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点击:也谈“禁炮”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江子

  昨天,本栏目谈禁鞭炮10年得失,说国内一些城市禁令松动,国外,华人国家新加坡也宣布开禁。有读者问:广州开禁么?答曰:依然严禁。

  盘点10年禁炮得失,当需细察禁前10年情形。1980年-1990年,广州未禁。10个春节,
燃放烟花爆竹发生的火灾154起,一年15起,除夕到元宵15天,每天就是一起,一枚爆竹就是一颗“定时炸弹”。这是广州市落力禁炮的根本原因。

  禁炮10年,算盘未动,得失已知。10年来,广州的“禁炮令”四经人大修改,未见松动反而趋严。“禁炮令”的版图越划越大,一些城乡结合部和新区都纳入其中。

  一些城市从“禁放”到“限放”,广州反其道而行,何因?了解广州人过年习惯的人,应该不难理解。

  广州人过年过节,最钟意的莫过于上酒楼,逛花街,看演出,鞭炮放不放尚在其次。近年广州大兴文化建设,文化节目为广州人过年添光增彩,因而主张放鞭炮的人也日渐减少。文明过年,过年文明,成为这座城市的追求。

  研究文化的人总爱引用名言,“法律不能变易习俗”。“爆竹一声除旧岁”,农耕时代的过年习俗依然深藏在我们的头脑里。但广州的“禁炮令”却有移风易俗之功,打破了定论,倒是值得玩味的。

  但是,如果说,靠“禁炮令”就可解决鞭炮问题,那肯定是夸大其辞。过年放鞭炮的旧俗改变,最终还得靠过年搞搞新意思,出些新点子。过年“文化大餐”要吃好,端赖文化建设。

  主持 冯树盛(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