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9件国宝进京揭秘千年古滇国 堪与三星堆媲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14 北京晨报

  从1月15日起,由179件珍贵文物构成的“云南文明之光——滇王国文物展”开始在国家博物馆对外展出,此次展览将于3月25日结束。作为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以云南滇池地区为中心的滇文化进京展览,将使北京人有机会走近西南一支已经消失的文明。179件文物展品虽然不能完全概括古滇文明,但它们至少可以帮助我们从179个角度了解那个神秘的王国及当时辉煌的文化。

  “滇王之印”见证千年历史

  此次展览中,有一件文物与古滇国有着紧密的关系,那就是现藏于国家博物馆的“滇王之印”。出土于云南晋宁石寨山的这尊“滇王之印”虽然大小不过方寸,但却是举世瞩目的国宝级文物。作为滇国历史的见证,它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滇国是我国西南边疆古代民族建立的古王国,其存在时间相当于战国秦汉时期。滇国的疆域主要在以滇池地区为中心的云南中部及东部地区,境内的主体民族是中国古代越系民族的一支被历史学家惯称为滇族。

  西汉武帝时期,汉王朝致力于开发西南地区,并于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兵发滇国,降服了滇王,建立了益州郡,同时赐“滇王之印”并允许滇王继续管理他的臣民,滇池地区正式纳入了汉王朝的版图。东汉中期,随着汉王朝郡县制的推广、巩固以及大量汉族人口的迁入,滇国和滇族被逐渐分解、融合、同化,最终消失了,古滇文明彻底失落。

  青铜冶炼技术独具特色

  滇国存在的时间大约有五百年,当时中原地区奴隶社会已经衰落,并开始逐步向封建社会转变。而该时期,滇国却刚刚进入奴隶社会的发展高峰期。滇族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创造了独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滇文化”,而滇国青铜器冶炼技术则是滇文化中的重要内容,它不同于商周青铜文化,有着独特的特点。

  在此次展览中,有一批展品为青铜器,如其中造型独特的牛虎铜案、显示至尊与王权的吊人铜矛及表现滇国奴隶悲惨命运的执伞铜俑等都是精美绝伦的文物。

  专家认为,滇国的青铜器冶炼技术与云南古代盛产铜矿有关,《汉书·地理志》及《后汉书·郡国志》等史料中都有记载。

  1987年,专家以铅同位素比值检测法,对著名的河南安阳商代妇好墓中的部分青铜器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其原料与云南东川出产的铜矿的铅同位素比值最为接近,这进一步证实了云南铜矿开采时间早的历史。

  专家认为,丰富的铜矿资源是云南古代青铜文化辉煌发展的基础,此时滇族已经掌握了相当高水平的青铜冶铸技术,这使得滇族制作大型和复杂的青铜器成为可能。

  云南青铜时代存在的时间大致是始于商代晚期终于西汉晚期可以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滇池区域类型、洱海区域类型、滇西北区域类型和红河流域区域类型。其中以滇池区域类型发现的青铜器最多,文化艺术性最强,影响力也最大。滇池区域青铜文化分布范围大致以今天的滇池为中心,东至路南今石林、泸西一带,南到元江一带,西至安宁,并延伸到禄丰,北到曲靖、昭通一带。

  “滇郎”比“夜郎”还自大

  “夜郎自大”如今已是世人皆知的典故,但知道“滇郎自大”典故的人却并不多,而这却是早于“夜郎自大”的典故。

  《史记·西南夷列传》记载:“滇王与汉使者曰:”汉孰与我大?‘及夜郎侯亦然。“虽然这是当时的笑谈,但足以反映出滇国国力、财力及文明程度在当时已经发展到了较强的地步。

  此次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179件文物,按使用功能可分为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兵器、乐器和装饰品五大类,它们从材质、功能、制作工艺、审美情趣等多个角度反映出了滇国的生产、生活状况。

  如展出的几件“贮贝器”就格外精美,这是滇族人的“贮钱罐”,用来装当时做货币之用的海贝,器盖上的立体装饰有相当一部分是反映当时滇国的社会现状的,涉及战争、祭祀、狩猎、纳贡等内容。此外,有精美花纹、饰物的铜鼓作为当时一种比较特殊的青铜器,也反映出了滇族的礼乐风俗习惯。

  古滇文化受北方草原文化影响

  从1998年9月至2001年间,考古工作者共清理滇文化墓葬881座,出土文物共计7000余件。漆绘的杖饰及兵器、工具上配有鹰爪、牛头、鹿头、猴头、人面、鸟类、兔形等髹漆木器工艺制品,彩绘纹饰鲜艳夺目,形象逼真,为以往滇文化墓葬中所罕见。

  在滇国文物中,许多以动物外形作为装饰的器物,涉及的动物包括虎、牛、羊、豹、猪、兔、鸡、猴、鹿、鸳鸯、龙等。古滇国的器物上为何多动物的形状呢?云南省博物馆的专家认为,古滇国存在时期,中国的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处于一个星月形的文化带上,滇国器物上多动物饰品应该是受到了北方草原文化的影响。

  滇国文物与三星堆媲美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董琦博士认为,已经失落的古滇国文明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完全可以与秦陵、四川三星堆古蜀国的文物相媲美。由于存世的文献资料有限,云南出土的这些文物对研究古滇国文化、经济、生活等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古滇国的贮贝器,就能反映古滇国的商业活动,因为“贝”是当时的一种货币,而古滇国使用的是海贝,但古滇国位于内陆地区,可以肯定这些海贝都是从沿海地区交易、交换而得来的。通过对“海贝”的研究,可以了解古滇国的商业贸易路线等内容。

  此外,古滇国的青铜器和金属器的制造水平都达到了很高的程度,其中古滇国的青铜器制造工艺类似商周,但器物上的纹饰却截然不同,透露出明显的草原文化痕迹。而“滇王之印”的形制、大小及印文文字都与日本出土的倭奴国金印相似,这对研究汉代时期中日关系有着重要价值。(杨玉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