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回丢掉的担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58 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 在安徽长丰县,有一名70岁的老人刘庆章,他自己独自一人,靠捡破烂为生。10年间,他从外面抱回并代养弃婴50多个,由于生活困难,多数婴儿都被他送给好心人收养,其余的也送到了社会福利院。《合肥晚报》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到,新闻中提到了这样一点:刘庆章老人抱回代养的50多名弃婴中,除了少数被送到福利院外,大多都被一些无子女的好心人收养。

  善良慈爱的刘庆章老人是值得敬佩的,但是他是否具有送养婴儿的资格呢?答案是否定的。

  我国《收养法》中规定,可以做送养人的有孤儿的监护人、社会福利机构和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显然,刘庆章既不能代表社会福利机构也不是弃婴的父亲,而且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也不是婴儿的监护人。所以,他没有权利将抱回的弃婴送给他人收养。

  由此,我们不得不承认,尽管抚养婴儿的行为被人们钦佩,使人们感动,刘庆章老人还是违背了法律。

  法律就是这样严肃地将感情与规则区别开来。然而,在指出一位10年行善如一日、挽救了50余弱小生命的老人行为违法之后,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这50多名的弃婴,为什么都要由一位捡破烂的老人抱回照顾?那些鲜活生命的未来,难道只能由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决定吗?

  答案是老人的一句话,“在这个地方,除了我,那些弃婴是没人抱回去的,这样有些孩子就会饿死或者冻死。”

  相比严肃的法律,这样见死不救的社会风气更显无情。冷漠的旁观者是应该被批判的,而本应担负起救助弃婴责任的社会福利机构,更应该在这样的情况中深刻反省。

  相比于个人,社会机构的能量能力要远为巨大。无论于情于法,救助、抚养被抛弃的婴儿,都是地方政府和福利院等必须且能够做到的。但是现在的情况,则是社会机构的不作为将自身的责任推向了社会。于是,一个机构的分内责任逐渐演变成了一位公民的越俎代庖。

  民间力量的“越权”,相对应的是政府责任的缺失。反省过后,我们还是希望当地的政府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接回丢掉已久的担子。文/李子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