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搬上高岗地 跳出老灾窝 安徽寿县灾民新村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2:0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20日电(记者孔祥迎、沈翀、蔡敏)踩着泥泞,记者来到寿县第二个灾民新村——窑口乡宋圩村。刚刚搬进新房的沈多江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只见堂屋正墙上贴满了年画,屋内摆放着几件旧家具,床上的床单被褥整洁干净。记者问:“年货买了吗?”老沈乐呵呵地说:“买了买了,有7斤肉4斤鱼,还有两只腌鸭子呢!”

  窑口乡多数地方地势低洼。去年夏天一场洪水,全乡八成以上的土地被呑没,造成绝
收,为解决灾民的吃饭问题,政府给每户发了借粮卡,每月可以按定量到粮站借粮。许多人家的住房倒塌,住处成了难题,大水退后,乡政府就组织群众一手抓秋种,一手抓建房。乡里还把那些房子全倒户集中起来,选择高岗地,实行统一补助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兴建灾民新村。沈多江所在的灾民新村,就是50多个全倒户迁来的。老沈家盖了两间砖瓦房,政府给补助了3000元。老沈动情地说:“要不是政府支持,俺们哪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

  在寿县大顺镇仇集村灾民集中安置点,一幢幢两间或三间的砖瓦房错落有致。这个灾民集中安置点建在海拔24米的高岗地上,而这高岗地是县民政局花了3万元用推土机推成的。李传喜一家5口是搬进这个灾民新村的第一户,3间砖瓦房还透着些潮气。屋内整齐地摆放着桌椅、厚实的被褥,墙角边还挂着腊肉、咸鱼。42岁的李传喜告诉记者,1991年发大水,他家8间草房全倒了,灾后盖起了5间土墙草顶的房子,去年大水又倒光了,如今在政府的支持下盖了3间砖瓦房。他深情地说:“同样是受灾,但心情不一样,今年春节还特别高兴。因为有了砖瓦房,以后再发洪水,不用担心房倒屋塌了。”

  寿县地处淮河中游,地势低洼,只要淮河发大水,内涝往往使全县农村成为一片泽国,很多村庄成为“水上漂”。近几年,通过兴修水利和移民迁建,大多数村庄跳出了老灾窝。去年7月大水以后,县里又规划了5个灾民新村,将全倒户搬上了高岗地。仇集村所在的大顺镇,临近瓦埠湖蓄洪区,经济条件差,群众建房有困难。现在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全倒户都搬上了高岗地,住进了新瓦房。记者在这个镇的灾民新村采访,所到之处,群众一片欢声笑语,很难看到往年灾后那种愁眉苦脸的神情了。(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