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轻夫妻年夜饭该去谁家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11:4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郭威)除夕夜,老百姓最在乎的就是一家人团聚、其乐融融地吃顿年夜饭,可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去谁家吃年夜饭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已成为不少年轻夫妻以及两家老人之间矛盾的导火索。

  随着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们陆续建立家庭,“年三十在男方父母家”这一传统习俗,在小两口都是独生子女这一事实面前,显得苍白无力,去谁爹妈家吃年夜饭这个难
以调和却又无法回避的矛盾愈显突出。儿女们自然也都明白,去你家就去不了我家,谁家父母独自过年都不舒服。于是,节前一个月左右,小两口的“谈判”就已拉开序幕。

  在记者的朋友中,也“出台”了不少方案,但似乎很少有能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双方父母都在北京的,三十晚上干脆约到一起吃饭,要不小两口就一晚跑两家;一方父母不在北京的,五一、十一这样的节日留在北京,过年再一起回;双方父母都不在北京的,今年去你家,明年去我家,或者年三十到初二在你家,初三到初五在我家;也有人觉得这个问题太头疼,干脆谁家都不去,小两口自己过。

  还有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年轻夫妻,男方坚持要带女方回家,可女方却希望男方能留下陪自己父母过年。两人僵持不下,又找来各自父母诉苦,还讲了对方的种种不是。父母自然无条件支持自己的孩子,这就导致小两口的“内部事务”很快升级成了两家人的“国际争端”。直到最后,吵到天昏地暗依然没能解决问题,今年过节也只能是“各回各家”了。

  究竟有没有好的办法呢?一位结婚5年多的朋友坦承这的确是个难题,但他同时也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小两口应该先商量出一个意见,然后再各自去做父母的工作,在父母面前,要强调这只是自己的意见,“要尽量避免提到对方”;同时,要尊重老人提出的建议,如不一致,儿女做工作时就要更加耐心。他最后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其实真操作起来,决非说说这么简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