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姆回乡过年 城市家庭犯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0:22 南方日报

  写给保姆

  保姆,你在家过年好吗?

  不管你走了要回来还是不回,宾主一场你总让我难以释怀。

  你走了,那小子那囡囡的大不习惯,哭哭闹闹要见姐姐、阿姨,似乎你比他(她)的父母还亲!真是家有保姆千般好,家无保姆万事难。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你走了的日子我们是一样的经历一样的感受。即使家中儿女初长成,你离开我们已有一段日子,但每当端起饭碗,也总感觉缺少了一个身影。

  保姆,你在家乡的日子好吗?我这里也是你的家,但愿你早点回来,但愿你常回家走走。 编者

  保姆回家了,小孩没人带了,家务没人干了,老人没人照顾了,生活乱套了

  保姆难求身价涨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陈枫 通讯员/吴丹琴)“喂!有保姆吗?春节急用!”连日来,广州各大家政公司每天都会接到数十个预订家政服务的电话,但大部分顾主得到的回音是失望。

  据业内人士估计,由于节前大量保姆回乡过年,而新保姆通常要等到过节后才出来工作,目前广州春节期间保姆“供求缺口”大约是2万人左右。为此,各大家政公司主要让本地“4050”下岗妇女组成的钟点工充当“救火队”。

  保姆走了雇主家乱套

  保姆回家了,小孩没人带了,家务没人干了,老人没人照顾了,本来就繁忙的节前生活一下子就乱套了!

  “没有保姆,这两周可真难熬啊!”家住东山区的唐女士向记者大吐苦水,孩子才一岁多,自己平时工作忙,家务活都习惯依靠保姆“搞掂”。前两天保姆赵姨请假两周回湖南老家,自己每天忙完公司的活,回到家里真是手足无措:“我实在不会照顾小孩。就连孩子哭了,我都搞不清楚他究竟是想吃饭还是想尿尿?”

  “春节比平常还需要保姆!”记者采访的多位雇主均表示,年底忙单位总结、团拜,需要有人看护老人和小孩;节日来访的亲朋好友大增,更需要保姆帮助做清洁、料理家务。现在保姆一走,他们就只能调整过节计划,搞“自力更生”了。

  保姆奇缺身价倍增

  供不应求使家政服务员身价大涨,家政经济也跟着“火”了起来。不少外地保姆瞅准行情,巧打时间差——春节期间先留下来赚大利市,等年初七初八雇主缓过劲来,再回家过元宵。

  在天河区当保姆的广西妹子小丽说,平时每月工资350元现在涨到450元以上,还有3个家庭都想在春节请她帮忙。而且,雇主对她愿意留下来帮忙照看老人非常高兴,提前给她发了200元奖金。小丽高兴地说:“只是迟几天回家过年团聚,但多挣了钱,而且不用赶着去挤火车,真划算!”

  据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梁主任介绍,目前该中心200多名外地“星级保姆”中,已有150多人答应留下来过年,有些已经决定回家过年的保姆也改了主意。有关人士认为,学会打时间差,说明外地保姆的经营、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这对春节期间保姆紧张状况会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鼓动保姆家属请她留下

  节日期间对家政服务员的巨大需求,让一些家政公司从中嗅到商机,想方设法吸引愿意在春节期间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

  据月亮湾家政事业公司刘经理介绍,她们公司为了春节期间留住保姆想出了不少点子,例如给她们发慰问信,开联欢会,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有的家政服务中心公司还设有员工家书黑板,员工可以把自己的亲人来信贴在板上和大家分享,这一办法很有效。经过公司的沟通,不少家属来信鼓励员工以工作为重,支持他们春节留在广州服务雇主。

  还有一些家政公司采取了借调保姆的方法。据介绍,不少雇主喜欢在春节期间出外旅游,一定时间内不需要保姆。这时家政公司就向这些客户提出申请,在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将保姆“借给”缺保姆的家庭。据工作人员说,由于一般正规的家政公司对保姆和雇主的家庭情况都掌握得比较好,公司只需要做一下调查,就能在客户之间订出一个借调保姆的临时方案。

  钟点工充当“救火队”

  留下来的保姆毕竟有限,一时间找不到保姆怎么办?家政公司想到了本地“4050”的下岗妇女,由她们担纲组成钟点工大军,到处“救火”应急。

  月亮湾家政事业公司就在元旦后筹建了一个由8名40多岁广州下岗妈妈组成的“钟点工班”,平均一人可以做10家左右,目前好评如潮,公司正加紧组建更多的班底。

  节日不仅保姆身价上涨,钟点工的行情也跟着火爆起来。记者从家政公司了解到,平时钟点工的报酬是每小时5元至10元,但最近已经提高到每小时15元甚至更高。从节前半个月开始的一个多月,是钟点工的旺季。

