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关注送温暖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8: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凸显工会作用和“威力”

  ——四川工会系统为农民工追讨欠薪纪实

  本报记者高柱

  1月13日,四川资阳市一家被业主拖欠巨额工程款的企业工会领导无不兴奋地向四川省总工会法律部报来喜讯:自四川省总本月7日致函有关市州总工会协助追讨工程欠款和农民工工资至今,绵阳市某业主已经首付了192万元工程款,其他各地业主也正在制定还款计划,春节前为盼望已久的农民工兑现工资看来有希望了!据悉,近一个月以来,四川工会系统在主动参与追讨农民工工资行动中,充分显示出了工会组织的作用和“威力”。

  成都彭州纽约新城老板沈某拖欠86名民工15万元的工资,民工讨要不成还被对方代表毒打一顿。成都市总工会法律部获悉后拍案而起,迅即组成“律师团”为86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去年12月22日,在成都市总给予的法律鼎力援助下,彭州市人民法院对86名农民工诉四川金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当庭判决:判决金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日内给付86名农民工工资149084元,并承担违约金1490.84元,合计150574.84元。

  成都市总为农民工追讨工资所显示出来的作用和“威力”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这之后,有相似经历的农民工或被建筑公司拖欠工程款的大小工头们接二连三找到成都市总请求提供法律援助。

  据成都市总法律部李部长称,近段时间他们部门每天电话不停,几名工作人员简直应接不暇。攀枝花市总工会协助当地建设、劳动等部门为农民工追欠薪也成绩突出,从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1月12日,已为农民工讨回工资300余万元,让上千名民工拿到了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南充市总工会参与为农民工追讨欠薪动手更早,在2002年11月起就积极参加全市联合监察执法工作组,到去年12月28日,已为700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01.14万元。

  四川工会系统防止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还从制度上抓起,如达竹煤电(集团)金刚煤矿工会近年来主动与驻矿邮政所协商,让农民工与正式职工一样人人手持工资卡,由矿上逐月将工资明细表交邮政部门,由邮政部门上卡到人,每月凭卡发放。农民工高兴地说,公开上墙,心里亮堂;“绿卡”在手,心中无忧。

  四川进城农民工有1300余万人,其中跨省输出600多万人。1月6日,成都市总工会与石家庄、福州和温州在石家庄市签订了《四城市工会对进城务工人员法律委托援助合作协议书》。有关人士称,此举措在全国还是首创,其对加强城际间地方总工会职工援助的协作和交流、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会主动为农民工追讨欠薪和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极大增强了工会自身吸引力。被成都市总法律援助帮助讨回工钱的86名农民工赢得官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即提出加入工会组织;达竹煤电集团金刚公司680名农民工去年底全部申请加入了工会组织。四川省总工会组织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各地像成都86名农民工和金刚煤矿680名农民工主动要求加入工会组织的已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四川新发展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新建企业工会会员已达247.90万人。

  福建:工会力保民工不流泪

  本报讯(记者肖玉保实习生吴铎思)福建省通过建立工资支付及欠薪报告制度,不仅畅通了信息渠道,掌握了欠薪动态,而且确保了民工的合法权益,使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得以及时追回。在春节步步临近之时,全省各级工会积极行动起来,帮助民工追讨工资,力保民工流汗之后不流泪。

  据了解,福建省各级工会为做好工资拖欠处理工作,2003年初就对追讨欠薪工作进行了部署,协同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开展部分沿海城市企业欠薪问题的调查,通过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议定,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合作保证职工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的通知》;为做好拖?饭ぷ释端叩男畔⒐ぷ鳎浜险棵判鞔砬沸焦ぷ鳎∽芄せ峒熬诺厥凶芄せ嵬ü教逑蛏缁峁剂俗沸轿ㄈ认叩缁埃谝皇奔湔莆樟饲沸蕉徽攵园讣榭觯缘羌橇傅耐端呒蟹掷嘈鞔恚笆蔽窆ぷ诽智沸健@醋园不盏恼藕腿ㄔ诟V荽蚬ひ讶辏ぷ时煌锨泛蟛恢趺窗欤枪せ岚锪怂K担辛恕澳锛胰恕保航诠罄锤V荽蚬ぞ头判牧恕?

  为促进执法检查,福建各级工会还积极参与劳动监察部门对欠薪事件多发的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同时成立了职工法律援助中心,聘请司法工作者及律师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为求助的职工无偿提供法律服务。泉州市总工会还联合各有关部门,举办了多场以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追讨欠薪为主要内容的“欠薪举报、法律援助”现场接待活动。

  福建省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要把“娘家”的责任担起来,积极鼓励农民工加入工会,解民工的燃眉之急,碰上以没合同赖工资的,工会更应该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对黑心老板进行处罚。

  浙江:积极参与“清欠”强化维权

  本报讯为了使广大职工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浙江省总工会向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厅、局)工会、直属基层工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解决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中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地方工会、产业工会要积极参与和配合党委、政府(行政)及劳动监察部门,加大解决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的工作力度,并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重点是建筑行业和服装、制鞋、制革、箱包等加工行业,并将“96351”热线电话作为拖欠工资的举报电话。各级工会要依法把进城务工人员及时地组织到工会中来,使他们与城镇职工同样享有依法组织和参加工会的权利。同时,要求各级地方工会、产业工会要积极参与和推动涉及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障方面法规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促进建立健全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情况的监控制度和工资发放保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按时足额地支付工资。

  紧急通知还强调,各级工会要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主动指导和帮助进城务工人员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使劳动合同真正起到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作用。另外,要加快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有效解决工资拖欠问题。(浙工)

  呼和浩特:有效维护民工权益

  本报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砖厂100多名民工付出辛苦劳作却领不到分文工资,多方奔走未果。带着一丝希望他们找到了呼和浩特市总工会进城务工人员联合会。联合会工作人员会同区劳动局、城建局与小黑河村委会协商,18万元拖欠款很快就发到民工手中。民工们激动地说,在我们孤立无援的时候,是工会为我们讨回了公道。

  呼市总工会认为,民工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文化素质较低、法律意识淡薄。为此,联合会与市总干校为进城务工人员开设了培训班,主要讲授《劳动法》、《工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河北籍民工张某说,经过培训,使我懂得了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为从源头上减少欠薪问题的发生,联合会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用人单位进行检查,规范用工行为。同时监督企业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精神,把民工纳入工伤保险范围,使他们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从而更好地化解劳动纠纷。

  该市进城务工人员联合会在组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接到来信来访32起,协助市劳动监察大队为129名民工追回拖欠工资、工伤费用27万余元。(牛立杰王佳慧)

  夏邱镇:为外来务工人员讨工资

  本报讯近日,在山东莱州夏邱镇工会的多方协助下,包括河南籍在内的10名外地务工人员终于讨回企业所欠的工资。去年以来,该镇工会共为外来务工人员讨工资12万元,较好地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去年初,针对非公企业普遍存在岐视外来务工人员的突出问题,夏邱镇党委、政府责成镇工会根据上级工会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集体合同、劳动合同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专门抓好此项工作。镇工会深入基层抓落实,挨家挨户做工作,帮助2000多名外来工签订了劳动合同。针对当前严重拖欠外来务工人员工资的现象,夏邱镇党委、政府要求,凡拖欠工人工资的,必须无条件及时发放,并以党委的名义下达“督导单”,限期整改。对拒不支付工资的单位,镇党委支持工会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所欠工资,从而有效地维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邱春波王开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