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为本”系列谈(4)让幕后英雄亮相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3: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明确指出:工人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绝大多数情况下,一项科研成果在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过程中,渗透着大量技术工人的创造性劳动,凝聚着技术工人的智慧与汗水。但受传统思维的束缚,人们往往把具有高学历、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取得科研成果的人称为专家,看作人才,在成果与荣誉面前,技
术工人大多充当了“幕后英雄”的角色。

  现实当中人才的定位,往往把技术工人放在门外。或者提起来重要,排起队来次要;或者使用起来需要他们奉献智慧力量,而盘点功名时则被忽略、淡化。

  技术工人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来自九泉卫星发射基地的消息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在发射卫星时,技师们的出色技艺成了卫星上天的成功保证。

  为此,基地的专家学者们感言:“科学家设计得再好,如果没有工人高超的制造技能,设计则只能是个梦!”

  据中科院人士披露,我国正负对撞机在突破世界级尖端技术中,技师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原来研制世界最大的谱仪线圈令许多科研单位束手无策,一家企业的工人技师大胆创新提出了制造工艺方案,并很快在短期内制作成功。

  尽管这些“幕后英雄”有着相当的才华,但一些令人遗憾的事也常常让他们苦恼。

  笔者在一家国有大型企业采访中了解到,一台数控机床出了故障,几名高级工程师拿着书籍,对照图纸查找了几天,也没有解决问题,企业生产被迫中断。这时,有人将动力车间的一名技师推荐了出来,他上前一问、一看、一听、一摸、一查,没出半日,故障就被排除了。

  尽管他的作用并不比工程师差,有时甚至更出色,但由于他是工人,高级工程师的奖金系数是1.3,而他只拿0.7,月收入也只有高工的一半。

  一名高级钳工技师,累计为企业设计制造了40多项工装卡具,可企业给他的惟一奖赏就是调到技术室,不用在班组每天从事体力劳动。然而,工程师们享受的书报费、职务津贴、奖金系数,他一点也沾不上边,只因为他不是干部和高级工程师。

  这样的事例我们可以举出无数。由此人们不难想到:技术工人在制造业的作用谁来肯定,他们的劳动价值谁来衡量,他们在社会中的声誉与地位谁给提高,他们的切身利益谁保障!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状元”总是在幕后,长此以往,谁的心里能平衡?

  事实上,各种职业技术学校生源素质下降,国企对技术工人放松在职培训,高级蓝领普遍缺少,其根源在于我们的社会还没有把技术工人当作人才来看待和使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不久前提出,“十五”期间,我国职工队伍的高级技能人才应占工人总数的20%,并且针对高级工只有5%,技师只占1%,高级技师只有0.1%的现状,正在实施一系列积极措施。但是,要想彻底扭转目前技术工人教育培训“断流”和高级技师“断层”的状况,要想使我国与全球制造业大国地位相称,要想使“中国制造”真正拿世界金牌,全社会就必须对技术工人队伍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让这些“幕后英雄”亮相前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