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蓬勃新风扑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9:36 光明网

  ——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求真务实树新风综述新华社记者 王雷鸣 李术峰 翟伟 邱红杰

  求真务实,是历经80多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永葆朝气活力的源泉;

  真抓实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兴旺发达的关键。

  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将学习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各项工作中努力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以实干精神和优良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加强教育,转变观念——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紧扣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将求真务实的观念植入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

  政风之变关键在观念之变,观念之变关键在加强教育。切实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自觉性,成为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普遍采取的措施。

  新闻战线在中宣部等部门的组织倡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正深入开展。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联合制定“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自律公约,鲜明地提出,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基本准则。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广电总局以贯彻落实“三贴近”为突破口,不断改进原有方式,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大力改进会议报道和领导同志活动报道,把镜头更多对准老百姓,突出实质内容,注重新闻价值,会议新闻大大减少,新闻信息量和可听性、可视性大大增强。面向广大农村的“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解决了10万多个通电行政村和7000多万农民听广播、看电视问题,广播电视在国内的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3.4%和94.7%。

  民政部全面排查了农村特困户底数,初步建立了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启动了农村医疗救助工作,城乡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全国各地共改建新建救助管理站929个,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7.7万人次,切实加强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说,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求真务实。

  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以求真务实精神抓落实

  求真务实,只有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来进行,付诸实践、见诸行动,才能取得成效,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水利部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深入贫困山区,了解实际情况,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随着各项灌溉和节水工程的陆续实施,山西吕梁、河北坝上、陕西渭北旱塬、甘肃定西等老、少、边、穷地区的严重饮水困难基本得到解决,群众把这些工程称为“德政工程”“爱民工程”。

  各地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情况一直牵动着党中央和国务院。2004年初,建设部传来了好消息:截至今年1月18日,全国共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316.5亿元中228.9亿元已偿付,清欠率为72.33%,其中2003年拖欠160.2亿元,已偿付148.4亿元,清欠率为92.63%。

  随着求真务实精神的逐步深入,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精神,以求真务实的行动抓好各项工作,正成为衡量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2003年,河南省工商局责令下属单位将2001年以来“搭车”收取的近240万元全部退给企业。这是工商总局开展向自身开刀、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专项行动取得的初步成效。

  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工商总局大力推进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取消了工商行政管理的行政审批项目22项,逐步实现了“运动员”“裁判员”的角色分离。去年以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为重点,围绕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商品,查处制假售假案件24.24万件,查处走私贩私案件3935件,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案件2253件,捣毁制售毒鼠强窝点628个,查封剧毒鼠药29.9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成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坚强卫士。

  建章立制,加强规范——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强化制度建设,以有力措施为坚持求真务实提供体制保证

  求真务实是时代的热切呼唤,是人民的殷切期盼,是每一个共产党人肩负的重任,也是对党的现实考验。

  肩负着重要职责的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贯穿和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对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只有逐步建立健全规范的规章制度和监督激励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党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为坚持求真务实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注重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形成一套完整的民主决策制度,确保了决策的准确性、科学性。

  2003年7月,中组部针对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下海”现象组织开展调研,派出两个调查组分赴浙江、吉林和河北、河南等地调查,同时组织广东、江苏、福建、山东4省对省内公务员辞职“下海”的情况进行摸底,对有关原因进行分析和研究,以便为制定规范化的管理意见提供政策建议。据了解,中组部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有关的文件对这个问题做出规范。中组部负责同志介绍说,为进一步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组织工作要将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推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把体制和制度创新蕴涵于脚踏实地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做到求真务实。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中央国家机关紧紧围绕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个核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并不断完善用好权、管好钱、选好人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权力使用的透明度。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德邻说,制度是有效解决腐败问题的关键,中央国家机关要通过深化改革,推进机制体制制度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力争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真抓实干兴大业,求真务实得民心。我们坚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真抓实干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一往无前,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本报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