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 专家提醒市民别吃白斩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16: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雪梅) 我国周边一些地区发生禽流感后,尽管本市禽类和人群都没有出现,但作为市民该怎样预防?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提醒市民:禽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病毒在70摄氏度时2分钟内就可以死亡,建议市民最近先别吃白斩鸡等不熟的食物。

  据梁万年介绍,目前本市已采取了多项措施严防禽流感。近日,市疾控中心从设在各医院的流感监测点中,紧急做了308份流感病人的病原体分离,结果全部为阴性。此外,市
卫生局还要求对饲养、运输、屠宰和销售禽类的高危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同时,各医院将加强对流感样发烧病人的检查,特别是要对一些原因不明的肺炎患者进行禽流感排查。全市医务人员禽流感相关知识培训也已经启动,专家提醒接诊医生始终对流感症状病人保持警惕。

  现在,市疾控中心已着手建立禽流感实验室,准备出了2000人份的禽流感病毒分离试剂,制订标准化的检测方案,在10个城区中加强对高危人群的抽检。

  梁万年说,北京完全有能力防控禽流感,市民应把防非典和防禽流感有效的结合起来。禽流感现仍为动物传染病,虽然已有禽流感病毒攻击人并致人死亡的个例,但至今没有发现该病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因此市民不必恐慌。一般群众只要不接触带病禽类,在厨房中将生熟分开,不吃生食物或半熟食物,尤其是不熟的动物血液制品,就是安全的。禽流感特别容易袭击孩子、老人和体质较弱的人群,市民在预防SARS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在预防禽流感时依然适用:勤洗手,室内常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