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许多餐饮店的消毒柜长期不用成了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食品卫生法》规定,餐馆餐具不消毒将罚5000元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张小磊、实习生贾舒报道:近日不断有市民致电本报称,他们在一些中小餐馆用餐时,发现碗筷上时有黑渍或者油迹未干,令人十分恶心。事后他们才发现,原来这些饮食店里的消毒柜只是摆设,并未用来消毒碗筷。

  记者今天对广州一些饮食店进行调查,发现一半以上中小型餐饮店的消毒碗柜根本没有开机。

  消毒柜长期不用只是摆设

  在新市镇一间名为“×记食店”的大排档,记者发现,该店虽配备了一个100多升的消毒柜,但打开却发现里面冰凉,摆放着一摞碗,还可看到水渍。显然碗是放在消毒柜里,却未进行任何消毒。

  当记者问为何有消毒碗柜却不使用时,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用消毒碗柜消毒太耗电。

  记者又来到五山路,暗访了十几家中小型饮食店。在华工附近一家面粉店里,记者刚坐下,服务员便拿来一只茶杯,记者一摸油腻腻,问服务员:“消毒了吗?”服务员称她刚从消毒柜里拿出来,记者又问那为什么还油腻腻的?服务员就默不作声了。

  在几家比较大的食肆里,记者发现,尽管消毒碗柜放在大厅里面,可这些消毒柜根本没插电源。一位多年从事餐饮生意的老板告诉记者,为了迷惑顾客,许多饮食店都配备有消毒柜,但大都只是摆设,很少真正使用。万一卫生部门检查的话,通常都会将消毒柜打开用几天,检查过后又照旧闲置不用。

  不可思议的是,大部分顾客认为,只要从消毒碗柜里拿出的餐具就是干净的。

  店家不用消毒柜多为省电

  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餐饮店的消毒柜不使用有三大“理由”:

  一是为省电。据一家老字号食府称,该酒楼的高温蒸汽机每天所花的费用约100元,如果是小型的消毒柜,则一天一般不超过30元。

  二是怕麻烦。一些食肆之所以不使用消毒柜消毒,除了想省点电外,有些是怕麻烦。记者连续几日在永泰新村一家小食店看到,中午就餐时间,人头拥挤。服务员将餐具收拾后,老板差使一个人洗碗,一人专用抹布抹,然后就将碗送到下一个顾客手中。据老板透露,如果使用消毒柜,最少也要花上十几分钟,顾客是不可能等那么久的。

  三是没专人。经营上有一定规模的餐饮业,一般会有专人负责对餐具进行消毒,例如广州酒家、莲香楼、陶陶居等食肆,作为厨工部人员,每天将清洗干净的餐具放进高温蒸汽机里,消毒一次需要15分钟,取出后放进密封的餐柜里。而有些小食店,根本就没那样的专人,因此在消毒方面也不可能做到如此完善。

  餐具不消毒自毁声誉

  广州市饮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学铭指出,按规定,消费者食用的餐具必须经过消毒。而且使用消毒柜时有几点需要特别留意:

  用完的餐具必须先洗干净,将水擦干才放进消毒柜内,不能承受高温的餐具必须放进低温层,关上柜门即可进行消毒。在消毒过程中应注意不要打开柜门,避免高温灼伤。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定期清洁柜内及外表面,使消毒柜保持卫生。消毒是专门为消毒厨具而生产的,其它东西不能放进消毒柜内消毒。

  有些人出于种种原因,对消毒柜少用和闲置。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每1-2天通电消毒一次,这样既起到杀毒的目的,又可延长其使用寿命。

  胡学铭指出,目前消费者对于饮食的健康卫生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可随处选择就餐。饮食店为省电不使用消毒柜,一旦被消费者发现,一传十,十传百,最终损坏的是自己的声誉,无异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用消毒柜可罚款五千元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市场卫生监督科科长陈均才指出,根据《食品卫生法》规定,餐饮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要配备相应的消毒设施,各种公用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必须经过消毒后方可使用。如违反规定,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吊销卫生许可证。广州地区消费者如发现食肆不使用消毒柜之事,可以进行电话投诉。(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