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潮汕一位耄耋老人的新年之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4:24 新华网

  新华网汕头1月20日电(林军强)临近春节,家住汕头市区的耄耋老人陈老先生家里便热闹起来,一些以前的学生和学校的教职员早早就带了礼物上门拜年。

  潮汕俗谚说:“有心拜年初一、二,无心拜年初三、四。”说的是拜年越早越见其诚意。而这“早”如今已提早到春节前的几天,这几天拜早年,主要是向自己尊敬的师长、亲友和一些关系密切的人送上年货,带去新年祝福。当了四十多年小学校长的陈老先生今年春
节喜上加喜,前不久他刚如愿搬进了一处三房二厅装修雅致的漂亮新房。

  “今年春节回来多少人都有地方住了。”老人高兴地说。

  潮汕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很多人都有海外的亲戚,陈老先生也不例外。远在泰国的四弟夫妇和在美国洛杉矶的大女儿都将回来团聚,而在广东佛山工作的六弟、七弟也会回家过年。为此,老人自已作了一副对联:“高第喜迁堂开画锦,儒门福聚帘卷春风”;并进行了别出心裁的制作:用自己调制的金粉把对联写在灯笼形状红纸板上,再用铁丝串联成挂,吊在大门两侧。

  陈老说,潮汕人对春联十分重视,所贴的春联较多的是反映出潮汕人勤劳上进、团结和睦的特点。他以往都是上街买现成的春联,今年一是自己来了兴致,二是不想破坏装扮很别致的大门的整体效果,便自制了吊挂的对联。

  一棵一米多高的大红柑桔和几盆鲜花摆放在陈老客厅中,茶几上还摆上一大盘生橄榄。陈老说,柑橘槟榔是潮汕人迎春接福的吉祥物,春节到来,家家户户都摆上一盘柑橘槟榔,取“宾临大吉”之意。如今很多都改摆盆栽柑橘,槟榔也由橄榄取代。摆设鲜花也成了现今潮汕人过年的时尚。

  过去,给亲朋好友拜年时,潮汕人必带去偶数的柑,表示送去“大吉”,而有柑必有回赠。近些年来,这种形式已较少用了,串门拜年减少了,而电话拜年、发手机短信拜年已比较流行。

  陈老说,团圆是潮汕人的幸福理念,奔波于内地或海外的许多潮人,都要赶在围炉之前回到家中,拜祭祖宗、和家人团聚。以前一般是在家中围炉,吃团圆饭。而今有不少家庭为图方便、增添情趣,到酒店酒楼去吃团年饭。

  据悉,今年汕头酒楼年夜饭预订火爆,酒楼的年夜饭包厢、大厅在一个月前就已被预订一空。但陈老先生不想去赶热闹。他说,今年这么多亲人回来团聚,再说又是新居,在家里吃年饭,更有意义。

  陈老介绍说,以前春节期间城镇乡村有“游灯”、“游老爷”之俗,现在这种风俗已演化成游彩车、潮州大锣鼓、舞狮、唱潮剧、文艺表演等活动。每到春节,市区主要街道举行大型文艺游行,广场、公园都有文艺表演,使整个城市热切欢腾。

  陈老说,他对这个团圆的春节充满期待。他说,潮汕地区近些年的经济发展非常快,他相信潮汕人的日子会“一年比一年好”。(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