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酒店:哪一家先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1:07 海峡都市报
福州酒店:哪一家先倒?
  近日,位于福州市五一广场的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大楼成功封顶,今年它将正式亮相福州市场,这是福州酒店业迎来的第一家外资专业品牌。

  “长期以来,福州酒店业没有经过外资品牌的洗礼,总免不了有‘床底下踢毽子高不了’的感觉。香格里拉进入福州市场,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无疑将使该行业发展水平达到更高层次。”曾是我省第一批酒店评星员、现为美伦华美达广场酒店总经理的林峰不无诙谐又不失真实地评价香格里拉带来的市场影响。

  有人开也有人关

  福州酒店业有点怪:作为国内最早对外资开放的领域,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福州居然没有一家外资品牌酒店,而马可波罗、海景等早已是厦门耳熟能详的外资品牌;福州每周进出航班只有60~70个,厦门是160~180个,可厦门只有一家五星级酒店,福州却有四家(外酒、温泉、西酒、金源)。福州不是口岸城市,市场蛋糕就这么大,这么多高星级酒店争抢,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据了解,福州平均房价比厦门低100~200元,住房率也低。2002年福州酒店业出租率在50%左右,低于全国57%的平均水平。尽管如此,“酒店还是天天有人开,也有人关。市场是有的,看谁能争过谁。”林峰如是说。

  其实,福州酒店业历史上还是有两段美好时光,即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中期,这个时期酒店业堪称暴利。进入90年代末期,受高利润回报驱使,许多政府部门、其他行业企业、各地驻榕办,还有一些房地产商纷纷投资酒店业,市场旋即供过于求,再加上此期间的亚洲金融危机影响,1997~1999年福州酒店业陷入低谷期。

  福州西湖大酒店总经理邹子平回忆说:“1999年行业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一直延续到2002年,2003年才开始略有回升。”曾在外酒工作过的阳光假日大酒店总经理李志杰也表示有同感:“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福州饭店业联谊会曾几次联合提价,自此之后,所有酒店一旦定好价,只有降没有升的。”

  进入2000年之后,市场上陆续出现一些高星级酒店,如金源、美伦华美达、阿波罗(按国际五星级标准装修设计)、即将亮相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以及随后可能跟进的希尔顿大酒店。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的投资背景和经营形态各异。

  邹子平对此分析提出论断:“福州酒店业开始酝酿新的浪潮。这股浪潮将对国有酒店以及传统经营形态提出极大挑战,同时,一些不适应市场新形势的酒店将被淘汰出局。眼下,五四路上不景气叫苦连天的已经大有人在。”看来,前不久的天福大酒店易主只不过是其中一个例子而已。

  “品牌+连锁”是方向

  “今年香格里拉正式进入福州市场,必将引发市场重新洗牌。对我们来说,今后主要竞争对手就是香格里拉,其他酒店除了有的位置和规模占优势外,剩下的都不如我。”美伦华美达总经理林峰说这番话的口气可不小。

  作为国际酒店品牌在福州第一家特许经营的美伦华美达,一年多时间,虽然地处二环路并不起眼的位置,可市场做得风生水起,经营业绩已经挤入福州酒店业前三名。由于美伦华美达有国际品牌和国有性质特殊背景,所以它对分析今后福州酒店业的发展具有“标本”意义。

  “为什么当初选择与华美达合作?我认为做酒店一定要有品牌,不然地点这么偏,凭什么吸引客人?于是,煤炭集团先是找到我,我再去找华美达。与华美达合作选择特许经营方式,主要考虑这种形式业主有更大自主权,而且代价小,一年不到100万。”林峰谈起当初的品牌战略选择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华美达是创建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国际酒店老品牌,1993年被万豪集团收购,目前华美达在全世界拥有2000个酒店。林峰强调说:“品牌+连锁,这可是不得了的资源。西酒到香港去建一个办事处,人生地不熟的,做不了什么事情,一年要花几百万。而我们花几十万,全世界都有办事处,这是单体饭店难以比拟的优势。”

  对此,邹子平则毫不含糊地做出回应:“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染头发’(品牌特许经营)做法,我们不赞成也不反对。当然必须承认这也是一条路,但是,大家都‘染’了,就不三不四了。我到过一些发达国家,也有单体酒店,它们发展也不?怼!?

