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猴年到一枚邮票比金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4:49 天府早报

  本报记者专访省集邮协会副会长,揭开世界猴票之王“金猴”的神秘面纱

  !!“金猴”是世界猴票之王,它的本名叫《庚申年》邮票。

  “金猴”长得很酷,根根毛发闪闪发光;“金猴”有些顽皮,神态中透出些许傻气。它和它的兄弟们在全世界的“家族势力”足以傲视群雄。虽然它只是薄薄一张纸飞飞,体重
不足1克,面值也不过8分钱,但它永远不输任何世界顶级明星,因为它傲气地将自己的“出场费”定在全世界所有生肖的最高点。

  灵猴出世家养小猴印上邮票

  “为啥老百姓叫它‘金猴’?那是因为它比金子还贵。”昨日上午,谈起这个“宝贝”时,四川省集邮协会副会长李鸿远微微抬了下眼镜,“1枚‘金猴’的重量不足1克,但就在现在成都邮市低迷时,也要卖1500元左右。比起它8分钱的面值,已经涨了近2万倍。整版‘金猴’就更贵了,现在一版至少也要12万元。”

  别看“金猴”现在如此风光,可它的原型,却是我国著名画家黄永玉家那只到处拉屎撒尿调皮捣蛋的小猴子。1979年,“金猴”的设计者邵柏林,准备找黄永玉帮忙画一套动物邮票。“干脆画一套生肖邮票,12枚邮票从头到尾我都画。”听到黄永玉的建议,邵柏林立马拍板同意。

  邵柏林正准备离开时,1只充满灵性活泼可爱的猴子突然闯进了他的视野。“不如就画你家的猴子吧,做出来邮票一定很精彩。”就邵柏林这句灵光一现的话,让本来长相并不出众的它,成为了万众注目的“金猴”。

  “猴子画出来后,原计划在全国发行800万枚,可是,由于是雕刻板,要求非常精致,就连头发丝都要求雕得活灵活现。这样严的要求,造成许多模板高度磨损,最终使得‘金猴’实际发行量只有500万枚。”李鸿远说起“金猴”的身世如数家珍。

  1980年2月15日,“金猴”终于诞生,它是中国第一套生肖邮票。因为当年农历庚申年,所以将它命名为《庚申年》。整张邮票主要由红、黑二色组成,衬底为大红色,猴身为黑色。“金猴”两只大眼睛水汪汪的,身上的毛发根根可见,体态栩栩如生。

  腾云驾雾20多年升值2万倍

  “金猴”面值只有8分,刚发行时充其量只能算是“平民”,因为当时所有的邮政窗口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很多人都把它贴在信封上随信一起寄了,使它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邮资凭证的主要职能,这也使得它的存世量减少,进而把它的身价抬高了。”从1980年到现在的24年间,“金猴”完成了身价巨变的过程,李鸿远则见证了它的这段历史:“邮票发行后受到人们的欢迎,一枚票从8分涨到2角,又从2角涨到4角、8角、1元、2元、10元、几十元、几百元,直到今天,一枚的价格竟高达1500元,而全张(80枚)邮票则从每版6.4元升至15万元!以致当时社会上流传着‘一版猴,盖层楼’的说法。20多年升值幅度达2万倍,这样的速度,不但在中国邮票史上绝无仅有,就是在世界邮票史里也很罕见。当初谁都不会想到,这枚面值仅8分的邮票,居然会成为全世界最值钱的生肖邮票。”

  功劳卓著百万富翁靠它发家

  90年代初期的成都,就有不少人因为倒手全张“金猴”而彻底改变了生活。家住猛追湾的邓先生,当时听朋友说“金猴”很俏,“是个好东西”,便四处找朋友筹钱,用凑到的2.3万元钱,买到了一版全张,然后再以更高的价格出手。这样反复10来次,他就赚了好几万。之后,他就用这笔钱买了铺面出租,现在的他靠这个早期的铺面已经成了百万富翁。

  “金猴”不但在国内受到青睐,而且还远渡重洋去了美国。2003年6月27日,一版全张“金猴”以9250美元的价格(不包括买方应付的15%佣金,下同)拍出。同时拍出的还有两枚单枚“金猴”。成交价分别为130美元和120美元(后者背胶上有印刷过程中粘上的油墨斑点)。1枚贴有“金猴”的丝质首日盖销封拍得160美元。在中国邮市很不景气的情况下,“金猴”在美国居然还能拍出这个价钱,其他生肖票根本不可能望其项背。

  地位显赫外国“猴”不及中国“猴”

  “我国现在已经发行了3个版本的生肖猴,第一版的‘金猴’在价值上获得了质的飞跃;第二版《壬申年》猴票则最不被大家看好,它现在的市场价还卖不到它的面值;今年1月5日发行的第三版《甲申年》猴票,色彩鲜艳,比较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所以我对第三版的前景比较看好。”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生肖猴票。其他国家和地区发行的版本,也有各自的特色,美国猴票的主角基本都是卡通动画片的角色,最有趣的是,他们的猴是个猩猩……但是,只要一提到猴票,大家都会很自然地联想到‘金猴’,不会想到他们。所以,他们的影响力远不及‘金猴’。”说这话时,李鸿远十分自豪。早报记者余子炊摄影华晓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