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为师 怎解其中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0:58 华商晨报

  教育行业的形象如今很矛盾,除了教师节能突然间鲜花簇拥、赞许不断让人欣喜不已外,剩下的时候更多听到的就是教师违规,甚至违法的新闻。

  沈阳市教育局在最近出台了相关规定,再次确认了教师职业行为和操守。对于整顿不正之风,约束教师自身无疑是好事一桩。

  但是,从最近几年看,对于教师,我们现在除了对于教育系统某些令人不快的现状不满外,似乎对这个高尚的职业还缺乏本该拥有的敬畏。

  在口诛笔伐“体罚”与“禽兽”两个去年教育行业的新闻关键词的同时,我们似乎正在遗忘这个职业的辛酸———教师这个职业实际上并无多大权力,在话语权等方面同样处于弱势。而人们过多地追究了个体的纰漏,却忽略了全局联系的视野。

  比如教育财政与行政的支撑软弱,教师如何不寒心?那就别让记忆流走———

  去年9月6日下午1时左右,江苏太仓皖舒希望小学校长奚维刚跳楼自杀,侥幸没有生命危险,但已经证实腰椎骨折。33岁的奚维刚4年前创办了“皖舒希望小学”,自任校长。这所学校花了奚维刚夫妻俩至少5万元,目前的学生都是太仓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校长跳楼的原因是程序认定这是非法学校,9月5日晚,政府部门的联合执法队来到学校,将奚维刚抓走。9月6日下午1点左右,奚维刚不堪受讯问从厕所间跳了下去。

  暂且不论学校身份,就是这种为了打工者子女谋得受教育机会的人,难道不该得到尊敬吗?

  在教育管理上,从教人员应该获得更多的支持与鼓励,这需要通过行政,乃至社会力量的支持和理解,无论公立还是私人办学,至少我们从感情上就应该对其产生崇敬之情。

  教育者在客观上需要支持,而主观上同样需要来自社会的重视与关心,但是这种心理关爱方面的缺漏在教育行业也屡见不鲜。去年10月,广东德庆县一教师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跳楼身亡。据权威部门调查发现,37%%教师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事实上,从调查数据来看,教师的强迫症状、人际敏感、忧郁化以及偏执倾向都比一般人群高,具体表现为一些教师有时无法控制自己的想法、与人交往不自在、容易猜疑等。那么教师在工作中出现的急躁情绪,至少我们应该更加理性地看待,而不是一味地偏颇指责。

  因为我们对于教育者赋予了太多希望,从而在他们的身上映射出的是无形压力。教师工作,又有几人解得其中味?

  教育工作者素质的改善,绝对不是靠单纯地管理教师就能够完成的,实际上涉及了教育体制改革,教育行业自律,教育资源共享等等方面的全面调整。

  或许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学会感恩,学会关心,否则就是社会对于教师的偏执和不公!

  新春将至,让我们祝福我们的教师吧!文/晨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