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展示”也要实事求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14名知名院士联名“上书”科技部等部委,希望投资17.5亿元人民币,在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世界上第一条可供乘客乘坐的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10公里试运行线,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高温超导技术。

  院士们是以振兴民族科技创新为理由的,因为凭借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的资金和技术基础,很可能赶在中国之前实现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商业化。但是,为了保住这个载人
高温超导“世界第一”的交椅就必须输血吗—————而到目前为止后续经费还是未知数。

  有专家说,巨大的风险蕴含巨大的商机,投资17.5亿元人民币来实行这项高科技“产业化”的巨大市场前景是今天综合国力条件允许的,更何况自己投资开发高温超导技术,比买国外的已成型磁悬浮技术产品代价还低。有专家直言,如果经费足够,10年左右这项世界顶尖技术就可产业化。在20~30年后,占领中国70%的地面高速磁悬浮列车市场,同时占领国外10%~30%的市场份额。

  对于这种“科技大跃进”言行,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2004年1月2日中国税务总局公布,2003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20450亿元。从1999年过万亿到2003年过两万亿,在短短4年时间里,税收收入翻一番,其增速的确令世界汗颜。

  目前我国科研资金投入是排世界第三的,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最新出炉的2003版各成员科学、技术和产业排行榜的统计数据,中国用于研究和开发的支出高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超过德国。根据统计,2001年中国用于研发的支出达到600亿美元,美国和日本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820亿美元和1040亿美元,排名第四的德国则为540亿美元。总部位于巴黎的OECD每两年对各成员科学、技术和产业实力进行统计和排名,这是该组织第一次将中国的研发支出列入其中。

  这份报告显示了中国近年来研发支出增长迅猛。1996年,中国的研发支出占GDP的0.6%,现在这个数字增长到1.1%。在所有研发支出中,60%的支出来自公司,其中包括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其余40%来自政府。当然,17.5亿元人民币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可能不算多,但是只要投资17.5亿元人民币,就可以修一座广珠高速公路上的珠江特大桥;可以建成一个2008年奥运配套区;可以保证像威海这样的中型城市所有旧城改造中的老百姓住上新房;可以开发建好我国所有的风电场而既节约能源又有利环保;可以解决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民解决长期的艰难困苦。而17.5亿元也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01年总营业收入;是2003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全年产业增加值……

  高温超导研究究竟要花掉多少个17.5亿元才能换来“世界第一”的产业化?今天,我们的国家已经有了不少“世界第一”,当然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世界第一”,也应该去追求“科技产业化”,但如果一味不顾实际情况地去争“世界第一”,而让一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放一放”,恐怕是不妥的,是应该冷静思考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