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击江城救助无钱返乡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8:2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在线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文慧通讯员周钢

  一

  腊月二十九的上午,武昌火车站。30岁的民工黑秀全扛着包,布满血丝的双眼直勾勾盯着售票大厅上方的售票信息:武昌———襄樊,票价:45元。

  他低下头叹了口气,再抬头时,发现面前站着一位年轻人,来人微笑着对他说:“您好,我是武汉市民工援助点的工作人员,您是不是遇到麻烦了?”

  “我没钱回家了,咋办啊?”黑秀全哽咽着说出自己的遭遇:在杭州干了半年力气活,年底结账时只拿到了300元。为早日回襄樊,他在票贩子那里高价买了回程票,上火车后才发现是假票,被列车员罚了近200元。现在,黑秀全兜里只剩下5元钱。

  “别着急,先到我们救助站歇歇脚。我们核实您的情况后,一定帮您买好回家的车票。”工作人员边说边将黑秀全带上救助车,临开车前,黑秀全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谢谢政府,谢谢好心人啊!如果没有你们,我只能一路要饭回家了!”

  二

  岁末,有不少像黑秀全这样的民工,因无钱返乡而滞留在火车站、汽车站。他们疲惫而焦急的眼神,让武汉市市长李宪生揪心。

  16日,李宪生打电话给武汉市民政局,要求该局与市交委等部门联手,救助无钱返乡的民工,不能让一个民工露宿街头。

  17日9时起,市民政局抽调50余人,在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傅家坡客运站、新华路客运站设立4个临时援助点,24小时值班。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并派出两辆救助专车,在三镇街头巡查,搜救无钱返乡民工。

  市政府表示:对无钱购买车票的民工,由民政部门出钱为其购买车票;无法及时乘车返乡的民工,则被接到市救助管理站,免费食宿,尽快助其返乡。

  三

  按照民政救助管理办法,被救助者在提供个人的详细资料后,救助管理站将致电其户籍所在地,对其身份和生活情况进行核实,确信其无能力返乡、其家人也无能力资助,方能实施救助。整个甄别核实的过程大约需要3天。

  而此次对民工的救助,武汉市政府强调,要尽量简化程序,缩短核查时间,只要确定民工无能力返乡,立即为其购买返乡车票。

  有人担心:会不会出现“混票者”?救助管理站办公室主任张启宝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有鉴别的办法。真正无钱返乡的民工,大多神情疲惫、目光焦虑,一旦知道政府会为其提供车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且愿意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个人情况登记。而“混票者”大多想当场拿钱,一听说要到救助管理站办手续,便会借故开溜。

  四

  截至昨日,已有100余位民工获得援助,其中超过90%的人已被安排返乡,其余民工也已安排在大年三十回家。

  17岁的山东民工陈家车是首位受助者。被救助人员发现时,他因无钱买票已在汉口火车站滞留了一整天。18日,他被送到武汉市社会救助站,一进食堂,他顾不上说话便狼吞虎咽起来。一位工作人员心疼地说:“孩子,慢点吃,别噎着了。”话音刚落,大颗大颗的泪珠便从陈家车的眼中滚落下来。

  15岁的回族少年马诚祥来自青海贵德。18日,他怀揣一年的血汗钱3000元,到汉口火车站买车票,没想到票没买到,钱却被小偷偷走了。感到绝望的他蹲在墙角痛哭时,被援助点的工作人员发现,带到救助站住了一晚。记者见到他时,他已拿到回家的车票。紧紧攥着车票,他泪流满面:“我要回家了,我能见到妈妈了!”

  恩施的许峰伟、宜昌的彭业红、河南的王江文等7人,昨日被同时送到救助管理站。他们7人都在广州打工,由于工钱被拖欠或被偷,无法返乡。在广州民政部门的救助下,他们被送到武昌火车站,由武汉市民政部门安排返乡。

  他们听说大年三十可以回家,兴奋地商量着年后给武汉市政府送面锦旗。62岁的辽宁民工卞崇跃高声说:“锦旗上就绣5个大字———‘武汉,好地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