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董希英老人认了个干女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8:49 新京报
  10位志愿者今晚将以不同的方式与老人共度除夕
  昨日,李景森老人为志愿者李恒熙讲抗美援朝的故事。今天晚上,他们将共度除夕。

  本报讯“妈,明天我和你一起过年!”昨天下午,志愿者凡桂兰认了董希英老人为干妈。今天晚上,她将和干妈度过属于她们的第一个大年夜,新年礼物就是干妈一直想要的棉裤。昨天,10位志愿者和“结对子”的老人见面,商量过年的细节。

  多年来,朱秀英老人春节都是一个人孤单地过,但今年,她要到于玮娟和于朝娟姐妹俩的家里吃饺子。“我都没办法报答你们啊!”老人眼眶湿润了。

  “我一边吃饺子,一边听戏!”王素花老人大年夜的愿望是听戏。今天晚上,本报编辑将为老人唱上一段豫剧。其他老人的心愿也会在今天逐一实现。

  10位老人中,徐乃歉老人婉言谢绝了志愿者,因为她的一位侄子临时要将她接走。“还是和亲人在一起过比较好!”老人说。与老人“结对子”的罗燕对此表示理解,“其实我们所做的就是让老人觉得不孤独,有亲人陪着老人,我们会更高兴的。”

  今天晚上,10位志愿者将以不同的方式与老人共度除夕,陪老人过一个温暖的大年夜。

  你们是我的亲人

  志愿者李恒熙和爱人唐荔一到李景森老人的家里,就和老人聊起父亲和老人有过的相似经历,唐荔在旁边补充说,“还是一个姓呢。”当李景森老人得知李恒熙的父亲现在仍在新疆时,就急切地问:“伊犁还是哪儿?”“哈密。”“哈密我也去过。”共同的话题让两位姓李的拉近了距离。

  一谈起抗美援朝,李景森老人就特别高兴,拿着拐杖向李恒熙和唐荔比划着当年战场上的情景。李恒熙夫妻本想在李景森老人家里做年夜饭的,但屋子不足7平方米,就征求老人的意见在哪儿吃饭,老人说,“我听你们的,你们是我的亲人。”他们怕出门太远会冻着老人,就在附近预订了一家饭馆。今天晚上他们会在那里吃顿“团圆饭”。

  边吃饺子边听戏

  陈晨到老人家的时候,王素花正在炖肉。“你们来啦,我正准备饺子馅呢!”老人端出热气腾腾的肉馅。

  从前天开始,老人就准备年三十的饺子了。“王奶奶,那您和馅,我来擀皮,一起包饺子!”陈晨是个利索的姑娘,三下五除二就安排好了。

  但陈晨有个遗憾,“王奶奶喜欢听戏,可是我打听了许多地方,三十晚上都没有节目!”不过,她的这个遗憾,本报一位编辑会替她完成。今天晚上,本报编辑将到老人的家里,为老人唱上一段豫剧。

  “那我们就一边吃饺子,一边听戏!”王素花老人高兴得一拍大腿,“行,我晚上哪儿都不去了,在家好好和你们过个年!”

  “下回春节我还和您一起过!”陈晨说这个春节将会是她多年的回忆,因为自从母亲去世后,陈晨一直不愿意在家过春节,“王奶奶这么乐观,我要向她学习。”

  过年总算不会落单了

  “您真慈祥,特像我奶奶。”魏秀琴一进门,端详着高秀群老人,“我好几年没有回家了,特别想念我奶奶!”小魏看着老人的眼睛,足足有一分多钟。

  “您就把我当孩子,一起过除夕。”小魏跟老人拉起了家常。老人最怕除夕一个人过,有个“孙女”陪她过年,她乐坏了,一个劲地让小魏喝水,“今年过年总算不会落单了!”小魏在北京也一个人过过年,知道这种滋味不好受,特别理解老人,“过年嘛,有人气才有感觉!”俩人好开心,真像奶奶和亲孙女。

  “您明天下午睡一会儿,我来帮您做饭,把这个除夕弄得开开心心的!”小魏告诉老人,明天下午她过来,包老人爱吃的素馅饺子。

  天上“掉”下个干女儿

  董希英老人昨天乐得合不拢嘴,“这么大岁数了,还认了个女儿。”

  这个女儿就是凡桂兰。昨天,她随记者一起看望了老人。“想不到,这么多年都是一个人过,现在你们来了,我真是高兴!”董希英脸上一直露着笑容。

  “阿姨,我做您女儿吧!”凡桂兰一边给老人行大礼,一边喊:“妈!”

  “使不得,使不得,赶紧起来。”老人慌忙站了起来,“真是好闺女!”老人拿出手帕拭去眼角的泪水。

  “妈,明天我来陪您,和您一起过除夕!”凡桂兰说这是和干妈在一起第一个大年,“一定要好好准备准备。”新年礼物就是干妈一直想要的———棉裤!

