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外交档案首次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09 今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包括大量珍贵外交史料在内的近万份外交档案将首次对外开放。该消息出来后备受关注。昨日,外交部档案馆廉正保馆长接受记者的专访,透露了不少重要信息。据了解,1月16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了“外交部开放档案借阅处”揭牌仪式,标志着外交部保存的、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形成的外交档案,正式向国内外开放。

  万份档案首先开放

  据廉正保馆长介绍,首批开放的是外交部1949—1955年间形成的档案,约有上万份。这批档案主要反映建国初期中国对外关系建立和发展的过程,同外国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往的情况,在多边外交领域我国争取恢复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席位、参加两个重要的国际会议——日内瓦会议、亚非会议等情况,以及领事、礼宾、条约法律等业务工作内容的文件材料。这批档案对外开放,将有助于国内外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实践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促进对新中国的外交方针、政策及中国外交史的研究。包括“暗杀周总理”等事件

  首先对外开放的这批档案中有哪些重要内容呢?廉馆长说,应该说每份档案都很重要,其中很多以前是绝对保密的。

  廉馆长向记者举了“紫石英”号事件和“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等几个例子。他说,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发起前夕,解放军炮兵与“紫石英”号等英国军舰发生了数起炮战,并将“紫石英”号击伤,产生了当时震惊中外的“紫石英”号事件。很多人对此事很熟悉,媒体也作过报道,但事件的详细经过及背后的外交故事鲜有人知,此次对外开放的档案中就有关于此事的外交档案,“那才是最权威、最真实的。”由蒋介石集团策划制造的、以暗杀周总理为目的的著名“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经过,世人知之甚少,首批开放的档案中也有关于此事的记载。此外,著名的“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有关档案肯定会吸引不少人。

  需提前20天进行申请

  据了解,外交档案开放对象为中国公民和组织,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外籍华人以及外国组织和个人。借阅者需通过预约申请方式,提前向外交部档案馆提出申请,接到确认通知后,即可前往阅览。

  廉馆长特别表示,已经通知借阅者需提前20个工作日进行申请,规定提前申请的目的是避免出现借阅人流过于集中现象,如果情况允许,也许借阅者在提出申请后两三天即可前往阅览,具体时间要视情况而定,并非一定要满20天后才可以阅览。

  几位外长倾注大量心血

  廉馆长说,“对社会开放新中国外交档案是新的突破,这项工作得到了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等领导的重视、关心,没有他们的支持,这项工作可能会推迟很久。”

  1998年到国外了解档案开放情况;1999年外交部成立“开放档案鉴定小组”;组织离退休外交官解密、鉴定有关档案;小组审核、向党中央国务院报批;专门聘请7个离退休大使复审……廉馆长说,为了使社会早日见到首批档案,外交部上上下下为此精心准备了四年多。(陈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