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姆春节要求涨工资有何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阿沐

  近日某媒体对春节期间小保姆向雇主提出涨工资的要求提出质疑,似乎小保姆是因为春节期间保姆紧缺而对雇主的要挟。媒体的题目是《小保姆要“抖一抖”》,电视播报人也不无嘲讽地说:“春节过后呢?”言外之意是等春节过后看我们怎么收拾你。

  据报道,各大城市在春节期间因为保姆回家过年市场出现保姆紧缺,许多人家因为有需要照顾的人或者就是自己要趁假期好好玩一番,都为找不到保姆而着急。现在,保姆成了“商品”,在春节期间紧缺也是正常的。因此,前些日子媒体就说某些大城市春节市场上保姆的价格要高出平时2至3倍。那么前面报道中说的小保姆要求在春节期间提高工资又有什么不对呢?值得媒体记者们冷嘲热讽吗?

  其实不光保姆在春节期间有提高工资的要求,我们的铁路、公路运输在春节期间都明目张胆地大幅提价好多年了。现在,一些保姆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她们要求在假日增加工资,有什么不妥当呢?国家对法定假日的工资就提出了比平时高出两倍的具体标准,也体现了对劳动者合法利益的保护。保姆的工资本来就是一个“议价”的范围,假日期间,小保姆要求涨工资是再合理不过的要求。

  都说现在做什么工作,只有分工的不同,而没有人格的高低,但是,很多城市“白领”乃至某些媒体记者对于小保姆这样从事服务性“伺候人”的工作者,还是感到她们是“下人”。对于她们的工作要求挑鼻子挑眼,而对于她们的工资待遇,却认为是一种施舍。一旦小保姆向雇主提出合理要求,就表示愤怒和不解,这是很不公平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