  来家里可不许乱花钱

  昨天下午,尹传武冒着大风从位于左安门的公司匆匆赶到韩翠云老人家认门儿。由于晚上还要加班,小尹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穿着一身工作服就跑过来了。

  “今天特别冷吧?”韩奶奶边说边给小尹倒热水。小尹放松下来,打开了话匣子:“我15岁就从济南出来做事,这么多年很少有时间陪在父母身边……”小尹说,虽然这些年他结交了很多年轻朋友,但却一直想认识一位老人,因为他从小就喜欢听老人讲过去的事儿。韩奶奶笑着打趣道:“我不识字,故事讲不好,唠唠嗑倒还行。”

  小尹想给老人买点东西,但韩奶奶竭力反对:“来这儿坐坐就好,可不许乱花钱!在外面挣点钱多不容易,记住啊,聊聊天就行,什么也不许买!”小尹点头答应着,但他私下告诉记者,他还是想给老人买件礼物。

  也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

  昨天下午2点,于玮娟、于朝娟姐妹俩冒着刺骨的寒风,捧着一大束鲜红的康乃馨从回龙观辗转来到首都师范大学附中宿舍,敲响了朱秀英老人家门。

  “奶奶,我们陪您一块过年好吗?”于玮娟问。老人连连摆着手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你们都忙,千万别给你们添麻烦,“自从老伴走了后,每年都一人过,我也习惯了。”想起多年来的孤苦,朱秀英眼眶湿润了。看到老人伤心的样子,姐妹俩赶紧说些有趣的事,逗奶奶开心。

  听到于玮娟想让自己到她那儿过年,老人连连摇头,“孩子,我实在是怕麻烦你们这些好心人,我又没法报答啊。”“您千万别这么想,我们也回不了家,就把您当做亲奶奶,和您一起过年,也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啊!”姐妹俩赶紧安慰道。老人最后答应了今天到姐妹俩的家,但她还是一再要求别太费事,越简单越好。

  让俩老爷子都乐呵乐呵

  昨天下午4点半,郑春红骑车赶到郑文海老人的家。“大爷,见到您真高兴,我也姓郑,我们有缘。”一见面,郑春红就“套起了近乎”。“是吗?那我们还是一家子呢!”老人赶紧拿起水壶倒水。“您别动,我来我来!”郑春红扶住老人。

  得知郑春红的老父亲与自己年龄相仿,郑文海热心地向郑春红发出邀请,“老爷子哪天闷了,让我们老哥俩一块乐呵乐呵。我们都是一家子呢!”

  两人约定,除夕夜郑春红一下班便赶过来,给郑文海包饺子,然后回自己的家,给父亲再包一次,“我要让俩老爷子都乐呵乐呵!”

  学学高老师的健康心态

  “呦,这姑娘真漂亮。欢迎欢迎!”昨天,82岁的退休教师高松梅老人第一次见到漂亮的志愿者张凡不禁脱口而出,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在高老师简朴的家里,张凡被卧室床头旁边墙壁上贴的一些彩色小纸条吸引住了,那上面书写着老人健康长寿的人生哲学:“事因知足心常乐,别无所求身自健”“平平淡淡也是福,宁静随意即是福”“忍让与宽容并不是软弱畏缩,而是一种理性与博爱”……

  “心态好,身体就健康。我平时遛弯走路也是挺胸抬头,人也显得精神嘛”,高老师道出了健康秘诀。

  “高老师如此平和的心态真让我出乎意料”,张凡说,“除夕夜我一定跟高老师好好学学如何保持健康的心态。”

  你能来我就很高兴了

  昨天下午5时,志愿者刘刚来到马恭智老人家里,街道民政科为老人买了新褥子和新被罩,经过整理的屋子顿时焕然一新。老人知道刘刚要陪自己过大年夜,还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耽误你们时间了。”

  老人很关心地询问刘刚的生活情况,刘刚也不时问起老人的爱好,一老一少不知不觉就聊了一个小时。

  “奶奶您喜欢吃什么,我明天给您做。”

  “我是北方人,喜欢吃饺子。”

  “那好,我明天带上饺子皮与饺子馅,咱们一起包。”

  “不用,不用,我这里都有,你能来我就很高兴了。”

  刘刚是甘肃兰州人,一个人在北京,是商场销售人员。他说,父母不在身边,自己很想念他们,能够与老人一起过年,对老人是一种安慰,自己心里也能舒服一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其恒 王佳琳 郭少峰 文静 刘英才 谢炜 王殿学 王景轩 郭晓军本报摄影:本报记者 徐万涛(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