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敲响网络校园小说的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1:56 光明网

  本报记者 舒晋瑜

  在开篇之前,先框定一下本文所讨论的网络校园小说的范围。文中网络校园小说并非校园文学中的网络小说,而是那些网络小说中描写校园生活的部分,作者大多是曾经和现在仍在校的学生。

  从蔡智恒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开始,内地网络文学掀起了创作的高潮。也从此造就了一大批校园网络作家。聊天,游戏,上BBS,成为大学业余生活的主旋律。而《第一次亲密接触》讲的就是一个大学生的网恋故事。 现象:爱情包裹的网络校园小说

  爱情是大学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内容,网络校园小说当然少不了它。校园生活总会有无聊的时候,大部分的网络写手都是由于无聊开始无意识写作。有的人就开始用写作打发时间,来迎接另一个明天、假期,或是另一种生活。

  从2003年开始,有那么多的网络校园小说冒了出来。然后有关校园生活的书一本本出版了,《梦里花落知多少》、《上海夏天》、《高考凶猛》、《此间的少年》、《哈哈,大学》、《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理工大风流往事》、《寂寞城市》等。

  《梦里花落知多少》描写了年轻人的成长历程,他们的友情,他们的爱情。《高考凶猛》用幽默和消解的方式,表达了对那段爱恨交织难以言说的岁月的怀念。

  《此间的少年》描写的则是射雕英雄的大学生涯。多媒体小说《哈哈,大学》记录了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自上海交大的李臻将他四年的大学生活用幽默而时尚的网络语言娓娓道来。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讲述一个盛开在大学校园里,倒数计时的爱情故事。小说以男女主人公何乐、桃子之间一段纯真纯美的校园恋情为主线,真实再现了温馨浪漫、精彩纷呈的大学校园生活。问题:最大问题就是肤浅和程式化

  越来越多的年青人投入到网络小说的写作中来,问题随之出现。有的作品过分讲究华美的词句而忽略了作品的整体和思想,看完后不知作者要讲什么故事。有的作品记述的就是自己的日常生活,如流水账,文字随意而不负责任。还有的作品充斥了大量的性描写,离校园小说越来越远。

  与网络校园小说的昌盛相比,上世纪80年代,以诗歌创作为代表的校园文学曾经有过辉煌。当时的校园里,有那么多的人投身文学创作中,写诗歌,写小说,现在的中青年作家,有很多就是当时的文学青年。但那时的校园文学与现今的网络校园小说除了热闹程度有点相同外,基本没有可比性。如果说那时校园文学表现出的是真诚,严肃,那么现在有些网络校园小说表现出的就是随意和放纵。

  现在的网络校园小说读起来都有似曾相识感,作品中的学生可以归为问题学生:玩世不恭,放荡不羁。但越是这样的人仿佛越能招来一些可爱的、优秀的女同学的爱慕。故事的结局往往是在作者的忏悔中结束的,在忏悔中回忆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后悔没有珍惜,顺便祝愿女孩子下辈子过得更好。

  网络校园小说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很多写手是为了写作而写作,只是写自己熟悉的表层生活,校园生活的本质没有写出来,使得作品缺乏新意和深度,千人一面。而且从很多作品中看不出积极向上的东西和正确的价值观,只有努力突破这些不足,网络校园小说创作才有可能实现新的艺术提升。

  网络写手通常都是一夜成名,缺乏底蕴,所以有些人会后劲不足。而且很多网络写手的成名作都是自己的真实经历,加上少许技巧,所以在接下来的写作中会有无米之炊的感觉。而且很多人都有点固步自封,沉浸在原来的作品中。可以说,网络校园小说中主人公形象的程式化已经成为影响它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好像网络小说除了爱情就不能写别的。

  网络校园小说出现这种情况与一些书商也有关系。出版市场的活跃,使跟风作品越来越多。个别书商眼看此类作品有利可图,为了赢利而不作仔细审读,一些滥竽充数的校园小说充斥市面。专家观点:应多写成长过程

  谈起网络校园小说,有人用了两句话来评论,“视野狭隘,除了爱情便不知有他物;而谈起爱情来又矫揉造作得不行。”

  校园给人的印象都是青春的,而青春的状态都是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因此网络校园小说应该多写写这个成长的过程。奇怪的是,很少有作品写学习,也很少有人写师生关系。即使写到,也是那种扭曲了的师生关系。

  南海出版公司副总编辑张桐认为,对文学创作,我们总说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这些年来,源于生活的文学创作原则在某些人的笔下走向了反面,这种倾向既影响了对小说创作文学性的定位与探讨,也错误地引导了对校园文学的阅读和欣赏。作为新时期的出版人,我们对文学作品中的思想和道德倾向有不可推脱的引导责任。南海出版社出版的韩晗的《寂寞城市》虽然也写到了青年人对爱情、生活的迷惘与彷徨,但更多的是对生命、生活的热爱,是对真挚的亲情、友情、爱情的追求与思考,是对美好生活、纯真爱情的向往。这种思想与道德上的倾向,是当今绝大多数青年人的内在心理要求和对理想生活的渴望,网络校园小说应该多写写这方面的内容。网络作家:致命伤是模仿

  《毕业那天我们一起失恋》的作者何员外认为,网络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新秀作家的一条必经之路,而且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现象都不会改变。网络小说跟传统小说不同,传统小说有着编辑把关,所以能够出版成册的基本上都是精品。而网络小说呢,谁都可以往上贴,贴了谁都可以看,就造成了网络小说的水平普遍不高。网络小说的形式远比传统小说活泼,着眼点也很有特色。但是,从总体上讲,现在网络小说的一个致命伤就是模仿。

  其实真正想在创作上有所表现的校园网络写手并末仅仅停留在模仿上。《上海夏天》的作者苏昱承认,石康、丁天的作品我都读过。还有王朔的《动物凶猛》和邱华栋的青春三部曲。既然读过,而这些作品都很棒,所以影响多少有一些,但绝对谈不上特别受谁的影响。

  当然也有人不写爱情。《哈哈,大学》的作者李臻觉得,由于在大学里没有谈过恋爱,身边的大多数同学都没有谈过恋爱,如果要硬生生去杜撰一个樱花树下的浪漫故事,挺别扭的。而不写爱情的《哈哈,大学》就显得自然和亲切,也由于它的别具一格而受人们喜爱。(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