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名志愿者将和单亲孩子一起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5:51 北京晚报

  本市第一部“单亲孩子知心热线”开通不足半个月,就已经接到了几百个单亲孩子的求助电话,而面临春节这样一个阖家团聚的节日,这些单亲孩子孤身漂泊的凄惨境遇就更加让人担忧。今天上午,“单亲孩子知心热线”的主持人高玉京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连日来积极报名的近百名志愿者一起,将尽最大的努力从法律上、心理上和生活上帮助这些孩子,使他们在节日能够感到他人的温暖,希望寻求节日温暖的孩子拨打62356688热线。

  春节是他们最难过的日子

  别的孩子都是盼着放假,盼着过节,可是打来单亲孩子热线求助的这些孩子却几乎无一例外地告诉高阿姨春节是他们最难过的日子。

  于玲今年13岁,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和母亲离婚了,她被判给了父亲,年幼的她本以为远离了父母的争吵就可以过上安宁的日子。可是,父亲这些年的3次婚姻次次以失败告终,心烦意乱的父亲根本没时间管她。她学习越来越差,衣服却越穿越成熟,妆也越画越浓。放学后不愿回家的她,竟在晚上从栅栏里又钻回学校,现在她寄宿在姑姑家里,她不知道将怎样面对这个春节。

  王敬前天打来电话的时候正准备自杀,他今年17岁,父亲在他还上初三时因车祸去世了。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慢慢变得性格孤僻自闭,心里有话不愿对人说,甚至不愿和妈妈沟通。在学校怕被人欺负,他甚至不敢考高分、不敢引人注目,他已经两度想要自杀,幸好都被人劝阻住了。17岁的刘强已经5年没见过自己的父母了,12岁时,他的父母离婚,被判抚养他的母亲很快就不见踪影了,而他父亲家也是人去楼空。由于没有经济来源,刘强13岁辍学开始打工养活自己。没什么一技之长的他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体力活,端盘子、洗碗、干小工,凡是餐馆里的活除了厨师外他都干过。今年春节,他只能像每年一样,在打工的餐馆里忙碌地度过。

  他们要和不负责的父母打官司

  每一个单亲孩子的故事就是一个家庭的悲剧,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听这些孩子向她诉说自己的遭遇,不知跟他们流了多少眼泪,而目前,她和那些志愿者们能够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就是向他们不负责任的父母讨还这些孩子应当得到的权益。

  在主动报名帮助单亲孩子的志愿者中,数量最多的就是法律工作者和学法律的学生,高女士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孩子的同意,他们已经决定帮助20多名孩子打官司,状告他们不负责任的父母,要求他们尽抚养的义务,承担孩子的抚养费,目前大家正在为这些孩子起草诉状,准备在节后起诉。此外,单亲孩子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心理障碍,在报名的志愿者中,还有一些是心理医生,他们打算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和这些孩子谈心,打开他们对别人紧闭的心扉。志愿者中还有大批的大学生,他们将在节假日期间进入这些孩子家中,义务为他们补习功课。

  仅靠志愿者的力量是不够的

  虽然高女士和热心的志愿者们为单亲孩子们做了很多事,但是面对单亲孩子这个庞大的社会群体,面对他们渴望援助的眼睛,大家最大的感触就是力不从心。

  高女士告诉记者,很多打来热线的单亲孩子事实上处于无家可归的状况,或者有家也根本不愿意回,因为家里没有一丝温暖,她真想春节把这些孩子都带到她的家里,可是由于多年来一直做的是公益事业,高女士经济并不宽裕,难以负担这笔开销。而且,几年前,她的家曾被一个她帮助的,寄宿在她家的孩子席卷一空,虽然这并没有改变她帮助单亲孩子的初衷,却使她的经济状况更加窘迫。

  据了解,本市目前并没有一个政府部门或者社会福利机构管单亲孩子的问题。虽然,目前全国已经有上千万的单亲孩子,而且还在以每年五六十万的速度递增,虽然单亲孩子的犯罪率已经高达40%,他们更是面临严重的心理问题和生存环境的危机,但是显然他们还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高女士无奈地说:“仅靠志愿者的力量是不够的,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关注和介入,单亲孩子的状况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本报记者张鹏实习生张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