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过年大陆味很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2:12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台湾的政治人物为了拼选举还在打“口水战”,可岛内喜气洋洋的“年味”却分明在告诉我们:黎民百姓的兴趣早已转向过年了

  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顾钱江、胡创伟报道 十二生肖,今岁猴当家。随着大年三十的临近,台湾各地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了: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年货大街人潮滚滚,寺庙忙着派发春联,主题灯展陆续亮相,而在公司商店门前,总少不了顽皮搞笑的猴子和穿红袍
的财神爷造型,成为最讨喜的吉祥物。

  传统节日认真过

  猴年春节来得早,元旦过后,台湾人就开始准备过年了。家家户户忙着打扫房间,采买年货,准备年夜饭;公司、单位的“尾牙”(年终聚会),与私人的结婚喜宴轮番上阵,让宾馆饭店的生意好得不行。

  由于景气复苏,今年台湾各大企业的“尾牙宴”也越办越大。台积电请来摇滚天王伍佰与天后张惠妹热场,据说出场费高达300万元新台币。“尾牙”上有吃有玩有拿,而最让员工发狂的,是老板们粉墨登场的爆笑变装秀。

  台北市政府每年主办的“台北灯节”,已成为台北市民的新年俗。今年台北灯节的主题为“灵猴转乾坤”。本次灯节的小提灯“大圣猴”,外形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小提灯取名“大圣”,与“大胜”谐音,是希望来年台北市民人人都能事事大胜。

  新春赠字是台北著名道观行天宫多年的老传统了,每天的登门求字者总有上千人。台湾人有正月里到神灵前“抢头香”、拜拜的习惯,因此全台各地的寺庙、道观、妈祖庙等传统宗教场所,都特意在春节期间为民众安排了祈安法会等宗教活动。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慨叹老年俗离现代人越来越远了。为了使春节期间冷清的台北街头再现浓浓年味,台北市儿童育乐中心从腊月开始推出一系列“行古礼、拜大年”活动,希望通过现场舞龙舞狮、花鼓杂耍等传统民俗技艺演出,让市民重温记忆中锣鼓喧天、热闹欢腾的春节风光。

  年货大街人挤人

  采买年货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在台湾,这项大采购以各个城市的年货大街最为热闹。本月7日,台北市的年货观光大街在淡水河边的老街迪化街正式开锣。

  台北年货观光大街今年规划了四大商圈,名字都和猴有关。“猴劲十足拼年货”,是指设在迪化老街的年货区,以采办南北货、布匹、中药为主;“一猿复始添新衣”,指的是华阴街的服饰皮件区,这里新衣、皮包或流行饰品应有尽有;“猿猿满满吃到饱”,是请逛累了的民众到宁夏路与圆环商圈尝尝道地传统小吃;“财猿广进购满意”,则为想添购电子商品的顾客在台北地下街摆开了大卖场。

  开街以来,迪化街每天都迎来携家带眷逛年货大街的民众,从早到晚人山人海,每逢周末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人们走在迪化街上一路试吃试喝,兴高采烈。年货大街活动前后计15天,一直到除夕才会落幕。

  同样人潮汹涌的地方是花市。为满足民众春节对鲜花的需求,台北花市正在举行“花卉彩妆年货大街”活动。据花商介绍,蝴蝶兰、金桔、开运竹、发财树、银柳等象征大吉大利的花卉,春节期间最受市民青睐。

  大陆货、大陆游

  调皮的猴子给今年春节带来更加活泼的色彩,各种猴气十足的礼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福建剪纸艺人陈辉特地为台北市民剪了一个“甲申大吉”,剪纸上两只猴儿包围在一颗心中,笑得甜蜜蜜,四周还有梅花。台北市城乡会馆以这幅幽默温馨的作品为蓝本,制成短幅春联,引起民众抢购。

  正在城乡会馆举行的“剪花裁春过好年”剪纸特展,展出了来自大陆山西、河北、湖南、福建等地艺术家的100多幅剪纸作品。在台湾春节期间的诸多文化活动中,来自大陆的“节目”占有一席之地。大陆拍摄的金庸武侠剧《天龙八部》正在台湾中视八点档热播;正月里,河南少林寺武僧将来台访问演出,预计会引起轰动效应。

  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台湾人过春节也有了越来越浓的“大陆味”。例如,丰富、便宜的大陆商品已成为台湾人乐意采购的年货。在南北货集中的迪化街,业者透露,虽然没有明确标明,但其实有九成以上货品来自大陆,尤其是干贝、香菇、金针、鱼翅、糖果等。

  立荣航空近日面向岛内民众推出“到金门办年货”专案促销活动,承诺只要花上台湾本岛的半价,即可在金门一次买齐价廉物美的年货。原来,金门的莒光路又名“大陆街”,不但是金门最大的市场所在地,而且因与厦门隔海相望,也成为大陆货物流通最盛的地方。年节前,金门“大陆街”的南北杂货更加齐全,专程从岛内来金门采办年货的人不少,即使算上路费,到金门买干货也比在岛内便宜很多。

  春节期间有许多台湾人选择到岛外旅游,大陆成为近年越来越热的去处。从旅行社刊登的广告看,今年春节到黑龙江、北京、上海、广西等地过年的台湾人比较多,特别是江南和广西桂林,可算是大热门。旅行社提供的报价相当诱人,据称用不到2万元新台币(约合5千元人民币)就可游览桂林加江南两地(8天行程)。与记者相熟的《天下》杂志主编王力行女士说,她和另外几位好友都是夫妇同行,结伴到桂林过年,等过完除夕,还要再玩几天才回台湾。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