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背黄书包的孙卫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1:56 光明网

  梅子涵

  这是孙卫卫的新书。不少的人都知道他对儿童文学那洋溢的热情,非常透澈地表达时的那特别单纯的目光,纷纷感叹。他每一件衣服似乎都是随随便便套在身上就可以了的,可是当他表达一点对文学、写作的看法时,每一个字都整整齐齐,三言两语里都是用心良苦,意思精致。这是在我的意识中,理应属于文学的东西——属于喜欢文学的人,我也是这样的
,只要跟文学一联系,就热情、单纯了,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十分亮堂堂。这难道是与生俱来,我们都天分地注定了是属于这种亲近的人,和文学亲近?其实我明白,是文学的、儿童文学的那难以言传的意思、力量让我们先后地看见了,把我们击中,想绕离、违背就特别难了,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和方式,成为道路和职业,成为我很多年前在当着一个艰难的知识青年的时候没有沮丧的理由;成为卫卫现在当着一个记者,很容易变得假装起来,却是仍旧的非常诚恳,老老实实的原因;很多年里,总是有阳光透进,灵感和语汇涌来涌去,我终于没有渐渐就庸常了;没有几年,卫卫每一天的日子里是不是也就堆满了和老早很不相似的期待?对生命的诗意的感觉也已经飘逸许多?

  没有几年,卫卫在喜欢的文学的路上已经走出了这样的一节,看得出路的长短,著作不断,不是像莉吉亚写的拉克尔,只能把梦藏在黄书包里,被人翻见了就只好接受嘲笑,卫卫背着黄书包在路上走,见到了人就把写好的故事和愿望拿出来给你读读,让你觉得满意了就拿去出版,在书城的架子上陈列出来,有人购买,还请他签字。文学在这个时代真是和普通人离得不远,一个人如果愿意把它做进计划,没有人会吓唬你是天方夜谭,反而鼓励你的、帮你忙的倒是分外多,可是这容易也会让我们丢掉惯常的小心翼翼和仔细,天方夜谭的神圣和仰视,心情间的优雅和一个字一个字讲究地写出来——文学、儿童文学如今被很多的人在那里制作和贩卖了,我是看得不顺眼的,也知道说了有什么用呢,我便只好对自己说,约束了自己,对自己的学生们说,希望他们能够仰视和讲究一点,我心想,对卫卫可能是不用说的了,他的心里面是有数的,了解自己会得在自己的黄书包里藏进什么样的文学理想,从黄书包里拿出的又会是怎样的一部一部书稿,他是知道文学路上的快活只有在怎样的境界中才可能真的得到的,我和卫卫一直都是在这不多言语的状态保持着互相的欣赏和鼓励。我突然想起来,这很像日本歌曲《北国之春》里那个家兄的感觉,尽管我比那个家兄的年龄是要大了,和卫卫在一起也不喝一盅酒。前两个月在北京约了和卫卫一起在莫斯科餐厅吃饭,那是一个著名的用西餐的地方,俄国菜法国菜美国菜都有,可是卫卫坐下来后却问走过来的小姑娘:“有米饭吗?”他的身上有一些他的家乡陕西老农民的朴实,霍尔顿不住地咒骂的那种假模假式一点儿也没有,很可爱。

  卫卫请我为他的这本书写几句话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我一直都拖着。我是一个不管三言两语还是长篇大论都必须用心良苦意思精致的人,否则我就一定不会得写出来,所以我现在已经写了出来,就知道卫卫一定会得喜欢,我自己呢?当然也喜欢。

  《男生熊小雄和女生蒙小萌》, 孙卫卫著,海天出版社2004年1月第一版(来源:中华读书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