  家政经济助力再就业

  事实上,“保姆热”并不仅仅只在春节很火。暨南大学社会学专家马秋枫教授认为,随着社会分工细化、生活节奏加快,家政服务已经从简单的看孩子、做饭,发展到高级家教、代人购物等,变得更多元化、专业化。家政经济在中国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对城市下岗女工的再就业、缓解社会就业矛盾也有巨大意义。

  马秋枫说,随着社会的进步,“保姆低人一等”的传统观念必将进一步破除,家政服务的激励机制和市场管理也将日益规范化,届时这种“保姆荒”问题将可望从根本上解决!

  没有保姆 年不像年

  本报记者 林亚茗

  春节来临本应喜气洋洋,而一些需要雇保姆的家庭却伤透了脑筋。保姆的季节性短缺,随着今年早到的春节来得特别早,不少用户家已经唱起了“空城计”。为了能找到一个保姆,用户们四处奔走,中介机构更是想尽办法到处“挖人”。据有的地方家政行业统计,70%以上的保姆春节要回家。目前,这批人一半已经返程,另一半也都告了假。

  做保姆的多是外地人,她们一年到头都在雇主家里,要回家过年是天公地道的,如果主人不允许请假,有的保姆宁愿辞工。有的主人便以增加加班费或送衣送物来留人。这时候,家政公司的电话是最繁忙的,也是最令人失望的。只有少量家政中心表示有少量保姆可以提供,但工资要适当提高,一般都要600元或以上,比平时高出100-150元左右。有的家政公司,还给介绍保姆的中介人发奖金。

  从事法律事务的邱先生,其一岁多的女儿过去由妻子和岳母照顾。后来妻子要上班,岳母想回乡,就想请个保姆,试过几任后,在不久前才定下一位湖南妇女。今年元旦刚过,保姆就说要提前回家,怕晚走买不到车票,他们只得在1月10日就放她走了。他工作的安排得满满的,幸亏当大学教师的妻子放寒假,因此家务的重担就落在妻子身上,但多少有些狼狈。她全力应付女儿,连做饭都勉为其难,顿顿面条煮鸡蛋,家里的卫生没搞,年货未置,哪里像个过年的样子,比平时还不如。邱先生被太太埋怨,急得不行,抽空去请钟点工,他说:“保姆一走,家里就成了地狱。”

  省政协的一位女干部说,她的母亲是老干部,如今年迈体弱,子女又统统不住在一起,保姆就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助手了。在2个月前,他们幸运地为老人找到一位合适的中年保姆,她与丈夫双双从江西来广州,丈夫当送水工。夫妇住进了主人家,既方便夫妻生活,也给孤独的老人多一点安全感。主人在请保姆时已经说好,春节要留下来。而保姆也正好担心路途艰难,不打算回去,于是只给父母、孩子寄了钱。这可以说是皆大欢喜的安排。

  在报社工作的吴小姐说,妹妹在17日带着几个月大的婴儿从澳大利亚回来,准备在广州住上一年。在这之前半个月,父母就已经在四处找保姆,但跑过几家家政服务公司,都是登记后杳无音信。去年这个时候,报纸上曾披露保姆刚进家政公司,一个人就被几十人抢着要。他们对今年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保姆心里没底,没料到,有一天她爸爸经过一家家政公司,随意进去登记了。没几天,就有一位台山妇女上门来。她夫妻一起在广州打工,因此答应春节不回家,只是从年三十到年初二与丈夫团聚3天。吴小姐一家对保姆的这一春节安排较为满意,自己捱3天还是容易过的。

  保姆走了自家轮值

  林雅

  今年是我第一次面临保姆回乡的窘境,为了减少影响,我已经将保姆方姨和女儿、女婿、外孙留在我家住了4天。前天,他们才踏上回家乡清远的路程。从此,我家便进入紧张繁重的节日家务工作阶段。

  早在10天前,我家就对将步入的这个阶段如临大敌,并定出计划:3个大人谁也躲不掉,各自要负责3天的值日工作,班次具体到几点到几点由某某负责。我指的繁重工作,不是洗衣做饭、拖地抹窗等等,这些相比之下算是轻松活儿,重活是照看我那不到一岁半的女儿。别看她连话还不会说几句,但行为能力可是远超其年龄,摸爬滚打加上攀高,十八般武艺高强;还兼头脑狡猾,目光锐利,用“嗯嗯”之声和复杂的手势,就能把大人指挥得团团转。因此,平时我们与之相处超过半小时就累得不行,只有开朗和精力充沛的方姨才能镇住她。上一次,方姨回家4天,我是每半天每半天地倒计时,盼着解放的时刻快点到来。

