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北京庙会:昔日汤汁丰厚的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21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南香红

  北京庙多,庙会也就多,这是北京的特点。没有哪个城市像北京这样有那么多的庙会。

  在马贵保的眼里北京一年当中每个月都有庙会。三月廿八是东岳庙东岳大帝的生日
,四月有浴佛节和观音娘娘的生日,五月是关帝的生日。另外每月逢九、十、一、二是隆福寺庙会,逢三是土地庙庙会,逢五、六是白塔寺庙会,逢七、八是护国寺庙会,差不多天天有庙会。

  而所有庙会里最热闹的就数春节开庙的厂甸、白云观、大钟寺和东岳庙庙会了。

  马贵保虽然已经75岁了,但这个终身以中国式摔跤为业的老人,却依然是“鹤发童颜,膀阔腰圆,站如松,声如钟”,一副武侠小说里的老英雄形象。

  马贵保是一个“天桥老艺人”,像他这样在天桥卖过艺还健朗地活着的人,在北京已经不多了。那一代人关于春节的记忆也正在消失中。回忆起在北京天桥“撂地摊”卖艺摔跤的30多年的生涯,最鲜亮的日子就是春节了。

  “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在哪里扭一扭?到庙会去庙会因庙而会。

  庙会的主要作用是敬神娱神,安抚心灵的,人们祈求平安吉祥,祈求心愿实现。商贩们、艺人乘机夹杂其间,人们在礼佛的同时,购物娱乐。

  大年初一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马贵保的好日子就来了。在天桥的摔跤场地,他可以一天到晚不停歇地摔,一天挣到的钱可以“塞满了裤腰”,可以还上欠下的“印子钱”。

  厂甸庙会是北京的一个大庙会,它从初一开庙直到十五。据《帝京景物略》记载,琉璃厂厂甸庙会形成于明代,那时候,这里最时髦的东西是有人用“琉璃瓶”盛了红金鱼卖,那金鱼在光的折射下,“转侧其影,大小俄忽”。

  马贵保没在厂甸的庙会上卖过艺,因为厂甸“街道太窄,没有地界”。但人们逛过厂甸之后,往南一走就是天桥了,这是马贵保所希望的。

  大年初一这一天,全北京都陷入了“过年”中。平日少出门的姑娘媳妇三三两两到庙会上拜佛买花,青年男子们眼睛盯着步子跟着,看也看不够。大街上到处是穿了新衣新鞋的人们,有钱的人坐车,有点钱但不够多的人骑驴,没钱的人走路。几乎所有人的身份都可以用一个词概括——“香客”。

  人们到白云观去摸门上的石猴,据说摸了可以“封爵封侯”;妇女们到元君殿送子娘娘处“拴娃娃”祈求来年生子;或者在诸神下界的时候去“会神仙”。

  庙会不仅仅是礼佛、购物和娱乐,它还是一个交流情感的场所。在节日里,以一个庙为中心,凝聚起这个城市所有的目光,成为北京城的核心,庙会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

  马贵保记得一件骑驴逛庙的趣事。北京前门有一个“赶驴市胡同”,有很多驴等着让人骑,这种驴不需要人的牵引,它会一步不差地把乘客送到宣武门,然后一看到宣武门城门,就停下来,任你怎样驱赶,多一步也不肯走。这种驴叫做“对槽驴”,就像一部有轨电车,按照主人给它定的轨道运行,主人把“轨”定在那儿,就是那儿,一分不差。

  实际上老北京的“年”是从腊月廿三开始的。这一天掌柜的给当学徒的、学手艺的“换饭”——开始吃大米白面;豆腐坊里忙碌起来,往家家户户送豆腐;家家户户举行仪式,送灶王爷上天。北京的祭灶是不许女人参加的。

  腊月廿四,北京天桥开始有人摆出桌子写对联,人们买对联回家叫做“求对”。有身怀绝技的用手指作画,用“皮子笔”画花鸟写福寿。从珠市口到天桥的一侧道路上,出现了很多摆地摊卖“估衣”的。估衣,是一些旧衣服,新年总是要穿“新衣”的,尽管这些衣服已经有人穿过了。