  不管承认与否,“品牌+连锁”构成国际酒店业发展主流是无疑的事实,作为福州酒店业代表性品牌的西酒,自然不愿将自己排除在市场主流之外。眼下,西酒与全国40家同星级酒店组成名酒店组织,建立自己的市场网络,以弥补单体劣势,形成自己的经营特色。

  其实,对西酒等国有酒店来说,最大的发展障碍并不是自身经营形态。邹子平表示:“与西方品牌相比,我们国有酒店更多的是输在体制上。”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外资品牌强势进入,国有酒店改革的过程将大大提速。

  最怕香格里拉低价

  对于香格里拉今年亮相福州市场,作为福州三星酒店代表品牌阳光假日大酒店的总经理李志杰的担心有点与众不同。他说:“如果像香格里拉这样国际品牌进来之后是靠自己的品牌、网络优势抢走部分客人,这并不可怕,毕竟市场有不同的定位和细分。最怕的是它们进来之后,先期采取低价市场策略,这对市场的杀伤力是巨大的。”

  显然,李志杰这样的担忧并不是没有理由的。据他介绍,虽然现在金源大饭店的房价在福州是最高的,但是2001年它刚刚进入福州市场的定价要低于其他五星级酒店的价位,而且至今这个价位都没变。当时其他五星级酒店看到自己的价格比金源高,纷纷采取降价策略。由于高星级酒店的房价带有“多米诺骨牌”效应,它们率先降价自然要引发全行业降价。

  现在尤其令李志杰感到愤愤不平的是,在阳光假日大酒店附近新开一家对外号称“五星”的酒店,据李志杰称其价位比三星级的阳光还低。“这样对我们客人的忠诚度形成冲击。我们客人认同我们品牌时,总会说一句‘你们房价太高了’。这样长久下去,客人随时都有可能流失,所以我们压力特别大。”但是李志杰否认准备降价的说法,相反则表示今年将出台一系列措施,突破价格瓶颈。

  对于像阳光这样以零散商务客源为主的三星级酒店来说,除了高星级的价格挤压外,还要面临同星级的互相杀价。眼下,福州三星级酒店平均房价在100多元,200元不到,而其他中等城市同星级房价一般在250元左右。对此,李志杰抱怨颇深:“眼下福州酒店业陷入价格误区,市场做得很累。”

  然而,位于火车站的黄金酒店总经理李建中对低价则另有一番理解。他向记者提出看法说:“酒店是卖时间和空间,今天客房空着关蚊子也是空着,成本照样要付出。如果能有100元,至少还有一定收入,这是正常经营手法。如果觉得这个客人重要,我免费都可以,你说我傻吗?与以前房价200元~300元相比,现在只有100多元,有些酒店就开始失落了,不知道这是竞争的结果。赔本生意是没人做的。”

  多少人才蠢蠢欲动

  伴随着新的高星级酒店进入,福州酒店业人才流动开始加剧。2003年12月30日,阳光假日大酒店前任总经理跳槽到阿波罗大酒店就是一例。

  在此次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福州许多酒店的经理人都是从外酒、温泉、西酒三家老五星出来的。难怪西酒总经理邹子平开玩笑说:“我们这里出去的居多,西酒堪称福州酒店业人员的黄埔军校。如果我们把出去的人都叫回来,可以开一个总经理大会。如我的总经理助理先后在金源、阿波罗当总经理,原来的大堂副理在福州大饭店当总经理助理,原来一位部门主管现任邦辉代总经理,等等。一般他们出去都是升一级,而且是免试。”

  林峰向记者表示:“酒店业人才流动是必然的,也很正常。在一个地方没挑战就会想走,职业经理人就像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去。”