  比起这种有期限的盼望来说,去年春节前后找保姆的经历更折磨人,因为这个时候保姆如熊猫般珍贵。去年元旦我先是托人从湖南找来一个18岁的姑娘,想着由熟人介绍肯定稳妥些。我接到她后就先送其去体检,回到家后对她极尽殷勤,除了送这送那,只安排她扫地抹桌子、洗洗婴儿衣服。可没想到,她才干了5天就要走,说这活儿太累太寂寞,她在家乡时经常看电视、打电子游戏。结果,我算是花400元钱请了位旅游者来广州转了一圈。后来我找多个家政公司询问,都说要正月十五之后才有保姆来源。在年初八左右,住宅小区清洁工介绍她姐姐来我家,就连忙带她去做了几项体检。到第二天一看化验单,她患有乙肝,又是白白地费神耗财。后来几经周旋,终于在春节过后不久,就由一个家政公司介绍来了现在的方姨。

  刚过五旬的方姨,在广州已经当了8年保姆,不仅精明能干和开朗,而且会讲广州话和普通话,会唱许多儿歌,还能对付孩子一般的小病,可以算是十分称职的保姆。我们夫妇工作都忙,还常常出差,因此她就差不多是我的当家了。

  一年过去,又是春节快到,我们夫妇更是忙上加忙。虽然知道方姨肯定希望早些走,但我们还是再三多留她几天。今年春节对她一家来说不同往年,她远嫁到哈尔滨的女儿一家回广东来过年。

  于是,我连她女儿一家都留在我家住了4天。这是应急之策,也是长远的感情投资。我担心他们吃不惯,每天变着法儿准备不同的早点。怕他们觉得闷,晚上就一起去游览广州的夜景。直到年廿七,我妈妈来接手,他们才得以满载而归。

  保姆放假 娇子难缠

  易士心

  1月18日是小保姆回家的日子。5点多钟,妻就起床为小保姆准备早餐和路上的吃喝。天还没亮,小保姆背上早已准备好的行装,连蹦带跳地冲出了家门。“再见”之声尚在绕梁,小保姆又旋风一般地飘回来,莞尔一笑:“叔叔、阿姨,我急得都忘记换鞋了。”看看小保姆脚上的拖鞋和她换鞋的窘态,多少天来写在脸上的喜悦却花一样地绽放。

  送走小保姆,我和妻相视无言。为打破沉寂,我对妻开玩笑说:“什么时候我出差时也享受享受小保姆的待遇?”妻一笑:“你出差了肯定回来,而小保姆回家了,没准一念之差,就不回来了。你想想,我们家没有保姆行吗?”

  小保姆走了,我家平静的日子变得不规则起来。2岁的小儿无处托养,妻不得不请假在家全职料理。

  星期一下班回家,看着满地狼藉的玩具、泪痕未干的娇儿和一脸疲惫的妻,我知道,妻又度过了一个战斗的星期一。

  从妻手中接过儿子,问他今天乖不乖,“乖”字还未落地,我的眼镜已被儿子抓在手中:“爸爸爸爸,带他回老家找姐姐”(儿子不辨人称,总把“我”说成“他”;儿子称小保姆为姐姐)。

  吃完晚饭,妻下楼买东西,我陪儿子在家看电视。随着电视画面的转换,儿子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之类的问题轰得我晕头转向。片刻的安静之后,儿子突然变脸:“爸爸,臭臭(大便)。”

  啊,臭臭?臭小子,能不能等你妈回来再臭?我脑袋空白3秒钟。踢翻凳子,打翻杯子,提着儿子到厕所,儿子已经憋不住臭了一裤子。踮着脚尖、撒着手指、抽着鼻子处理儿子温热的臭臭,那感觉,比自己的臭裤子还难受。

  家有保姆千般好,家无保姆万事难。小保姆在家的时候,看到的都是儿子可爱的一面。小保姆回家了,没想到儿子如此“丑陋”的一面在如此不恰当的时候暴露出来。小保姆在家的时候,吃完饭,我可以歪在沙发上剔牙看电视,多爽,可现在……

  直到这时我才理解,妻为什么对小保姆回家比我平时出差还看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