  年三十晚上,北京的店肆会开一个通宵。“年三十晚上家家都要请上一堂供品,请不起供品的车夫艺人们,每天往点心店里存2毛钱,一年到头,也能摆上供品了”;年三十晚上,穷人家的孩子抱着芝麻秸和灶王爷像到有钱的人家去“送吉”,得到一点赏钱;年三十晚上掌柜的开始说“官话”——谁明年可以涨钱、升迁,谁要被解雇回家。“有的掌柜不理你,他会写一个条别在灶王爷的板上,大伙自个去拿自个的,不管是什么都得接受,所以年三十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关口。”马贵保说。

  腊月廿三之后,对于马贵保来说是一段艰难的日子。这时候人们忙着过年,又是天最冷的时刻,没有人来看摔跤,一家人就揭不开锅了,“听案板响声大小,就知道能不能吃上肉馅的饺子。”马贵保说,为了过得去年就只好去借高利贷“印子钱”,然后就盼着过年还。

  大年初一的早晨,北京的店肆都闭门休市,但家家户户都新换了幌子,镶着红蓝牙边,在风中飘舞。门上挑出大红的灯笼,窗户挂上了“戏出”。

  挂“戏出”又叫“赛窗帘”,是清末民初北京的一大春节习俗。琉璃厂的商肆,悬挂在布帘上作的《三国》、《水浒》、《红楼》的故事画,或者京剧人物脸谱,引得众人挤于窗前观看。看画还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立游”。

  大买卖的人家,挂得又多又好,或者挂的是名家的作品,小生意的人家挂的就次点,这是一个展示实力的机会。马贵保记得瑞蚨祥绸布店的玻璃窗上挂的是《水浒》108将的形象,神气极了。

  此时,北起和平门,南到虎坊桥的梁家园,西到北柳巷,东至延寿寺,遍地高搭芦席篷,烟气腾腾,人如潮涌。“但见街头陈百货,准知吕祖庙门开”。

  在马贵保的记忆里的春节是有声有色的。他总是怀念那些有声有色的细节——坐在四牌楼底下的石墩上看放炮,人多得马车都不能通行;西四茶叶店放的花灯,照亮整个街道;卖元宵的摊子占满了整个马路,一边的元宵在白粉里骨碌碌滚动,一边热气腾腾地下了锅,一边是此起彼伏的叫卖:“哎,元宵白糖桂花味——”

  马贵保家是卖豆腐的,他十多岁拜天桥著名艺人学习摔跤,16岁开始卖艺。春节的时候,卖艺的人留下人在天桥看摊,主力直奔各庙会而去。庙会上真是什么都有,2米多长的大糖葫芦不吃扛着;拉洋片的连说带唱哐呛哐哐呛;还有说评书的,说相声的,唱大鼓的,十样杂技,中幡飞舞,耍猴的、耍羊的、耍老鼠的——艺人们可以让羊走单杠,老鼠乖乖听从调遣……

  直到上个世纪的50年代的春节,厂甸庙会还非常热闹,几十个卖古籍善本的摊位,都集中在“海王村公园”(今“中国书店”大院)东侧的一条南北胡同儿里,郭沫若、老舍、冯至等,还被那些经史子集吸引,逛厂甸的庙会。

  60年代,马贵保被红卫兵从天桥“劝退”,结束了30多年的卖艺生涯,庙会也在一次次的破四旧中关张了。

  传统就这样在延续了几千年之后突然断裂。今天我们看到传统和现代实际上是一条大河,只不过它们是流淌着的两个段落。如果上游的传统没有了,怎么会有下游的丰沛?

  上个世纪80年代,马贵保致力于庙会的恢复,他参与策划了北京第一个重开的庙会——地坛庙会,直到70岁时候,他还在厂甸庙会上“练”摔跤。

  但最近他很少出来了,他说不是年龄渐老或者身体的原因,而是觉得很多东西恢复来恢复去总不是个味。就拿摔跤来说,在他看来,这门自周朝就有,让岳飞壮怀激烈,让努尔哈赤借力定国,展示中华男儿勇力的技艺就要失传了。

  一个个节日不再过了,没关系,我们还有其它的节日;一个个庙会丢失了,没关系,我们还有很多娱乐形式,但在传统的链条消散在风里之前,我们要承接下去,在现代化的浪潮中发扬光大。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