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空公司迎来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9:42 每日新报

  图:本报资料

  今年下半年,航空公司上缴了十多年的民航基础设施基金有望改变征收方式。目前,对于国内航空公司,一项本该在2003年末收官的基金免收政策也可能延续至今年上半年。分析人士称,此举将直接减少航空公司运营成本。

  基金酝酿改变征收办法

  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征收,专项用于机场、航路和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政府性基金。目前,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按照国内航线运输收入的5%、国际航线运输收入的2%征收。国内大型航空公司,每年需为此付出少则千万,多则数亿的真金白银。

  “目前,民航总局正在会同有关专家研究,改变基金征收办法,预计新的民航基金征收方案在今年下半年出台”。民航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

  而就在本周,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公开场合也曾对民航基金征收问题明确表态,“基金的征收给航空公司增加了一定的成本,随着行业的发展,基金征收将逐步减少比例。下一步将改革基金征收的办法,降低征收比例,减轻航空公司负担。”

  民航专家普遍分析认为,民航总局改革基金征收办法,是机场属地化改革的必然结果。今年,国内机场下放地方。今后机场建设由地方政府担负。中国民航学院专家都业富介绍,目前,国内机场建设每年的投资规模都在数百亿元左右。民航总局向航空公司征收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有一半用于机场建设。

  都业富强调,在欠发达地区,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下放的机场对于地方政府就是一块烫手的山芋,民航总局仍要对其进行补贴。因而,改变民航基础建设基金征收方式,意在逐步减免基金额度,直至全部取消。

  上半年继续免征

  民航总局酝酿改革基金征收办法的同时,航空公司在去年已享受的基金减免惠泽有望延续至今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民航设施建设基金继续减免已基本定局”,东航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

  去年受非典疫情影响,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联合发文,自5月1日起至9月30日,免征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后因为SARS对航空公司影响较大,此项优惠政策一直延续至2003年年底。“现在各家航空公司都在向民航总局努力争取,继续免缴基金”,国航内部人士表示。

  就此,记者致电民航总局,宣传部官员没有给出是否继续免征基金的答复,但他表示,“2003年年底,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内部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民航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新的政府性基金征管办法,保留一个长期稳定的民航基础设施基金来源。”

  航空公司减负可待?

  对于航空公司来讲,基金逐步减免,将是重大利好。根据2002年的年报,各上市航空公司应交纳的民航基础建设基金,东方航空为4.3亿元,南方航空为2.8亿元,海南航空为0.27亿元,上海航空为0.59亿元。航空公司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东航为例,4.3亿的基金直接从主营业务收入中抵扣,当年,2002年净利润为1.2亿,净资产收益率为1.98%。如果免缴基金,净资产收益率则能够达到10%左右。

  东航有关人士透露,民航总局正酝酿今后向航空公司收取航路费,以取代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航路费由航空公司使用空域、导航等各项民航资源的频率、数量来制定。“这样的话,航空公司上缴的费用肯定要比每年几个亿的基金少。”分析人士称,民航政府性基金项目,从长远来看,都将逐渐取消,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具有法律、法规意味的费用项目。

  其实,一直以来,航空公司希望减负的声音从未停止过。去年7月召开的国内民航运价改革听证会上,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代表向民航总局官员坦陈,特别希望国家能减免各种偏高的税费。适当降低航空运输企业的税费负担,从而降低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降低票价。新报记者张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