  人才构成酒店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人才过度流失,员工队伍不能保持稳定,酒店内部管理和外围市场关系保持稳定就无从谈起。一位曾在福州某五星级酒店工作过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自己曾呆过的这家酒店近年来开始走下坡路,待遇变少了,人才流失得很厉害,优秀骨干、中层基本上都走差不多了。”

  尽管西酒外流的人不少,但对其总经理邹子平来说,显然要从容得多。他对记者如实相告:“我对人才流动可以保持平稳心态,因为西酒的人才储备与资金一样充足,而且一定的人才流动也是有益的,正如流水不腐一样。当然我们也会在人员流动当中检讨自己的政策。”

  人才外流不单老酒店存在这个问题,新酒店同样如此。据一位曾在金源工作过的业内人士介绍,金源大饭店的待遇在同行当中应该算不错,但是就在这么短时间,它的餐饮、财务、住宿、前厅等核心业务中层都变动过,第一拨出走是在其开业半年之后。

  面对香格里拉这样国际品牌的进入,又有多少福州酒店业人才开始蠢蠢欲动呢?

  采访手记

  目光短浅一声叹息

  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希尔顿、香格里拉、华美达都有意进入福州市场,可每次谈判都很艰难,最终都无功而返。

  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1988年西湖大酒店成立之前,当时希尔顿就有意投资,后来没谈成。坊间市场流传的说法是希尔顿当时认为福州酒店业不成熟。“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主要原因是希尔顿当时提出的控股要求我方不能接受。由于政府对这个项目看得比较重,认为在这么好的地方盖一个酒店,让给别人做有点不好,还是自己来。”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道出当时的真实内情。另据美伦华美达总经理林峰介绍,其实华美达早在10年前就进来谈过,居然没一家愿意与它谈,可它却在广州谈成了。

  错过这段黄金时期,随着中国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到来,其他城市也发展起来,那些外资品牌自然选择其他更发达城市。就这样,福州酒店业与外资酒店品牌擦肩而过。

  从目前福州酒店业投资主体来看,国有性质占绝对主导地位。在目前6家四星、五星级酒店中,除了金源之外,剩下5家(外酒、温泉、西酒、福州大酒店、美伦华美达)都是清一色的国有性质。至于其他星级酒店,由政府部门兴办、由各地驻榕办演变来的更是不可胜数。尽管市场上也零星分布几家私营酒店,但受自身实力和管理能力限制,终究难成大器,对行业发展也无多大建树。

  在酒店业这样竞争性领域,国有性质的投资主体占过大比重,其市场化程度和行业发展水平可想而知。美伦华美达总经理林峰对这种市场现状更是深恶痛绝,他尖锐地指出:“有一些投资主体考虑的是领导方便不方便,其行为毫无商业意义可言。”

  受多数投资主体属国有性质限制,福州酒店业经营者大部分由政府官员、退伍军人等非专业人员构成。

  从目前星级酒店分布的结构上看,福州五星级酒店(4家)多于四星级酒店(2家),这种倒挂式畸形的星级酒店结构完全背离市场现实。曾作为我省第一批酒店评星员的林峰毫不客气地批评道:“目前有的五星级酒店十足是‘政治五星’。”这种畸形的星级酒店结构将导致什么样的市场后果呢?

  一位三星级酒店老总向记者抱怨说:“现在福州酒店业五星不像五星,四星不像四星,五星级酒店不顾‘身段’掉价抢四星市场,而四星则抢三星市场,三星没办法就去抢二星市场,市场价格体系被搅得乱糟糟。”

  慨叹于福州酒店业目前的发展水平,心痛却不能就此而止。酒店业作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开放意识的窗口行业,它的影响远远超越行业本身。那些前来考察的外商透过这扇似开似闭的“窗口”,又窥见什么样的“我”呢?

  这是福州酒店业尴尬留下的深刻教训——“看三尺地,只能走三尺路”。

  本报记者 汪孝林/文/见习记者/陈贺/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