。

  气愤 居民身边藏“炸弹”

  解除警戒后,人们再次把怀疑的目光落在了居民楼东辽路50-4号二楼的换罐处。

  在仍然散发着刺鼻气味和水汽的现场,可以看到一单元二楼的阳台上挂着写有“天天换罐”4个字的牌子。挂牌子的居民住在2楼3号,记者和消防队员多次敲门,里面均无人应答。当警方事后找到这里时也已经是房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了。

  据隔壁一位年过六旬的大爷介绍,那家大约是半年前搬来的,房子是租的,有三四个人在此居住,都是沈阳口音,平时接触不多,几乎没有说过话。“开始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是靠换液化气罐为生的,要是早知道我们说什么也不能让他们在这里住啊!”说起这事,大爷非常气愤。

  “他们家晚上总是弄出咣咣的声音,有时候吵了孩子睡觉,但我还没意识到有危险。今天出了这事想起来就?笈拢芯跸裆肀咭恢北话沧乓桓龆ㄊ闭ǖ约喝锤崭辗⑾帧U獯问切榫怀。禄卦俪鍪驴烧Π欤俊弊≡凇疤焯旎还蕖奔衣ハ碌恼畔壬怠?

  据居民们介绍,这户人家每天骑着一辆三轮车在附近各个居民小区收空的液化气罐,再送到专门换罐的地方去充气……那些空罐和还不及送回去的满罐平时就放在屋子里。“有时连楼下都有一股液化气味。”一位居民指着阳台下的小马路说,“平时那辆三轮车就停在这儿。”

  反思 这样隐患有多少

  同样是在这个居民小区,记者发现就在事发的居民楼西侧30米外的一处破旧平房内,也存在着一个液化气罐换罐点。简陋的环境让人们不得不对这里的安全性、可靠性产生怀疑,而且距这家换罐点仅20米开外的地方,就存在着一处中国石油的加油站!

  据了解,沈阳市存在于居民小区附近的液化气换罐点为数不少,有关部门多次下达过相关政策、法规、文件来规范液化气罐的换罐、废旧罐回收等行为,现在看来,政策、法规、文件的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沈阳市液化气市场交易的管理确实存在一定问题。”昨日,沈阳市煤气公司办公室的魏主任承认了这一点。“像小区内存在的这类液化气罐换购站,肯定都不符合规定,更不要说具备什么手续了。”魏主任说,“在消防安全上这就是一个隐患。”

  可为什么像“天天换罐”这样一个居民身边的“炸弹”能够存在半年之久呢?魏主任表示,现在煤气公司下属的燃气办只有监督管理的权利,行政处罚权在行政执法局手中,他们的监管力度不够。

  对此问题,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投诉受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群众举报的非法液化气站,调查之后如果确实存在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过关等问题,行政执法局会按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相应处罚。

  这是不是就意味着群众不举报、或者群众没有意识到危险,那些存在于居民区内的非法换罐站就可以“相安无事”了?

  沈阳市像这样存在于居民小区内的“炸弹”还有多少?市民期待相关部门切实有效地排除这些“炸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