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民间老艺人:期盼秦淮灯彩四季“长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1日电(记者姚玉洁)夜幕下,十里秦淮花灯次第亮起,金陵古都一时流光溢彩。中华门城堡的“龙凤呈祥”、“金猴闹春”等大型灯组和白鹭洲公园的200盏喜庆灯笼都来自老艺人曹真荣和他的南京夫子庙彩灯厂。

  曹真荣今年接到了2000多盏灯会用灯的订单,现在彩灯厂正日夜赶制零售的商品灯,迎接从春节到元宵的“花灯季”。曹真荣生于扎灯世家,从4岁起就跟父亲学艺。素有“甲
天下”美誉的秦淮灯彩,外形奇巧玲珑,做工精致细腻,颜色绚丽多彩,堪称艺冠东南。

  1993年,曹真荣以南京彩灯传统题材创作的《麒麟送子》,在四川自贡国际风情彩灯大展上荣获一等奖,并被中国彩灯博物馆收藏。

  春节赏灯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内涵。比如送给女孩子的荷花灯,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莲蓬多子、藕断丝连,寄托着品质高洁、多子多孙、婚姻美满等祝福。

  曹真荣说:“正因为如此,荷花灯、兔子灯、飞机灯、虾蟆灯、狮子灯等传统的纸扎彩灯依然受到人们欢迎。而以丝绢为面料,融形、色、声、光、电、动于一体的高档灯则主要满足企业和广场灯会的需要。”

  在彩灯厂车间里,满手颜料和浆糊的曹真荣告诉记者,每年5月他就开始为春节花灯市场做准备。首先是购买颜料、竹篾、拷贝纸、丝绢等材料,到梅雨季节过去就开始染纸——这是一道繁复的工序,必须用浸湿后又晾到半干的纸才能染出“晕”的层次感。如此到秋天开始扎骨架、糊骨架,还要将制作荷花灯、菠萝灯的纸压出花纹。直到元旦前后才能开始组装花灯,而一个熟练的扎灯艺人一天也只能做10个。

  作为南京秦淮工艺彩灯协会的秘书长,曹真荣非常希望这项古老技艺能够产业化。他说:“过去手艺人自扎自卖,没有组织,还互相压价。现在政府将秦淮灯彩作为南京夫子庙的一个品牌,加强服务和管理,彩灯市场逐渐走向有序。但彩灯业远没有形成规模,也就不能产生很好的效益。以我的彩灯厂为例,尽管业务量很大,但并没有固定的工人,主要还是依靠家人。只在年底忙不过来的时候才请临时工。”

  曹真荣认为,像花灯这样时节性特别强的商品,要走产业化之路就必须扩展其内涵,从节日专属成为传达吉祥、喜庆的饰物,向室内装饰、特色旅游纪念品方向发展。“像秦淮灯彩完全可以成为南京的品牌旅游纪念品。”不久前,南京新街口百货公司为曹真荣免费提供柜台出售彩灯,借此为其“民间文化购物节”造势。此虽商家精明之举,但也让民间手工艺制品首次走进了百货公司,不失为一次有益的尝试。曹真荣说:“希望南京灯彩可以借此摆脱时节限制,成为市场的一盏‘长明灯’。”(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