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肝移植手术可否纳入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肝移植手术可否纳入医保劳保部门答复人大代表:政策调整将纳入考虑范围

  本报讯记者曾璇、通讯员任文报道:肝脏移植手术能否纳入公费医疗或医保范畴?近日,广州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针对李亭亭等10位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广州市尚无权调整。肝移植费用动辄数十万

  李亭亭等指出,肝炎是广东的多发病之一,由于历史和环境因素,不少肝炎转化为肝硬化的患者,或因当时经济拮据没有检查,或日后积劳成疾也顾不上治疗,到肝癌晚期病情危重时,只有做肝移植手术才有一线生机。

  然而,目前肝移植手术的一切费用,包括术前检查、肝移植供体、手术费、床位费等等全部自付,单位也不能报销。做一例手术平均30万元,也有四五十万元以上的。病人出院后仍需服用昂贵的抗排斥药物及定期检查治疗,平均每月四五千元以上。这样高昂的手术、治疗费用,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承受得了的。为“博”肝移植手术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一些家庭变卖房产,负债累累,苦不堪言。手术费用能否三方分担

  李亭亭代表指出,广州是华南地区经济较发达的中心城市,市政府在改革公费医疗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

  建议市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如卫生局、社保局,组织相关专家对肝移植手术纳入公医、医保、医改进行全面科学的论证,让肝移植手术像肾移植、骨髓移植、眼角膜移植、心脏支架植入等手术一样,尽早纳入公费医疗或医保。

  考虑到肝移植手术费用昂贵,不能像普通疾病的比例报销,建议提出是否可参考公费医疗对病人进行特殊检查、治疗管理的条例,如肾移植手术那样,按个人、公医与单位各占适当比例分担。

  建议还希望民政部门、慈善机构也能协助解决这类患者的燃眉之急与特殊困难。广州无权调整医保范围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最近答复:按照国家、广东省的有关规定,肝脏移植还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公费医疗项目支付范围。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广州市慈善医院关于城镇特困人员重大疾病医疗资助试行办法》,对重大疾病的医疗资助,仅限于特困人员,救助对象不含已享有医疗福利待遇以及家庭月人均收入高于360元的人群,且属于基本救助性质,资助的病种中暂时也不含肝脏移植。

  据介绍,广州市的基本医疗保险“三个目录”范围,是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市一级没有权力调整。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市劳保局将积极向上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反映,今后政策调整将纳入考虑范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